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來自於知名的趨勢專家,大前研一與四名日本產業社長的著作,當中寫了他們如何看待日本未來的消費型態,也就是未來的趨勢為何。

而我在看這本書之前因為有聽財報狗的Podcast,在愛榭克的訪談中,愛大提到因為少子化的衝擊,美國未來會變成現在歐洲的模樣,而歐洲再過十年會變成日本,中國則是較晚、大約20年後,以我國生育率較歐美低的情況看來,八成會比美國與歐洲更快受到衝擊,因此在看這本書時一直在想這會不會也是我國的未來。

如前述所說,本書是大前研一和另外4位產業領袖所撰寫而成,這篇心得就先以眾所皆知的大前研一觀點為主。

低欲望社會的新型態消費者

日本因為少子化嚴重,也提前進入高齡化社會,儘管高齡者相較於現在的年輕人有錢,卻也不願意花費,這和他們當年的教育有關,也和我國有些類似,去年政府發放振興劵而不願意學美國給最方便又省事的現金,就是怕我國國人會將錢存起來。

有趣的是日本不只高齡化不太消費,就連年輕人的消費意願也變低。不買房不買車,結婚要花的錢也不花了,這就是現在日本年輕人的實際狀況。

舉例來說,以日本房貸的長期利率明明35年內的房貸利率都不到百分之一,想貸款的人卻少之又少。關於這點,我自己的看法是房價太高,就算利率如此的低,對於薪資收入不高的年輕人而言,根本沒有買房的吸引力。

在這樣的前提下,大前研一在書內也依序指出了未來的消費型態,如:

1.有錢人其實更多了,數位化開始後,電商的成本費用下降,實體店面會朝高價位發展

2.消費者走向兩極化,中價位市場將消失。我覺得這也與先進國家通常會走向M型社會有關,中產階級的減少自然衝擊中價位的市場,富裕的人愈加富裕、貧窮的人愈加貧窮。

 

大前研一的問答集

書內每個章節最後會有個問答集,來讓我們聽聽大師對於未來趨勢的看法,有趣的是我在看這個篇章時,偏好看完題目先想想自己的答案,再來看各個大師的回答與我所想的一不一樣。

想當然耳的,大多數都不太一樣,有可能是因為時間差,大前研一的這篇問答是取自於20172月。

隨著網購盛行,日後個人宅配的數量應該會越來越大,那麼在人力和配送的負擔上也會比現在更大。這種問題要如何解決?

大前研一的想法:跟當地人簽特許經營權,公司跟傍晚或晚間有空的人簽約,請他們以件計價的方式送到客人手上。或是可以跟Uber合作,也可以請客人去特定地點取貨就不用再送一次。

我的想法:隨著科技及時代的進步,未來送貨肯定也可以透過自動車跟機器人,現在疫情期間,就有飯店利用機器人協助送餐及日用品去給不同房間的客人。未來這樣的送貨方式肯定也不會是夢。

不知道讀者們在面對同一個問題,有什麼樣的想法及回答,可以一起來動動腦。

 

最後,雖然我這篇心得以大前研一的觀點為主(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只知道他),但其實另外4名產業領袖的想法也很有參考價值,像是擁有152家店舖的Yaoko食品超市董事長川野幸夫認為,零售業「什麼都賣」的經營方式,要改成「專賣店」的模式才不會被淘汰。可能是因為現在要以「什麼都賣」的方式經營,是很難打過像是亞馬遜的超級電商,那還不如成為「專賣店」,擁有一批忠實的客戶最實在。這邊延伸一本與小有關的書籍:《小眾,其實不小》

購書連結:未來消費新型態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未來消費新型態 大前研一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