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綜藝在2000年代開始席捲全亞洲,曾經在890年代稱霸的華文創作圈,漸漸的也被韓國綜藝給追過,現在看韓國綜藝有時候也會看到韓國藝人說,小時候是看成龍、李連杰等人的華人電影出身的,如今韓國的文化卻使電視產業有了天壤地別的變化。

我唯一有看過的韓國綜藝就是《Running man》,會說看過並不是指只看幾集的那種,最迷的那段時間(差不多5年前吧)幾乎是每週必追,仔細計算下來看超過至少有50集。

雖然現在幾乎沒有在看電視戲劇(包括網路影集也幾乎沒有),但是對於韓國綜藝的實力還是很敬佩,因此看到這本書在談論韓國綜藝的企畫,二話不說就開始看了。

因為我對韓國綜藝實在是很不熟悉,所以內容時常是一知半解的在看,最後整本書也未看完,但仍是有所收穫,因此在這邊分享書內我喜歡的片段。

一、

談及到韓國綜藝大神,大家(包括我)肯定都想到劉在錫。

我對他的印象也一直都很好,謙遜有禮、對來賓及其他工作人員都很尊重,又能掌握整個節目的流程及製造笑點,是一個很值得尊敬的人。

而本書一開頭就以他為開始,或許一方面也是因為能夠代表這個世代的韓國綜藝者,就是劉在錫吧。

他並非生來就是個綜藝強者,他曾經因為在MBC的節目《驚嘆號》中,向觀眾介紹好書的「書書書,來讀書吧」某集單元,劉在錫和金勇萬採訪了市民,當市民回答有強烈共鳴的書是漫畫《灌籃高手》、《北斗神拳》、《Mr.Q》時,兩人哈哈大笑,透露了心中認為漫畫並不符合節目「好書」範疇的想法,而這個反映使得激動派的全國漫畫粉絲和漫畫家協會向MBC提出嚴正抗議。

當時還有業餘漫畫家畫了自己旗下的主角除掉嘲笑漫畫的劉在錫與金勇萬的漫畫。可見當時在社會上掀起多大的輿論及反彈。

這就是劉在錫不光彩的過去,甚至可以說是很粗糙低階的失誤。

可是他並不因此氣餒,當年他在喜劇短劇中沒有被編列到角色,參與的不少綜藝節目幾乎都失敗(書中列出2000年到2004年就至少有9個節目),但是他仍是越挫越勇,勇於挑戰失敗,透過每一次主持新節目的機會,磨練自己的實力,並逐漸找出適合自己的成功風格。

 

二、

一個節目的好壞,並不是由企畫所決定,而是觀眾。

因此當一個節目播出後,獲得的反應並不如預期,節目企畫的修正就變得很重要。

如何快速接受反饋以及反饋的黃金時間為何,就特別需要注意,如果不聽勸像是《我是男人》這個劉在錫的失敗作之一就是最佳的例子,此節目從主持人到現場觀眾都清一色是男人,主打的題材就是讓觀眾知道男人聚在一起都會討論什麼,另一方面是相信劉在錫的主持能力。結果如前面所說,非常失敗。

因為缺點(一堆沒營養的玩笑等)完全沒被修正,導致後半期雖然作出得到好評的女性特輯,仍是無力回天。

這就是不願意接受反饋以及錯過了反饋的黃金時間所造成的遺憾。

 

三、

參考前人的成功模式,自己並不一定會成功,像是參考了《太陽的後裔》而製作的《任意依戀》有強大的男女主角與編劇,但是因為劇本太老梗而失敗。

以及《步步驚心》收視亮眼而後改製的《月之戀人—步步戀人:麗》因為支線過多導致劇情拖沓,讓同時期的《雲晝的月光》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

 

除了上述的內容外,書內也提到了不少現在綜藝的改變,像是獨居時代,渴望吃吃喝喝、渴望戀愛的綜藝—吃播秀(大家在螢幕前面看螢幕內的人吃飯)。以及探討網路電視如何贏過現在電視節目等常見的議題。

如果是對韓國綜藝節目較為了解,而想更深入探討節目企畫的那一面,可以來閱讀看看這本書。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