這本書算是貨真價實的勵志書吧……?但是又不是普通的那種勵志書,而是希望能將你罵醒的書,但是語氣又不像老楊的貓頭鷹那麼犀利尖銳。

這本書讀後我個人是覺得適合推薦給剛出社會、不懂工作的那些單純的孩子。

書的開頭便問:好工作是什麼?

這個問題的答案隨著回答人的不同,又千百種的答案。

像是以讀者我來說,好工作如下一頁談到的:

1.不影響生活作息

2.不影響家庭團聚

3.能養家糊口

這些對我而言就是好工作。

對我來說我目前的工作也是如此,但是其實很多人以現在的工作來說都覺得達不到這樣的標準,就算是公務員也常常要面臨加班、不然就是被當作是服務業,常常得面臨許多民眾的斥責辱罵跟瞧不起。

之所以會覺得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是因為作者極富同理心,她體認到年輕人的心情感受,覺得連上述這三個條件如此低標的工作都得不到,社會又怎麼能期待他們有大志向。

書內給求職者的幾個盲點,可以拿來提點準備出社會、正在找適合自己工作的年輕人們:

1.台灣是買方市場

2.學歷不等於能力

3.沒有能耐,就要有態度

4.薪資有行業差異

這些盲點是許多人容易有的,我剛出社會(也不過23年前)也是有這些盲點,後來隨著開始工作,接觸到更多的人事物,閱讀的書也不同於以前(過去喜歡看文學類、藝術類的書籍),眼界與觀念也開始有所轉變。

因此能理解作者書內談到的幾個對業界的誤解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誤解,確實是沒有經歷過的關係。

 

再加上過往出社會前都是聽長輩描述工作上的態度與內容,可是現在社會的轉變早已經不同於我們上一個世代,對工作上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像是書內提到的長年資並不代表能力、資遣將是家常便飯、尤其家長覺得外資比鐵飯碗好,尤其現在鐵飯碗面臨年金改革、加班時數拉長、工作量增多,與其去捧難捧的鐵飯碗,還不如去外商工作。

可是現在就連外商、大企業也不如過往,書內舉例即使是美國的一千大企業,平均壽命不過30年,而跨國企業更短到只有10至12年。可見大企業的飯碗比起鐵飯碗,也是有許多風險存在的。

 

有關未來的薪資趨勢:

1.未來,平均薪資一定會再調高

2.本薪變少,獎金變多

3.薪資M型化

覺得這段很值得警惕,有本事的人肯定會想辦法讓自己移動到高薪一族,或是轉變自己的求職方向,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

 

除了上述這些讀者可能會有的盲點,以及針對未來的薪資趨勢外,書內也談及到男女兩性薪資不同是因為本就不同工,因為女性一開始就挑選行政這類的職務,這種選擇會越來越偏離加薪與升遷的軌道,甚至中斷職涯。這也是為什麼男女薪資差異會越來越大。

還有有些人就是與加薪升遷無緣,和努力認真無關,而是和求職類別有關,像是行政。

 

最後,也是在書的最後一章談到離職,是我覺得最有收穫的篇章。

離職,就是要追求自己的利益極大化。

離職理由,對外可以有千百種說話,但是內心一定要篤定的知道,唯一的理由就是自己想要追求更好的工作,其他都是假的。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