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晶片產業到底在幹嘛,應該很多讀者們都不知道,甚至連晶片到底長怎樣都沒概念,但是我想台灣人應該都聽過「台積電」這間台灣之光的企業,它就是晶片製造產業的佼佼者,更在2019年市值打敗宿敵韓國三星,成為亞洲最有價值的公司。

再加上從2018年就開始喊的5G時代,也隨著時代推進,開始成形。當中晶片更是5G時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再之後還有AI的應用,晶片成為未來的趨勢是絕對無法避免的。

《一本書看懂晶片產業》這本書帶著對晶片產業並不熟悉的讀者進入晶片的世界,我在閱讀上一開始也會對於一些專有名詞感到困惑,尤其是跟晶片製作流程的步驟及一些元件相關的名詞,但是如果不鑽牛角尖在那種細節上,其實將這整本書看過後,確實對整個世界的晶片產業有個大概的印象。

在這邊先說一下,這本書主要是從晶片的源頭,也就是電晶體之父開始,談到仙童半導體公司,再到現在大家耳熟能響、電腦內幾乎都有它的晶片的英特爾半導體公司。

再來是台積電與聯電的兩雄之爭,並在2001年台積電抓住機會投資12吋工廠,開始與聯電拉開差距,以及台積電突破限制提出浸潤式微影技術,使台積電一躍成為晶片製作業的龍頭。

除了台積電外,書內也提到其他國家的半導體產業發展的簡史,像是日本的轉型戰略(轉向汽車電子等領域的系統晶片市場,2020年的消費電子展上,日本Sony就推出電動自駕車)、南韓三星的逆週期投資(有南韓政府支援,可以加大資本投資)、歐洲展開資訊科技產業整合(歐洲也很多隱形冠軍的企業)等,裡面很多平時有在注意財經新聞時會看到的企業名字,在看到一堆看不懂的專業技術名詞後,看到這些曾看過、聽過的企業名字,會覺得感動許多,有種自己終於不是在鴨子聽雷的狀態了。

書的最後三分之一,談到近幾年崛起的中國晶片產業,尤其中芯國際在這本書也佔很大的份量,礙於中國全力扶植中芯,我想未來中國的晶片產業也將不容小覷。

最後,晶片產業雖說是未來的趨勢,但要深入了解晶片的知識,還是很需要時間慢慢去研究,身為過去從未研讀過晶片的平凡人我,稍稍看過這本書後對晶片有個模糊的概念,我覺得已經很足夠了。

畢竟我也不是要從事相關的產業,而單就要深入投資晶片產業的話,我應該是還無法做到就是了。但又說到投資這塊,很多人都開玩笑早知道台積電這麼強(我寫這篇心得是2020.01.20台股封關日,台積電股價是333元),就無腦買台積電就好了,可見對晶片產業的理解再多,還不如乾脆買台積電吧!(我開玩笑的,並沒有任何投資的建議XD

購書連結:一本書看懂晶片產業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