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噗浪上看到有人在流傳的閱讀回顧問券,剛好也讓我拿來做今年度一整年閱讀的總回顧,以後沒意外的話,希望可以年年進行這個回顧,並同時在這個回顧底下列舉出今年我最推薦的幾本書。

另一方面我是抱持著,如果有想要找書或是透過我選書的讀者們,以後可以直接利用這問卷來當作參考。

01. 今年看過幾部書呢(如果可以的話請列舉出來)

124本。書單-2018 看一半或沒看完的就不列入了。

 

02. 今年看過印象最深刻的書

《決定性是種優勢》其實很像是《斜槓青年》、《零工經濟來了》等書,鼓勵人不只有一種專長,可是我覺得寫得比那類型的書好非常非常多,不只論述更好,也不會給人說教或是炫耀的感覺,看得很舒服。

我甚至推薦我擔任諮輔老師的朋友買一本做教材XD

 

03. 今年看過最開心的書

《錢教我的真理》這本書很有趣,就是在教你一定要愛錢,錢才會愛你,千萬別做什麼高尚的偽君子,那你是不會有錢der

《人生七成的事,放棄也無所謂》提點我們活著在某些時候,可以懂得適時放過自己,不需要太過執著,很特別的觀點。因為過去我們都被教導要堅持下去,可是這本不走這一套。

剛好這兩本書是同時期讀的,都是很值得反思的觀念。

 

04. 今年看過覺得最悲傷憂鬱的書

好像沒有,看書的類型很一致,商業書應該很難感到悲傷憂鬱吧XD 實力不如人的悲傷憂鬱可能有一點啦www

 

05. 看完了卻看不懂的書

《孤獨求敗選擇權獲利秘技》也不是看不懂,能理解選擇權在幹啥,但是看完後還是覺得沒學到什麼東西…Orz

 

06. 看到哭的書

但我想活:不放過5%的存活機會,黃博煒的截後人生》沒事真的不要自虐來看這本書,我家人連碰都不碰,就是覺得太痛了。書的開頭就讓我落淚。

 

07. 感到失望的書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電影很紅,很多人刷了又刷,但我沒看電影直接看書,完全無法打到我的點,哭不出來也不覺得感動啊

《我在家,我創業》有點倖存者偏差,感覺不出有啥好花時間看的。

 

08. 感到驚喜的書

《把時間當作朋友》本來對李笑來這個人還好,所以不太想看他的書,結果家人看了他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和《把時間當作朋友》後,成為笑來迷,不只自己買了一本,還大力推薦另一個家人也買了一本明明就可以互借就好結果XD所以看大家都各買一本,我也只好跟著來看看究竟多厲害。

結果沒想到裡面滿多觀念都很值得我去思考探究的,是一本滿有啟發性的書,我差點因為對作者個人的偏見而錯過這本好書啦XD

 

09. 印象最深刻的臺詞/場景

《為什麼你的人生填滿別人的代辦清單》

這些年輕的孩子一心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而全力以赴,卻面對連一個職缺都不願提供的無情社會,因而感到挫折、感到辛苦,而這些問題全都被歸咎於自己太差勁,於是連放聲大哭都不敢。即使埋怨這社會、埋怨他人也沒有用,無情的時間仍然不斷流逝,能承擔這一切噩夢般痛苦的人,只有自己。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有很多話想對與妳年紀相仿的朋友們說,想叫她們不要太執著於每一件事情都要會。

如果現在感到不安,就代表妳有在認真過生活,不必太過擔心。

- - -

這是一本很溫柔的書,因為作者是以母親的口吻對彷彿是自己孩子的讀者訴說這個世界的道理。

 

10. 印象最深刻的書籍封面

其實對書的封面沒啥興趣,也不太注意,但最近因為封面而吸引我去看的書,應該是《巴菲特的繼承者們:波克夏帝國20位成功CEO傳奇》這本吧?

 

11. 今年讀了兩次的書

《投資檢查表》超級好看,講述投資理念卻又以美國真實企業做例子,不只釐清投資的觀念方法,還能學到很多企業歷史。

 

12. 今年最多次的購書管道

我家附近的實體書店(約花$5000)

其實更多書都是向圖書館借閱的($)

 

13. 已經開始期待的明年上映的書

《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Bad Blood : 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

其實我不知道是不是明年上映啦,只知道有改編成電影,很期待!

 

14. 今年最喜歡的當年度新書

《原則:生活和工作》這本是橋水基金創辦人所寫的,一開始以為會以投資為主,沒想到投資與經濟在下一本Orz

雖然在這本書分為兩部分,我偏好生活的部分,可能是因為我沒開公司吧,所以不需要進行管理,在工作篇長,作者花滿多篇幅描寫自己如何管理的,這對我來說比較不實用。

但是整體還是一本很棒的書!

 

15. 請列出今年心目中前十的書籍(可以只排當年度新書,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紀錄混和新舊)

沒有排名,純粹隨興亂排XD

《惡血》、《原則:生活和工作》、《真確》、《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把時間當作朋友》、《投資檢查表》、《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開始,期待好日子》、《關鍵行銷》、《從0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16. 正在讀的書

《真確》看到2/3

《下重注的本事》進度在1/3

 

17.預計要讀的書

準備要開始閱讀的有《高手思維》、《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時尚商業學》、《四騎士主宰的未來》好多好多(看向存在我的書籤中那些待買、待借的閱讀清單至少有30本書Orz”)

 

18. 對明年的閱讀計畫

2年在有紀錄底下看了超過100本的書,當然也花了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在閱讀上。

明年想要放慢閱讀的速度,或是回來看一些看過但是還無法悟出一套大道理的書(像是《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投資最重要的事》等等),想要以一種更深入的方式閱讀,跟尋找一些投資經典作品來慢慢閱讀。

因此2019年的目標會放在能看70本書(不論有無看過)就好。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度閱讀回顧 2018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