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比爾‧蓋茲的推薦書單,與《惡血》相似,走報導文學的路線,記錄下真實的馬來西亞一馬公司貪污案的真相。

看過以後非常贊同這本完全可以媲美《惡血》,身為現代金融詐騙的巨作之一,它和《惡血》一樣,發生在民主的現代國家。

雖然我因為看過《惡血》,所以對於現代社會的金融犯罪案有一定的了解,並不會很驚訝已經都到了21世紀,在健全的法治底下,居然還有這麼多金融犯罪,更別提這些協助犯罪的金融機構都是赫赫有名的,像是高盛銀行。

故事中的主角劉特佐為了藏匿金錢,特地到瑞士開戶,而大家都知道瑞士根本是避稅天堂,但明明瑞士就是個極其民主的先進國家,卻能讓劉特佐及許多有心人士這樣逃稅、窩藏龐大的不法資金。

而劉特佐能夠在轉變成民主政治體系時間並不長的馬來西亞一手遮天、幹出如此驚天動地的金融犯罪事蹟,似乎也不是這麼值得人驚訝了。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本告訴你人脈是多麼重要的一本金融犯罪實紀。

undefined

本篇心得或許會涉及一些劇情及暴雷,若介意者,請別點閱往下滑,謝謝。

《鯨吞億萬》這本書最特別的是劉特佐這個人,他不同於我們一開始對於這種金融犯罪故事中的主角的想像,認為他肯定會是個從商學院畢業、很了解金融市場的天才。

他是個根本沒有任何實務經驗的年輕人,真正讓他能夠這樣呼風喚雨的是他那傑出的人脈關係。他很擅長經營人脈,透過身邊的環境去認識一個比一個地位要高的政經人士,尤其他靠著搭上馬來西亞首相納吉以及沙烏地國的王子們,這兩個有利的人脈促使他造就後來的一切。

這場騙局比《惡血》及《不存在的績效》內的還要更簡單,因為從頭到尾,劉特佐都沒有任何產值,沒有創造任何收益,卻能騙到驚世鉅款。

簡單來說,劉特佐透過納吉和自己的人脈關係,鼓勵政府成立一間根本沒有在投資的一馬公司,與設立無數的空殼公司,為的就是利用一馬公司從馬來西亞國庫搬錢,在透過一馬公司將錢轉進那些空殼公司,最後錢再經過幾次的流轉進入劉特佐的私人帳戶。

當然當中要再持續創造收益來源,就要透過和其他公司的合作,像是跟高盛的合作案發行債券,並讓政府當冤大頭吸收那些損失等等,故事中劉特佐有很多賺錢的方法,看了都讓人大開眼界,另一方面也為這個金融世界的漏洞感到可笑,還以為錢存在銀行就比較安全,看來根本也不一定。

 

「這是一場他媽的騙局,無論真正出錢的人是誰,不會這樣花。」

「如果是自己賺來的錢,不會這樣花。」

同是詐騙高手的貝爾福(也就是《華爾街之狼》的原型人物),曾這樣評論劉特佐。

看到這裡不禁莞爾一笑,果然只有詐騙高手最能看清自己的同類。

我想最讓人訝異的是這個故事中,劉特佐的行為膽大妄為且也破綻百出,畢竟他並不是真正的金融詐騙天才,可卻能屢屢過關,只因為各個單位、機構的疏忽或是縱容,而促使這場如此驚世的世紀騙局產生。

總覺得這種事情會發生,都是類似上面的理由啊,《惡血》與《不存在的績效》都差不多,其實只要有一個小環節、一個小人物有發現整件事情的不對勁,或許就不會造成後續這麼大的損失。

至於這整件事的真相是怎麼曝光的,要說是遲來的公道嗎?絕對不是。但這裡就賣個關子,讓讀者們親自去閱讀這本書時不會因此減少樂趣。

最後,因為看完了這本《鯨吞億萬》,倏然對於2018年馬來西亞順利政黨輪替,歡天喜地的氣氛很有感,當時年少無知的我(?)只是知道馬來西亞首相納吉正在貪汙,但是並不知道情況這麼嚴重,也難怪18年納吉下台,網路上一堆慶賀的文章。

最後,馬來西亞這個國家的國民真的辛苦了,明明是朝民主國家邁進的一個國家,卻遭遇到如此重大的政府貪汙案,而罪魁禍首劉特佐至今仍逍遙法外。

 

延伸閱讀:以一馬弊案為主題《鯨吞億萬》,為何成為比爾蓋茲的選書?

購書連結:鯨吞億萬:一個大馬年輕人,行騙華爾街與好萊塢的真實故事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圖片底下我的Like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悅陽 的頭像
    悅陽

    悅陽的財經閱讀筆記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