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作者有個顯赫的頭銜,就是「臉書(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的姊姊」蘭蒂.祖克柏,雖然她並不想要這樣的標籤,本身也很努力創業、埋頭工作成為矽谷女強人,但是同時也擁有自己家庭的她,仍會時常遇到稱呼她為祖克柏姊姊以及問她到底是怎麼兼顧事業與家庭等問題的狀況,讓她感到沮喪。

也因為後面這個時常面對到的問題,讓她決定分享她並沒有兼顧也沒有做好平衡工作與家庭,而是使用了「選3哲學」這個技巧來讓她的生活。

其實並不是只有創業者會難以兼顧生活上的每一個面向,而是就連我們這些受雇員工也會遇到這樣的難題。

要怎麼在人生五大面向(工作、睡眠、家庭、運動及朋友)中找出一個平衡點,我想是每個人都很渴望達到的目標,但是事實上我們誰都很難做到,就算是再優秀的天才也不一定能將這五大面向給面面俱到。

因此我們可以學習蘭蒂.祖克柏的「選三哲學」,每天只從中選出3項你可以做到的部分,集中精神在這三項,至於要每天換還是隔週換另外三項,都可以。

其中「選三」的用意是讓你短期間能專注某項,長期能兼顧所有,不論長期或短期來說都是最棒的。

一、人生五大面向

1.工作

你投注你的時間去做,因此而獲取報償、產生價值的計畫,收穫的形式通常是金錢、熱情、意義、對某項偉大事業有所貢獻的使命感,或者是完成長期目標的墊腳石。價值有可能源於一項傳統工作、熱切的計畫、一堂課程或是學校作業、實習工作、公益計畫等等,就是投入某些心力而創造出來的產出。

2.睡眠

這件事就是名義上的意思,每個人都需要且不能太少。這邊強烈建議可以去看《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我自己還沒看過,但是據說每個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發現睡覺真的非常重要。

3.家庭

可能是指你的原生家庭、你創造的家庭,或是你選擇的家庭。不一定與你有血緣關係。也許你把教會當作你的家庭,也許你有個「前衛」或非傳統的家庭。不管如何定義你生命中的家庭,它就是你的優先選項之一。

4.運動

這個類別的意義比較廣,表示照顧自己的健康,包含身體及心理的適應力、好的情緒表達、專注、壓力管理,以及有益健康的飲食。

5.朋友

作者把所有好玩的事都歸類到這一項。我們想到的通常是生命中最親近的朋友,但是這個項目也會讓我想到興趣與嗜好——總之就是工作和家庭之外能讓你覺得有樂趣的人或事。

 

二、如何實踐「選三」

當你實行選擇三項時,要記得幾項基本規則:

1.只能選三項

當然有人能夠每項都做到,但是長期來看會導致樣樣通就樣樣鬆,再加上無法長期每天都將五個面向都做到最好,很快就會精疲力竭或是根本做不好。因此人生的五大面向當中選其中三項就好。

2.別怕,明天就可以選其他三項

今天沒有選擇的部分可以留到明天選擇,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因此不需要因而擔心自己漏掉哪一項。

3.不必有罪惡感

沒有做的事情可以明天做,不要浪費時間在愧疚那些沒有選擇到的部分,這樣才能全神貫注在今天選擇的三項。

4.好好去做

要全心投入在今天的選擇上,這才是每天選擇三項的用意。

5.記錄你的選擇

將自己每天的選擇記錄下來,之後就能回頭審視自己每天的選擇,並能感覺到自己的生活是偏向哪個面向,其他需要補足的面向有哪些。

 

三、有關我的選擇

在看完這本書後,我也好好審視了我自己每天的選擇與生活方式,確實對我來說要將人生的五大面向都兼顧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畢竟每個人一天的時間就只有這麼多,少睡一點是可以多一點時間去完成其他事物,但也因此減少了睡眠影響身體健康。

且其實我也是個滿努力的人,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在下班後閱讀、經營部落格、投資研究等等事情上,同時我也希望可以維繫好自己與另一半、還有家人與朋友們的關係,再加上還要運動及充足的睡眠,可以說是我每天都過得異常忙碌。

因此這本書提到的「選3哲學」其實也與我之前開始逐步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有點相似。

以下是我的五大面向

1.工作

除了我白天的正職工作外,我將下班後創作、長期擔任協談志工及經營部落格都歸類到這裡,因為我投注了時間去做,也獲取報酬、產生價值的計畫。

2.睡眠

我每天以睡滿7小時為主,包含午睡。

3.家庭

這邊是指我的原生家庭及我的另一半,雖然還未婚,但感情生活是被我歸類在這邊的。

4.運動

我之前在疫情如此嚴重之前是傾向去室外跑步,之後就開始都在室內做運動了。

5.朋友

作者把興趣嗜好也一同歸類到這裡,因此我去上一些感興趣的課程就都統一放在這裡,以及和同事、好友們聚餐等等。

我一個禮拜的選擇

因為每週一到五都有正職工作,再加上下班後會寫文、經營部落格等等,所以工作會連續選五天,這時候我會再加上朋友(我喜歡挑平日晚上上課)或是運動,最多滿三項,最少可能就一到二項也沒關係。

睡眠及家庭則是我假日必選的三項之二,至於第三項則是看那天:(1)有沒有安排要與親友聚會:有,就選朋友。(2)有沒有課程要上:有,就選朋友。(3)有沒有稿子要寫:有,就選工作。

回想我上一個禮拜的選擇如下:

一:工作、家庭

二:工作、運動

三:工作、朋友(去上課)

四:工作、家庭

五:工作、運動

六:睡覺、家庭、朋友(與朋友聚餐)

日:睡覺、家庭、工作

我個人是喜歡一到四排2項事情就好,也就是晚上專門做1~2件事情,這樣才不會將自己逼得太緊,又能適時放鬆好面對明天一整天的工作。

 

最後,「選3哲學」其實我在之前就有運用到類似的概念,就是會將每個晚上安排好12件預計要做的事情,沒做的事情就安排到隔天或是周末做。

但是我不會特別紀錄這一周要怎麼安排,因此事後也沒辦法回頭審視自己該如何平衡我的生活,看過這本書應該要開始記錄每天的選擇,審視自己好確保能五大面向都能更加充實平衡,但我還是沒有紀錄的習慣,只是我有意識的想要增加運動的次數。(不然真的是太不健康啦!)

購書連結:3哲學:聚焦3件事,解決工作生活兩難,搞定你的超載人生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