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曾看了《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心得在此)當中提到;

要深化思考對話是最好的方法。

因此作者建議讀者讀完一本書就講給別人聽。

這樣的想法其實與我的不謀而合,過往每當我看完一本書,我都會找機會與身邊的朋友或是家人分享,並順帶聽聽他們的想法及看法,但當然我看書快又多,很難每本書都分享到,因此我也在這邊透過寫部落格的方式分享。

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可以透過參加讀書會來學習。這本書就在探討讀書會的好處,以及如何籌備與帶領一個成功的讀書會。

【商業】共讀的力量:帶領社群學習的引導技術

讀書會是兼顧學習與創造的超強學習術

每個人對於閱讀的偏好都不同,這點我應該很明顯是個超級商業財經熱愛者,而會有這樣的差異,源自於每個人所經歷過的生命體驗並不相同,每個人的思考方式自然也會不同,也因為偏好有所差異,很容易造成同溫層效應,變成你只挑你愛看的書來看。

因此透過讀書會可以讓你擁有自我成長的學習機會,優點有;

1.不同的人對於閱讀同一本書有不同的看法與思考邏輯。

2.將同一本書的知識運用在不同的地方上,創造出前所未有的點子及想法。

3.獲得其他這本書原本沒有的更多知識。

 

對讀書會的基本認知

這是作者最後想給所有讀完這本書,想實踐所學的讀者們的建言:

1.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自己的讀書會

2.參加讀書會不只是為了讀書

3.社群學習引導的價值不在於你說了多少,而在於大家分享與創作了多少

4.引發動機與目標共有是學習的打火石

5.建立連結知識與實踐的橋樑

6.打破努力讀書仍無法過好這一生的窘境

7.不讀書的人,一輩子只能體驗一種人生,讀書的人,一輩子可以體驗1000種人生,參加讀書會的人,我認為可以體驗1000*N種人生

 

最後,書內其實還有包含如何籌組一個讀書會、讀書會的類型會隨著人數及自發性而改變、主辦人主持讀書會的細節,像是要能精選學習內容,促使參與者討論、擬定好的議題、拓展討論空間等等。

這些小技巧其實也相對可以運用到自己的閱讀上,因為目前我沒有參加也沒有主辦讀書會,因此我現在籌組了1人讀書會,如果1個人也算是讀書會的話啦,只是裡面沒有人可以和我交換心得就是了。

我習慣拿到一本書,看過目錄與大綱後,大略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先給自己設定議題,希望能在這本書上學到什麼。接著開始閱讀並思考這個議題底下,這本書所想表達與訴說的內容為何,得到一個知識點後,往外延伸能運用在我生活上的什麼地方。

回到這本書上,雖是它在教導如何籌組讀書會,但當中也介紹了讀書的小方法與技巧,在個人閱讀上也是值得運用的點。

【商業】共讀的力量:帶領社群學習的引導技術購書連結:共讀的力量:帶領社群學習的引導技術

【商業】共讀的力量:帶領社群學習的引導技術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商業】共讀的力量:帶領社群學習的引導技術 

【商業】共讀的力量:帶領社群學習的引導技術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