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就對趨勢類型的商業書很感興趣,不論是有訂閱一些相關的資訊,還是平時看到這類型的書籍出版都會特地去找來看,自己也寫過相關書籍的心得(【投資】投資第四產業最有成長力股票 )

而這本書也是趨勢類型的書,介紹了100間作者精選的企業,提供創新科技與服務,認為這些企業有機會展現出未來10年的世界模樣。

當然,讀者會擔心裡面會不會有現在人人都知道的尖牙股,FcaebookAmazonGoogleApple這種人人都知道的大企業,事實上書內並沒有這些企業,而是更多我們平時不會注意到的各國新創企業(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見識少,比較少去了解這些新創公司)

在這100家企業當中,有上市的企業,但也有還未上市的公司,且分散在各國,依照不同的類別做了16種分類,像是打破慣有商業模式、革新大眾生活、融合網路與現實等分類名稱,每個分類底下又有110間企業不等。

當中有新聞媒體曾經大肆報導過的企業,像是近年資金追逐的共享經濟代表UberLyftAirbnbWework

也有稱霸短視頻的字節跳動科技(旗下的抖音)、做出寶可夢AR情境的Niantic、比特幣挖礦機的霸主比特大陸科技、全球最大線上學習平台Udemy、馬克斯的人類登陸火星計畫SpaceX

除此之外,我也從中找到一些有趣且原本並不知道的企業,像是透過智慧廚房重現一流主廚料理的雲端廚房調理平台,之前朋友認為廚師是不會被AI取代的職務,這麼看來我可以推翻她這個理論了!

書內有些企業也不時傳出一些不好的新聞,暫且不論這些負面評論,書內有關這些企業的介紹就是簡單的介紹他們的產品及服務,帶給我們世界有什麼樣的影響,並沒有做過多的介紹,或許是因為認為這樣的篇幅才能在一本書內放入100間企業,如果對當中的企業有興趣,可以再自己上網Google相關的資料。

 

當然要有耐心將整本書100間企業全看完並不容易,我也很懷疑有誰跟我一樣花了2天的時間將這些企業一一看完,還小做了一些重點及功課,不過我還是覺得花的這些時間很值得。

我之所以喜歡看這種趨勢書一方面原因是想擴大自己的眼界,畢竟我的工作不會同時接觸到這麼多各式各樣的企業,應該大多數的工作也頂多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內,不過我們能透過其他人的研究,認識更多不同的新創企業,也能對這個世界另一邊進行的事情有所認識,而不會侷限了自己的眼界與想法。

另一方面是自己有在投資,想要來看看有沒有相關的行業領域可以參考,國外知名投資人像是巴菲特也曾將寫有所有上市企業的股票書,從第1頁看到最後一頁,既然連股神都如此認真,我們這種小小投資人資質沒人家好,也不好太混吧!

-

在這邊補充一下,這篇文其實是1年前寫的,只是壓在自己存稿的資料夾中太久,終於被我撈出來重見天日。身為存稿控沒想到連這種讀後文都不小心存太多,經過深思覺得不太妥當。

畢竟壓這麼久不論是在對推薦書上可能會錯過最佳的時機點,這邊分享我自己私心也是希望能多推一些3個月內出的新書,所以如果有看到新書都會往前發布,造成既有的存稿又一路往後壓...),再加上商業書的內容隨著世界進步與變化速度越來越快,資訊很有可能會因此落後(畢竟現在短短一年就能發生非常多的事情),因此檢討過後以後相關類型的書籍文章會盡量早點發布,還有順道在這邊跟各位對產業資訊有興趣者分享,可以從新聞或是專業的訂閱專欄下手,會更有時效性喔!

購書連結:最強行業:創業投資x經營管理x生產開發,贏家必讀!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