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各大書店、通路的排行報告總整理,伴隨著我想要記錄下來的雜記,如果有新的年度報告出來會不定時更新,請各位路過經過隨意看看就好。

undefined

3大網路書店 年度十大暢銷書出爐 《情商課》成人生顯學 《減醣料理》暴紅

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金石堂,但是三大網路書店中,蔡康永占了兩個排行榜榜首,可見他新書的實力多麼驚人。

然後我超愛在momo買書,因為幾乎都有66折,非常划算阿!

2019年博客來報告】閱讀載體轉換、類別挪移,社群媒體眾聲喧嘩的一年,出版是源頭、還是結果?

其實看到文學小說、食譜和旅遊類新書,尤其以旅遊出版量衰退最多,並不太意外,光是文學小說近幾年出版量大減(去書局掃新書會覺得不論是翻譯小說還是本土小說都好少),尤其曾經在幾年前十分盛行的台版本土輕小說更是幾乎消失到不見蹤影。

至於食譜和旅遊景點這種東西上網都google的到,當然就沒有買書的必要了吧…

社群分眾的部份,因為我只關注財經類的部落客與Youtuber,其他抖音、IG上的名人就實在是沒啥了解。

不過今年也真的很多都是自己在網路上經營一群粉絲後,被出版社找上而出書,或是乾脆在pressplay開訂閱的作家XD

其實這個早在過去很多明星因為有了自己流量,所以出版社會找上他們出書是類似的道理吧(?),還是我有解讀錯誤的地方?

後面的影劇IP推出,延長出版品宣傳期與再創價值,剛好可以跟前陣子我看雜誌時翻到的這篇文相呼應。(延伸閱讀: 賣《天氣之子》、《解憂雜貨店》智慧財賺翻 76歲的他要讓角川成為「內容版迪士尼」)

undefined

誠品【2019年度閱讀報告】:意見領袖時代,閱讀是按個鍵下載?或是更深刻的存在

裡面可以下載PDF檔,有更詳盡的報告可以看,我覺得光是有預測2025年的出版走勢就很值得各位去下載來看看。

其中針對預測的部分,我有幾點想要分享。

1.2012-2019閱讀人數預測2025成長曲線。

 其中除了35歲以下的閱讀人口大幅減少,36以上的幾乎都是增加多,除了36-50歲的小減少1%外,尤其50歲以上的閱讀人口大幅增長。

2. 2025年的書籍類型走勢預測:

 a.人文、文學、商業類書籍穩坐前3大閱讀排行。

 b.包含心理學、歷史、宗教、哲學的人文類書籍將會取代文學類,成為滲透率最高的購書類別,且首度在2019年起超越「文學類」成為讀者最愛的閱讀類別。

 c.少子化不影響兒童圖書銷售。

 d.政治類書籍促進社會科學類書籍成長。

 e.醫學、旅遊類書籍受網路資訊多元影響,滲透率下降。

 f.網路普及影響,圖像閱讀類需求增加。

3.以我自身的經驗來看,扣除自己未來沒有兒童童書需求外,其他趨勢確實照著我的喜歡在走,這點讓我很驚訝。

 畢竟在我個人在閱讀上,商業類比例最高,其次是人文、社會科學及圖像閱讀(像是漫畫?)。文學是幾年前學生時期熱愛,但現在幾乎不看了。所以以誠品這樣的分析好像有點根據……XD

 

準備好了嗎?2019誠品書店年度暢銷書榜大公開!

每個類別的書籍上榜數量不太一樣,不知道是以什麼作為基準的,比較驚訝的是藝術類居然有到15本,與人文科學、翻譯文學一樣,反倒是華文創作及心理勵志卻都只有10本,就我看了這麼多榜單下來,心理勵志一向賣得很好,上榜數量應該會多一點吧。

undefined

2019Openbook好書獎》得獎書單及完整專題,全文上線!

果然是以文學類為主的榜單,整份榜單中我只看過《被殺了三次的女孩》(而且我部落格內還有這本書的心得,大家可以去看看!)。

undefined

2019年博客來報告│論壇側記】遍路文化李亞南、鏡文學董成瑜、親子天下何琦瑜談有聲書、影視和策展,內容版權如何最大化?

 

【主題短講】當數位成為一種生存方式,閱讀如何可能?

最近越來越多出版社開始製作有聲書,雖然我本人沒有在使用有聲書,我甚至連電子書都還沒開始,但相信有聲書和電子書一樣,應該都會是未來的趨勢。

而文內也有提到:有聲書也可以成為行銷企劃的一環,用以帶動實體書。可見之後會有更多出版社往這方向前進。

【主題短講】替讀者找到好故事,為創作找到新舞台

鏡文學是這幾年滿有名的出版社吧?我也是從它上線狂挖POPO作者得知它的存在,後來看過它們家出版的幾本書(小說:鬼魅豪宅、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死了一個娛樂女記者、上流兒童、我們不能是朋友。編劇書:超棒電視影集這樣寫),覺得題材不錯,且他們致力於推行IP產業,我覺得是很有機會壯大的出版社。話是這麼說,最後能不能在5年後站穩出版業也不一定就是了。

前言說的夠多了,回到這篇報導。

鏡文學做的不單純是出版,而且其實本來並沒有打算做出版,而是想幫出版社賣影視版權,但當時除了前衛出版之外沒有其他合作機會,於是決定我們自己成立出版部門,我們的出版部門非常年輕,目前成立才剛滿兩年。

其實並不意外,因為一開始鏡文學真的沒有什麼實體書的出版作品,也是近幾年才開始有紙本書的出版,且數量還很少。

過去多年我們看到電子書的市場持續上漲,但到今年成長趨勢開始下降,但有聲書的市場卻大幅上揚增加了36.5%,我們認為有聲書會是未來的趨勢。

這裡和上面那篇報導的漫遊者文化出版社的創辦人李亞南說得類似。

所謂「版權最大化」這件事,不僅僅是書的版權,還包括電子書、有聲書、電影、電視、舞台劇、遊戲、漫畫、動畫等等,細分的話可以有十多種,不一定是從紙本書出發,也許是舞台劇後來成為電影之後又變成書,有各種可能性。

日本的IP產業也是常常從各種形式來發展,像是先從漫畫開始,又或者從遊戲開始,很多種形式,我個人也很樂見台灣能像日本那樣,發展出各種蓬勃的IP產業型式。

【主題短講】以TA為中心,打造複合式體驗

《親子天下》雜誌是我每次去圖書館雜誌區都會見到有人在閱讀的雜誌,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每週至少去1次圖書館,等於這本雜誌是很熱門的!)。通常閱讀的讀者是中年婦女,可以想見這本刊物的TA為何。我自己雖然有好奇去翻過一次,但不太感興趣就是了

也因為親子天下的讀者群就是家庭客,所以少子化的衝擊對它們來說應該也是最大的。(生育孩子的父母越少,對這本雜誌的客群來說,也會減少吧?)

所以親子天下的轉型也是朝IP為主,做出除了實體書以外的產品,像是販售課程、辦展覽、製作有聲書等等,我覺得都是很好的發展模式。

【綜合座談】內容力再現

這篇我覺得鏡文學總編輯兼總經理的董成瑜所說有關什麼樣的文本內容題材,才是最有開發影視化潛力的?對現今的創作者而言是非常受用的!

一是人物設定要非常鮮明有個性,有清楚的性格命運,二是劇情要有推動,不能寫到一萬字劇情還是只有心情變化或不變的描述,三是劇情要有衝突,這也是戲劇最基本的要素,最後是故事裡有沒有觀點,好比同樣一件兇殺案你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觀點,那就是你的作品價值。

這段話也是我去上編劇課所獲得的啟發,這種寫作方式不再像過去大眾喜歡、步調緩慢的文學小說,而是進展要比較快、給讀者的感覺要有所在轉變的,我現在閱讀上也是如此,如果一本書看了前5分鐘(有時候3分鐘就覺得夠了!)還是讓人在原地的感覺,我就會立刻放棄這本書。

整篇在談出版社轉型的內容,但並不是指書的內容或IP,提更多的是出版社編輯及行銷如何面對這樣的轉型,跟前面幾篇的報導又有所不同,可以深入了解出版社的想法與立場。

透過上面幾篇報導能發現,出版社針對轉型有很多嘗試,不論是朝有聲書還是發展線上課程等等,未來的趨勢究竟能不能如他們嘗試的方向發展,真的是一個未知數。

但我想大家都知道,如果出版社沒有想著該如何改變,只專注在過去發行紙本書的營運模式,我想遲早是會被這個社會與世界給淘汰的。畢竟銷量不斷減少是每年都會必被提出的議題,該怎麼彌補紙本書銷量銳減的缺口,是出版社不得不去尋找及面對的一個難題。

undefined

金石堂2019年度百大暢銷排行榜

金石堂的排行榜終於千呼萬喚生出來了~

第一名不意外的又是蔡康永上榜,到底各大榜單中,哪一個沒有蔡康永!!!!!

細究前10名不意外是心理勵志類*6、商業*2、健康*1、影視娛樂類*1,心理勵志占最大宗,其次是商業類,但那兩本也是以心態為主的投資書吧(?),大眾的喜好在這榜單中一目了然。

特別的是年度榜單內還有各大類別的榜單,可以針對自己喜好的閱讀類別點進去看,像是我特別愛看財經企管這一類的書,在這種時候可以審視一下我今年看的書跟榜單上的書有沒有差異。

結果點進去發現前幾名我幾乎都沒看過,不然就是不喜歡的書……有些我滿喜歡的書卻沒上榜,這讓我覺得有點遺憾啊QQ (不過《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2》這本從我看過以後就很喜歡,能在金石堂上有這麼高的名次我也是滿開心的!)

人氣作家多是文學類的作家,我看的文學類太少,因此略過不提。

暢銷出版社前20名也幾乎都是耳熟能詳的出版社,像是時報、尖端、東立、遠流等等,其中世一因為是我沒印象的出版社,點進去發現都是童書為主,想來童書的市場也是不小,只是以童書為主的出版社還是努力在因應少子化而轉型就是了(可以看上面的親子天下雜誌內容)

2019年度出版情報

包含年度10大影響力好書及年度風雲人物兩單元。

今年的風雲出版人是八旗文化的總編輯:以書參與時代,與台灣一起前進富察延賀

今年是八旗文化成立十週年,不做流行暢銷書,在相對不景氣的出版市場中,反而逆勢開創一塊屬於自己獨特定位的藍海市場。

八旗在乎趨勢,但不會單純追逐風向,反而是思考台灣及市場需要什麼。一邊思考台灣社會的問題,一邊思考哪些書可以找到答案,藉由書的影響力,從小社群慢慢擴散。

富察與旗主一起思考的都是台灣缺乏哪一個知識體系,要用出版協助補足。富察說自己不會給人生設定遠期的目標,希望能自然而然有機地發展。

十年來,八旗在中國觀察與歷史兩個板塊的成果有目共睹。八旗建構一套對中國及歷史的理解方式,已經變成台灣想思考這些問題的人,必須參考的書籍。

其實在這之前我沒有注意過哪些書是八旗的,再加上看完這篇下意識的覺得這出版社太理想了,真的能賺錢嗎!但或許也因為理想而不向商業低頭,所以做了好幾本我也有注意到且下手的好書,像是《崩盤》、《被壓榨的一代》和《2022:台灣最後的機會窗口》都是我有下手的書,只是通常買了書就沒有還書壓力,所以還沒看而已(不良示範)

八旗的書比較偏向社會議題、歷史類的書,對於人文底蘊的培養是很有用的,所以裡面也有不少我感興趣或是閱讀過的書,我覺得出版社願意出版這樣的書,這在以心理勵志、投資理財、文學類為銷售大宗的出版業來說,是很不容易且值得尊敬的。

畢竟如果出版社都出大眾喜歡的書,那在廣大的書市當中,讀者們能選擇的書就會少許多,因此很感謝這些願意出版比較冷門書籍的小出版社,如果各位有喜歡的書也務必要花錢購買,給予他們這些小出版社一點支持及鼓勵,這樣之後才有更多書能看阿!

10大影響力好書

這榜單是由出版從業人員參與投票產出的榜單,和一般民眾買書而呈現的榜單會有些微的差異(但同樣有蔡康永←太屹立不搖了吧!!!!!)

我喜歡這種專業角度及大眾角度的反差。

扣除蔡康永,榜單中我翻過的書只有3本,分別是《成為這樣的我》、《被壓榨的一代》及《林肯在中陰》,3本中只有第一本從頭看到尾,後面兩本稍微翻過,而《林肯》這本真的超難讀懂的,我前後至少拿起來看了好幾次吧,但看不懂+不太提得起勁就是,導致無法從頭看到尾。

其他6本有興趣的書,好像只有《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雖然隱約明白出版從業人員看書的角度會與我們大眾不同,對書的評價及領域專業度也比較高,果然我就是一般讀者,對太文學或是富有深意的書不感興趣… 

undefined

2019讀冊生活圖書銷售現象觀察

中文書不意外的就是心靈勵志及商業理財,屹立不搖的佔在所有類別的前兩名。

其他則是靠著社會議題來帶動銷量,文學類我看很少也不太方便評論,只是在寫這心得的這天,剛好朋友跟我說她買了一本《我是許涼涼》,因為店員跟她說這本書很好看,我才因此去注意許維菁這名已逝作家,再回頭看讀冊的榜單,真的很巧合啊!

看到電子書的部分提到,偶像劇《我們不能是朋友》搭配戲劇熱潮,導致電子書熱賣,讓我不禁想到看過這本書的我也想像說書人嗚喵一樣,誠心建議想看這本書還是買電子書就好,或是去圖書館借,比較不會浪費錢。

雜誌部分今年年底又收掉了《Mina》讓人有點遺憾外,理財規劃與自學力的幾本雜誌銷量有所成長,讓本來就有在看這些雜誌且擔心雜誌銷量不好,會被收掉的我,心安不少。還好對許多出社會的人來說,投資理財及自學力是很貼近生活的議題,因此更會去閱讀及願意去支持這類型的雜誌。

不過《Cheers雜誌》在今年從月刊變成雙月刊,一口氣從一年12本變成6本讓人滿遺憾的,不然我個人滿喜歡這本雜誌的說。

另外雖然我沒在看以探討台灣在地為主的雜誌,可是看這類型雜誌銷量不錯,真心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畢竟雜誌種類越多元,代表我們讀者們也有越多選擇。

我想主要也是年輕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讓更多人願意去看這方面的雜誌吧。

讀冊特有年度關鍵字

年度關鍵字都是跟重大社會議題有關延伸來的,像是我也有關注與墮胎法案有關的「從外太空管到子宮」、身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異同結婚吧~巴拉八八八~」、雪莉與具荷拉自殺「讓我抱抱你 I WILL TRY TO FIX U」,另外兩個議題我就沒有特別注意了。

我很喜歡讀冊這種關鍵字的整理,可以將今年幾波主要銷售的書整理出與社會結合的部分,讓人一目了然。

最後我也同意讀冊所說的,在預算有限時,相較於新穎陌生的品項,我會傾向安全下莊、實用導向的書籍,畢竟花錢看到一本爛書真的會讓我超生氣的!

undefined

接下來是我沒有在使用的電子書榜單,雖說是熱愛看書的人,但是還是沒開始閱讀電子書,仍是固守著紙本書。

也因為我沒有在使用電子書,所以針對電子書的榜單就不多做評論了。

讀翻倍、營收破億──READMOO讀墨電子書2019年度閱讀報告

這篇閱讀報告我覺得最特別的是男女書櫃的差異性。

觀察男、女書櫃,也可以看到不同性別在閱讀各有偏好:男性的閱讀講就知識實用性與功能性,會出現諸如《OKR:做最重要的事》、《常識統計學》、《脫單學》這樣的書籍;而女性讀者閱讀則喜愛小說,重視自我覺察,會看《82年生的金智英》、《俗女養成記》、《我們與惡的距離》這種既跟得上影劇時事又能映照心靈的書籍。

這本大家讀最久!READMOO讀墨電子書2019年度百大閱讀榜!

這篇我會特別提出來說是因為以博客來的分類來說,閱讀榜上的書好多都是的社會科學類的書,像是《紅色滲透》、《中國:潰而不崩》與《重返天安門》。

這本最熱門!READMOO讀墨電子書2019年度百大暢銷榜!

這榜單好像和其他網路通路的榜單差不多?也就是熱銷書就是熱銷書,不分紙本書還是電子書都有一定的銷量就是了。並沒有電子書去搶奪紙本書市場的存在。

犢力回顧:抵抗無知,才有尚未寫定的未來

這篇應該是讀墨電子書編輯部的推薦書單?

墨電子書閱讀報告:2019 年營收破億

未來發展:有聲書與個人出版

前者看起來是今年出版業定調的未來發展,個人出版我則是覺得比起紙本書的高成本,電子書成本較低,且國外也有不少成功範例,或許對現在許多想要出書的作者來說,先出版電子書是比較適合的選項之一。

undefined

樂天kobo電子書2019年百大暢銷書單

樂天 Kobo 閱讀調查:閱讀器帶動業績大幅成長

樂天Kobo的前幾項結果其實都跟前面各大通路的榜單大同小異,只是差在Kobo的前兩大類暢銷書是文學與商業理財,博客來跟金石堂都是心理勵志勝過文學類,擠進前兩名。

然後我也是喜歡下班到睡前閱讀的人,雖然中午午休時間也會稍稍閱讀個15分鐘,但比起下班後有充足時間可以長時間閱讀,我更愛後者。

undefined

Open book年度好書之外》2019各大書店通路與暢銷榜觀察

沈如瑩表格及文章總是特別賞心悅目且清楚,將她在Openbook上的文章一一翻過後,對她的整理資訊能力深感佩服。

這次2019年的通路及暢銷榜觀察,新書出版量降低的原因分析是今年第一次在各大年度報告中首次看到。我一直以為我們每年出版的總量還是差不多4萬本的,2019年卻大略只有3.5萬。

看不夠可以往隔年度報告前進: 【雜談】2020各大年度報告 Feat.博客來、誠品、金石堂  (不定時更新中)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希望我繼續分享好書,請來幫我Like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