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來說這本書就是鼓勵及教導讀者們開始經營副業的一本工具書,自從「斜槓青年」這個概念在幾年前開始流行以後,就有許多人自稱是斜槓青年。

除了一份正職工作外,沒有其他份工作似乎就已經不夠看,甚至有許多人雖只有一份工作,但認為擁有其他的技能就能當作是擁有多重收入的斜槓青年,而這本書並不會只讓讀者將興趣、技能當作是你的第二份事業,也就是副業,是需要有金錢收入的才能算是副業。

這本書的作者本身是一個小有成就的企業高層,在擁有正職的同時,她開始經營自己的副業,包括寫文章與擔任顧問工作,以及後續的出書、開講座等等,都是她一路從簡單的副業慢慢發展出來的,並最後離職開始全新的職涯。

對現代人而言,擁有越來越多副業收入似乎已經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而我也鼓勵讀者們開始經營副業。

undefined

一、為什麼要經營副業

1.額外的收入:除了自己的正職收入外,多一重收入來源,能提高你的薪資收入。

2.發揮工作用不到的才華:一般人的工作都不會是自己的興趣,尤其更多數人對自身的工作都很不滿意,認為工作無法發揮所長,對工作有諸多抱怨,經營副業可以挑選你有興趣、你的才華來加以經營延伸。滿足在正職工作上所面臨的枯燥乏味,又能同時保有正職工作的薪資收入。

3.在充滿不確定的經濟中多一分保障:在這個變動極大的世界,誰都無法保證自己的工作不會一夕之間就消失不見,今年初爆發的肺炎疫情造成多少人被企業裁員,因此意外可說是說來就來。若本身還有一份副業在經營,至少不會一下子頓失經濟來源。

以我自身下班後經營部落格,最主要的原因是第二項,希望能好好經營自己喜歡閱讀及創作寫文章的興趣,又能推廣好書給更多讀者。

所以一開始我都沒想過能夠因此得到讀者們的贊助與出版社的賞賜,老實說這些都算是第一項及第三項的延伸,也讓我非常感激。

當然以目前我的狀態來說,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地方,我也會持續克服這些挫折及失敗,努力前進的。

 

二、如何開始經營副業

當要開始一份副業,很多讀者們肯定都不知道該怎麼開始,而本書的作者依序提出了幾個步驟

1.找到你所愛做的事

技術淬鍊公式」,也就是發掘技術的三個步驟:

  1. 3個你曾經解決過的嚴重問題,或是3項成就
  2. 找出幫助你達成3項成就的技術或技巧
  3. 你的技術還能用在什麼地方

如果這樣能讓你擁有一個模糊的概念,那接下來就來反思一下這幾個問題:

  1. 我上班偷懶時都在做什麼?
  2. 孩提時代,什麼事會帶來喜悅?
  3. 喜歡看哪一類的書和部落格?
  4. 如果錢不是問題,我想要整天做什麼?
  5. 如果能當某個人一星期,我會選誰?
  6. 我在哪方面最不會感到不安?
  7. 有什麼事單純而有趣?
  8. 有什麼話題永遠不嫌無聊?
  9. 誰是我的夥伴?

說實話我自己邊閱讀時,就邊透過這些問題來反問自己,加強自己選擇副業的信心,發現這幾個問題真的有助於我們尋找心之所向。

2.克服恐懼

因為恐懼會讓我們駐足不前,我們不願意開始動手下一步,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恐懼,我們怕我們不夠好,怕我擁有的不夠多。

覺得自己不夠專業,無法將這份事業做好,怕自己做了以後得不到我們所嚮往的結果,那就乾脆不要開始。

一部分也有拖延的成分在,這部分我想要推薦之前寫過的心得:【商業】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

 

三、其他經營副業會遇到的難題

除了一開始分享副業的重要性、如何開始及選擇你的副業外,還有許多經營副業的小眉角,其中列舉兩項對我來說最有收穫的部分:

1.時間管理

  • 利用通勤時間看社群網站(FBIG)
  • 善用等待的時間補閱讀的進度、為即將到來的產品發表做點筆記、寫新部落格的文章等
  • 適時拒絕社交餐聚或活動
  • 利用上班時間處理你的私事或是副業需要的事情(這需要低調)
  • 趁移動時打電話
  • 別把自己逼太緊,適時原諒自己(俗話說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2.自我推銷的重要性

一開始你的副業一定是需要有人協助推廣才能拓展,因此不要羞於向認識的人寄發電子報、發送你的副業訊息,透過這些人脈再往外拓展你的事業版圖。

作者一開始也寄了許多信給各大出版社及媒體網站,後來也順利在一些網站上發表文章,獲得稿酬。如果自己永遠不懂得去自我推銷,這樣機會就會從眼前稍縱即逝,許多會成功的人士,在背後都是被拒絕千百回,才擁有我們檯面上看到的光芒。

 

最後,這本書其實帶給我滿多啟發的,雖然也有不少是我本來就知道的觀念,但也因此被激勵到希望能讓我有所改變。

特別節錄書內這段來跟各位共勉之:

根據尼爾森公司調查,三十五到四十九歲的美國人平均每週看超過三十三小時電視,你自己算算看吧!

每週多出來的好幾個小時該怎麼運用?想一下吧,如果犧牲一些看電視的時間,或是減少其他沒有生產力的習慣,在追求健康或人生理想上能有多少進步?利用那些時間發展副業,增加收入,又對人生有多少幫助?

副業的好處說不盡,除了額外的收入,發揮朝九晚五工作用不到的才能,並且在充滿不確定的經濟中多一分保障。在擁有一份正職時創業,能讓你更有保障地驗證想法,嘗試副業的可行性。這代表你可以在全心全力投入之前,先確認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是否有市場需求。-P.17

如果將上述這些時間,拿來發展你的興趣,不論是寫稿或是任何你感興趣的事物,一週33小時的時間,都足以讓你將這個技能從完全不會,練到脫離新手的階段吧?當然如果是下班時間晚,而無心力在去學習新技能,找本適合你、對你有用的書來閱讀,每天半小時,長久下來也不失是個讓自己穩定學習及進步的管道啊。

這讓我想到我有個親友很愛看球賽,當賽季結束後,他有一天突然對我說沒想到晚上的時間還滿多的,讓我覺得很驚訝。因為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下班後時間很多,就算扣除掉吃晚餐與洗澡休息的時間,距離睡前仍至少有2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運用,只是很多人不懂得運用而浪費了每天下班後的時間罷了。

說了這麼多,你有沒有什麼興趣想發展、什麼技能想學習呢?事不宜遲,現在就開始進行與學習吧!

購書連結:下班當老闆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班當老闆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