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上流哥的第2本書,上一本《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我也曾寫過文章分享(心得在此),比起第1本書,這本書的內容一如書名所說,談的是更進階的投資與資產配置。

從一開始先介紹了各種投資工具(除了股票外還有債券、房地產、可轉債、特別股等),之後是他所親身參與到的崩盤經驗跟過去投資泡沫的歷史,來勸戒投資人風險觀念的重要性,隨後是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最後才是資產配置與市場的現狀。

這篇文我會分享幾個我覺得很有趣、能打破迷思及讓我學習到的部分。

台灣人很迷信的高股息

我國這幾年很盛行存股的投資方式,雖然我自己比起高殖利率,我更在乎它的產業與未來成長性等基本面,但是迷信高殖利率的存股族仍是不少,我常常都不知道該怎麼跟身邊比起0050更愛0056的投資朋友解釋前者比較好了。

而上流哥在書內列舉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舉例,他以排骨便當說明配息在選股時的參考性。

我們買排骨便當時,重點是排骨,而不是滷蛋。若是將排骨便當看成是一檔股票的話,排骨就相當於公司的基本面,例如公司的競爭力、產業好壞、公司的損益狀況,是我們選股最重要的參考依據,而配息就像是排骨便當裡的滷蛋、不是我們在選擇排骨飯時的重點。-P.48

 

正確解讀分析師報告

我自己其實不太花時間讀分析師報告,除了因為本身有正職工作之外,我也比較習慣先看自己有付費訂閱的資訊,通常看完這些資訊再花時間做功課研究時,也沒太多空檔能將分析師報告一篇篇拉出來看。

但是上流哥在這邊分享了過去我讀分析師報告不知道的技巧,就是分析師報告只看內容和推論,不看結論。以及真的會推薦你買的,通常是評等在買進,甚至是強力買進

看內容和推論是為了瞭解這公司最近有什麼新資訊,也可以從分析師的講法去理解市場怎麼看這家公司。其他更細節的內容就在書裡談,這邊不爆梗。

 

進場投資前必須先懂金融泡沫的歷史

上流哥曾經經歷過兩次泡沫經驗,一次是1990年代末的網路泡沫,第二次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而曾經經歷過崩跌的人,卻仍是逃不過第二次的泡沫,這邊作者本身解釋的原因為;

1.是我當初只會玩個股,對總經沒有研究,所以眼界比較窄

2.因為是價值投資人,買的股票都是當下評價相對低的,所以當時不覺得我買的股票有泡沫跡象,也不認為持股風險有多高

3.以為價值投資人遇到崩盤不會有事,但後來發現要當巴菲特其實非常難,它可以整段崩盤都不賣股,而且他自己的持股真的也都相對抗跌。遇到崩盤時,作者發現自己的情緒受到很大的影響,就算持股抗跌,但是當指數掉到7成時,持股抗跌止跌6成,還是會崩潰。

透過這簡短的一段話,其實在8月台股這波連跌9天中也能體現出來,不論有基本面還是沒有基本面的一律通殺,就算是價值投資者選擇的好股也逃不過。另外總體經濟的重要性,更是可以看整個市場大方向的重要指標,畢竟覆巢之下無完卵,要崩盤時是不分有無基本面的個股一律殺的。

 

資產配置如何配

資產配置的重要性無非是能控制風險,並讓你的資產不會遭受太大波動的變動,作者認為在做配置前,你要先搞清楚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額外準備緊急預備金以及先理債、再理財,這三個要點,並透過定期定額投資組合再平衡這兩種方法適時調整。

作者自身現階段的資產配置以偏保守與抗通膨為主,有趣的是當中的債券被他列為風險偏高、不考慮持有的資產,這點我也很認同,過去股債比64的配置方式我個人覺得有點過時,上個月財經M平方的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當中也有講師是不考慮配置債券,目前我自己的資產配置中也完全沒有債券。

至於作者現階段各資產配置的比例是多少,我同樣推薦各位去閱讀,或許會從中啟發你個人資產配置的靈感。

 

最後,我很喜歡上流哥能以輕鬆幽默且好懂的方式,解釋各種投資工具,並將自己的投資經驗套用進來,不僅協助讀者學習到更多外,也能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它很適合從2020年疫情爆發後才進場的投資菜鳥,甚至是根本還沒開始投資的讀者們一起來閱讀,至於有幾年投資經驗者,我覺得也可以來讀讀這本書,因為它雖乍看之下從基礎入門,實則上卻仍是帶著不少寶貴的知識(像是如何閱讀分析師報告這篇章)

重點是這本書的推薦人都是我喜歡的投資者,所以當然要來好好分享這本新書。順便在這裡偷偷許願,希望尼莫也能出書啊,他是我很欣賞也喜歡的價值投資者!

購書連結: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