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英文名是:That Will Never Work.中文是那個點子絕對行不通。

Netflix創辦人馬克·藍道夫 Marc Randolph所寫下的自傳,若是喜歡在Netflix上追劇的讀者可以透過這本書看到Randolph當初是怎麼創立這間撼動整個娛樂圈、甚至影響整個影視圈與媒體平台的新興企業Netflix

我先說我自己是沒有訂閱Netflix,但是因為家人有訂閱,偶爾還是會看一下,後來發現追一齣劇花的時間太多,以及我還是比較喜歡看書,就減少在上面的時間。

雖說我前面說這本書有點類似Netflix創辦人創辦這間企業的自傳,不過我並不單純只是介紹這本書與Netflix的歷史,我想分享這本書帶給我的創業發想與啟發。

一、不知道什麼會成功

我不曉得什麼會成功、什麼不會成功。一九九七年時,我只知道自己想開公司,還有我想在網路上賣東西。就那樣。

聽起來很荒謬,一間全球最大的媒體公司,居然源自那兩個願望,但那是真的。-P.18

Netflix創辦人Randolph在本書的一開頭就坦承,Netflix的點子並非出現在神明突然降下啟示的某一刻,也非在剎那間就得出一個完美、實用、就是它了的點子。

而是經過Randolph及另一名合夥人Reed在車內閒聊絞盡腦汁、經過一個又一個失敗的點子後,萌生出來的新點子,租借DVD之後誰能想像的到這個點子會變成現在最大的網路串流影音平台?

事實上沒有哪個企業家在一開始創業時,就能百分之百相信自己最初的這個創業點子會成功,且也真的確實成功,有也是少之又少,目前是沒聽說過,有的話還請讀者們告知。

可見在創業途中,一個最初的點子一定會需要經過不斷的改良與修正,才能順利產出一個新產品或是新服務。

 

二、面臨企業危機時的積極態度

Netflix一開始並非就是提供線上訂閱戲劇服務的企業,而是如前面所說是以客戶在家上網點選想看的DVD,再由Netflix寄出到客戶家的方式進行服務。

而創立之初,這家公司就面臨到非常多的挫折與關卡,像是最小的有如一開幕網站就因為流量太高而伺服器當機。

大條的公關危機有後來柯林頓發生醜聞,Randolph試圖將他祕密作證的過程做成DVD,並以2美元的極低費用提供給客戶觀看,卻沒想到搞了大烏龍,寄了上千片真正的A片給顧客。

也因為這些危機導致後來Randolph被迫讓Reed與他一同出任執行長,儘管這間公司一開始都是由前者花費大量時間與心力來創辦。

儘管Netflix在途中經歷了許多各式各樣的難關,Randolph都是以為了這間公司好、正向積極的態度來處理這些難關。

不論是讓出執行長一位,或是缺少資金希望百視達收購Netflix而被拒時,Randolph甚至說出:「看來這下子我們只得狠狠擊敗他們。」他積極樂觀且開放的態度,是讓Netflix這間新創企業得以繼續進步且不斷茁壯的因素之一,面對挫折坦然面對且越挫越勇,發現有更好的解決方式時,為了Netflix的未來也願意讓出權力,只為了讓公司更好。在這邊我真的很佩服Randolph的胸懷。

 

 三、Randolph最後的創業建議 

沒人知道任何事。

讓夢想成真最重大的一步很簡單:你需要開始。真正找出你的點子好不好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做。做一小時,將勝過一輩子想著那個夢。-P.378

不論你對未來感到恐懼、迷惘或充滿不確定性,只要你懷抱著一個創業夢,就嘗試去將它從點子化為實際吧!至少嘗試過後,會比只是想著這個夢,幾年後後悔自己沒有跨出第一步好。

 

最後,或許這半年來去聽了不少我國創業成功的企業人士的創業講座,從中發現創業這條路確實不容易,但每個成功的創業人士或多或少都有些許類似的地方,相似的經驗,而如同我昨天也正巧去聽了張正芬的講座,她認為想創業可以從別人成功的方法中,找到12個來使用,不一定每個都會有用,但嘗試過後說不定也能讓你少一點冤枉路。

這也是看這種書以及聽聽那些成功創業人士講座的好處,而非像一些讀者們覺得這種名人成功學是不值得一看一聽的,覺得內容都是無用的雞湯,我認為就算只有書內或講座中的一句話打到你的痛處,就有你花23小時看這本書、聽這場講座的價值。

購書連結:一千零一個點子之後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