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行業內許多巨頭,如巴菲特、坦伯頓和索羅斯,本質上都是逆勢投資者,這可能並非巧合。-P.151

本書被號稱歐洲股神的安東尼波頓,本身就是一個徹底的逆勢投資者,他所持有的富達特殊價值基金每年高達20%的投資績效,如果你在1979年這檔基金剛發行時,投資1000英鎊進去,那麼你在2004年已經擁有的投資基金是原本的120多倍。(如果是把資金投入英國股市,在這段時間你擁有的資金只比當初多了4)

從上述這段話可以看出這位歐洲股神在執掌投資基金的績效上,有傑出的表現。

因此透過這本書,我整理出他的投資方式與策略,可以供喜歡主動選股的讀者及投資者參考與吸收。

符合特殊情況基金定義的公司

這檔基金是安東尼波頓執掌最久且績效最輝煌的一檔,在招募說明書中,對「特殊情況」的描述為:相對於凈資產、股息殖利率或未來每股盈餘,其價值被低估,但具備一些能對股價產生積極影響的其他特徵的公司。

具體符合「特殊情況」的公司:

具有復甦潛能的公司

具有強近增長潛能的公司

資產價值尚未得到公認的公司

其產品具有特定的市場利基,因而營利潛能較大的公司

可能被收購的公司

管理層正進行重組或變更的公司

未被股票經濟機構廣泛研究的公司

從上述這些符合條件的公司可看出,安東尼波頓專注於那些非市場領頭羊公司的股票,簡化他偏好的股票:復甦股、未被意識到的成長股、價值異常股、企業潛力股、資產股和行業套利股。

他們採用「自下而上」的選股方法,選擇投資對象時「主要根據與公司有關的標準而非一般的宏觀經濟條件」。是一種著重在研究個股的投資方式。

 

如何審視一家公司

1.盡可能與管理層進行會談:會談的好處有助於了解公司人員和戰略、公司的業務品質和影響其財務績效的主要變數。(在同樣條件下,安東尼波頓更喜歡具備特許經營權)

2.觀察關鍵指標:包括本益比、企業價值與總現金流的比率、自由現金流比率和投入資本的現金流報酬率、根據一國或一個地區或全球範圍內同行績效評價公司的表現。另外包含資產負債表、股東名單等基本面與籌碼面。

3.運用技術分析:他坦承自己並不單純只看基本面,事實上他大量運用技術分析或圖表來支援他的投資策略。

4.不會長期持有股票:安東尼波頓與價值投資者最大的不同是一旦股票的價格反映了其全部價值,他就會脫手這些股票,並開始物色其他股票。持有的時間一般是12年,平均持股是18個月,特殊情況下會延長。

9789578683761.jpg

最後,在這本書中詳盡的寫出這名歐洲股神的投資選股策略,也包括了他的背景,有趣的是他出身在一個傳統且舒適的中產階級家庭,小時候沒有集過郵、也沒有其他賺錢計畫,與許多偉大的投資大師,自小就喜歡賺錢、追求成功的動機並不相同。看到這裡會覺得好有既視感,畢竟我小時候也真的沒有像其他投資大師一樣,對賺錢有如此的渴望(不然不會在學校期間一邊兼顧課業一邊寫小說,並在實際出書過後深切體會到寫作這條路有多難賺錢,想賺錢千萬別走作家這一行)

不小心離題了,回到安東尼波頓,他與其他投資大師的投資方式各有不同,但也會從他的投資方式中看到不少大師的影子,他自己也承認自己受巴菲特影響最深的是重視擁有強大商業特許經營權的公司,和能夠產生自由現金流的企業。

購書連結:頂尖選股者:歐洲股神、英國第一操盤人安東尼波頓的投資智慧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頂尖選股者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