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在我們眼中成功的企業家跟公司,都是掌握到未來的趨勢,像是現在影響到全世界的美國科技巨頭,亞馬遜、臉書、蘋果、特斯拉等,他們的業務核心都符合未來的趨勢。

也因此要怎麼成為能夠洞見趨勢的人,可以從這本書的作者身上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再加上這本書的作者從2010年開始不斷閱讀與未來趨勢相關的文章,但讀完覺得這類的文章常常都是匆促寫成的,更多的是不知所云,甚至許多到隔年獲是幾年後回頭印證,會發現未來根本不是如此,才會促使他自己開始撰寫每年的趨勢文章。

【商業】洞見趨勢

洞見思維

作者透過研究數百名不同凡響的成功人士,所整理出來他們之所以能成功,除了抱持著成長心態(相信成功是結合學習、努力及決心所帶來的成果),還有5種洞見思維者的心態,這些心態促使他們本身跟建立的組織能夠比他人更快速順應趨勢。

01.善於觀察:留意周遭世界,訓練自己注意其他人錯失的細節。

02.充滿好奇:多問問題、努力學習,用好齊心面對不熟悉的事物。

03.彈性變動:避免當下過度分析有趣的點子,過一陣子再消化吸收。

04.謹慎思考:花時間建立有意義的觀點,同時考慮其他切入角度。

05.保持優雅:用更美好、謹慎、簡單、易懂的方式來陳述想法或見解。

 

2020年的10大洞見趨勢

01.強化個人特質

02.打破性別框架

03.速成的知識

04.懷舊復古風潮

05.人性化的體驗

06.注意力就是財富

07.有目標的獲利

08.數據爆量

09.科技保護與偵測

10.流動型商業模式

不同於其他未來趨勢書,這本書的趨勢相比起來就顯得很能貼近生活,仔細看內容的趨勢分析會覺得「沒錯!我也有這種感覺!」,像是「懷舊復古風潮」章節中,就有特別提到在其他產品類別,年輕人和長輩的偏好之間總是有代溝,但是對於紙本書的愛好似乎就打破了這個分界,讀實體書對眼睛造成的壓力也比在螢幕上閱讀小的多,且也有很多人享受實際翻動紙張的感覺、書本獨特的氣味。這完全就是熱愛閱讀,寧可帶著一本厚重的紙本書到處跑,也不願意屈服於電子書的我的最佳寫照!

 

最後,看完這本書讓我們學習洞見趨勢思考者,讓我們不僅能洞見未來趨勢,也能抱持著更開放的心態,這樣的心態能幫助我們在面對快速變動的未來時,能不被時代與科技給淘汰,隨著時代的進步一同成長。

在上面提到的洞見思維第3點「彈性變動」,有一段內容我很喜歡;

當你閱讀一本已經放在書架上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都沒有動的書,就能體會這種「彈性變動」背後隱藏的力量。購買那本書的當下或許並不是閱讀它的最佳時機,讓這本書在書架上待一陣子,有機會再回過頭來閱讀,靜待自己準備好探索其中奧秘的時刻到來。

我時常會有買的書因為看不完而放著一段時間才來閱讀,或是當閱讀過幾本書後再回頭閱讀某本書時,赫然發現能將幾本書的內容串起來,並更能深入了解這本原本可能沒這麼喜歡的書,這或許就是所謂適合的時機。

【商業】洞見趨勢購書連結:洞見趨勢

【商業】洞見趨勢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商業】洞見趨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洞見趨勢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