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是美國知名的國際企業,每個人肯定都聽過它的創辦人賈伯斯,也看過不少與賈伯斯有關的著作,上個月出版的《小人物:我的爸爸是賈伯斯》(心得在此)同樣是以另一個面向來看賈伯斯,相反於賈伯斯的有名,接手他經營蘋果的下一任執行長,庫克就顯得低調許多。

老實說我滿少看到有關庫克的著作,唯一有印象就是2015年的《庫克時代:蘋果的榮光與挑戰》(但並未看過),相比於被大力吹捧的賈伯斯,庫克真的是默默無聞許多,甚至到現在仍有許多人緬懷賈伯斯的時代,在部分果粉心中仍是覺得賈伯斯對蘋果的貢獻遠遠大於庫克,起初身為非果粉的我也是這麼想,結果看完這本《提姆.庫克》完全翻轉我對庫克的認知,原來庫克對於賈伯斯是如此鮮明的對比,這對比並非是指蘋果上的經營,而是他的個性、他的價值觀,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undefined

一、庫克對蘋果的貢獻

有許多讀者會有一種既定印象,是賈伯斯對蘋果在銷售量各方面貢獻良多,畢竟新聞媒體總是塑造沒有賈伯斯的蘋果,無法再次登峰造極,可事實上並非如此。

庫克領導的蘋果表現超乎眾人預期,成功程度更是前所未見,這點單看股價也能看出華爾街對蘋果的認同,以及股神巴菲特開始購入蘋果股份。

庫克在賈伯斯過世後對蘋果所做出的事項如下:

1.人事任免上多元化且提攜女性:庫克不僅讓賈伯斯時期的管理團隊團結一心,也雇用幾位備受關注的心血補強戰力。讓蘋果順利度過賈伯斯死後的不確定時光。緊接著在內部引領一場文化革命,改變賈伯斯的競爭激烈且粗暴待人的文化,以更和諧的做法來維持競爭力。

2.銷量的證明:蘋果問世10年,賣掉超過12億支iphone,前四年歸功於賈伯斯的領導,其餘皆在庫克任內,累積銷貨量貢獻了1兆美元的營收。另外再推出iphoneX及其他系列產品後,蘋果的市佔率持續成長,促使其他多家安卓手機只能啃蝕剩下的市占率。

3.改善生產流程:相較於賈伯斯喜歡牢牢掌握硬體和軟體,庫克為了節省時間和金錢,開始逐漸將製造委外,一步步將生產基地移往韓國與中國。若非如此,恐怕無法維持蘋果的獲利率。

 

二、庫克的人格特質與背景

本書無可避免的談到了庫克的人格背景,他的成長史,而這些都深深影響他未來的人生以及管理蘋果的方式。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以下幾點:

第一份工作的影響

很多人在第一份工作上總是有諸多抱怨與不滿,認為這份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身價及能力,過少的薪水、過多的繁雜事物,迫不及待的要一飛衝天。但是庫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IBM工廠的生產線作流程管理,確保工廠有足夠的零件來製造電腦。這聽起來是一份很無趣的工作,但是也因此讓他在未來透過這樣的經歷,用以改造蘋果的整體生產流程。

在這邊,讓我反思到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當你在抱怨你不喜歡且認為這樣的經歷對自己並無幫助時,在未來或許會有出乎人意料之外的驚喜也說不一定,就像當年賈伯斯旁聽字體美學時,並不知道這堂課會帶給未來的蘋果極大的貢獻。

倫理課程的影響

在杜克大學時,庫克修了一堂對他影響甚遠的倫理課程,講到倫理就讓人不得不提一下科技業對於倫理可說是幾乎全然不顧的破壞,像是知名的Facebook的隱私權爭議及Uber與亞馬遜對勞工的苛刻待遇。

但是庫克並不這麼認為,他曾在2013年的同學會上提過:「當我想到倫理,我想的是精益求精。對我來說,那包括從跟環境有關的事物到你怎麼跟勞工問題的供應商合作、公司產品的碳足跡、你選擇支持的事物,一直到你對待員工的方式……組織每一處都要符合你的整體形象。」可以看出庫克的思考生意的方式跟產業大多數人並不相同。

公開同志的身分

庫克在2014年公開自己身為男同志的身分,他因為身處少數族群,因此更富同理心,為了幫助更多的酷兒青少年,他決定出櫃。就算是在我國身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仍是有許多人對同志抱持著很不友善的態度,更別論在美國種族歧視尚未完全消失的地方。

當然庫克明白自己這麼做,能為許多人帶來極大的影響,因此寧可披露出自己的隱私,只為了希望能替他人做的更多。

儘管在他公開出櫃後,網路上及華爾街的評價都是正面的,但我仍是認為這樣的舉動非常了不起且勇敢。

 

最後,如此看來,庫克的表現真的有比賈伯斯差嗎?我並不這麼認為。相反於賈伯斯的創意搭配他那苛刻的待人之道,我更喜歡庫克這種內斂低調的領導者,他的表現並不較賈伯斯遜色,所表現的文化內涵更是我所嚮往的。

也因此未來開始涉足全新產業(醫療、健康、健身、汽車、智慧家庭等)的蘋果,更讓人拭目以待,未來庫克將把蘋果帶到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購書連結:提姆.庫克:從「不同凡想」到「兆元企業」,帶領蘋果再創新高峰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