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我們生活上總是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資訊,也因此現代人常常會有擔心資訊讀不完、或是有遺漏的資訊焦慮,但是面對這麼多各式各樣的數據資料,怎麼順利且完整的解讀,又考驗每個讀者各自的功力。

可是這本書不僅幫助你將偌大且過多的資料收集起來,甚至直接利用圖表來清楚呈現原本應該是數據的枯燥資料,讓人讀起來不僅輕鬆好讀還會提起不少興趣,像是我讀完這本書後,還大力推薦給周遭的親友,希望能藉此幫助大家入門經濟趨勢相關的領域。

書內的27個訊號涵蓋7大面向,分別是社會及人口統計、環境、數位世界、科技創新、貨幣與市場、消費者行為、地緣政治格局。

這邊分享幾個我覺得可以注意的數據資料。

扶老比最高的國家

這本書源自於美國作者,統計資料也很多是國外的調查,且一些資料上臺灣屬於沒有資料的國家,但是在這項目上,臺灣居然直接有出現,我看到時還嚇了一跳。

2019年的資料來看,扶老比最高的國家是日本,再來依序是義大利和葡萄牙。

可是如果類推到2050年,最高的依舊是日本外,後面再來是南韓、西班牙、希臘、義大利、葡萄牙,接著就是臺灣(7),我們每百位工作年齡人口(20-64)需要扶養71名中老年人(65歲以上),這是非常可怕的比例!

也是我國不得不面臨的挑戰,少子化又老年化會使國家駐足不前,以目前經濟最強大的美國就完全沒有在前十名的榜單之中。

 

年輕世代面臨的風險更高

隨著現在利率不斷下降的關係,各種資產都不斷膨脹,我國股市、房地產也都漲幅驚人,這也使得年輕世代在求學期間或購屋房產時不得不籌較多的錢,如果未來利率揚升,他們的債務將持續增加。

雖然這一段是以美國各世代的平均債務來分析,但是以我國利率緊跟美國聯準會利率來看,其實兩者狀況是類似的。

 

股市集中化

因為美國前五大股票幾乎佔了標普500總市值的四分之一,因此大家總會覺得標普500股市過於集中化,但是真的跟全球各國股市市值前五大公司佔比比起來,美股還沒有排上前10名呢!(2020年的調查是第11)

前面依序是比利時、西班牙、香港、印度、澳洲、法國、加拿大、中國、日本及英國。

 

最後,如我前言所說,這是一本好讀且很有意思的圖表書,不僅讀起來沒有過大的負擔,能順利了解資訊背後想傳達的內容,還能增長知識,真的是一兼二顧,非常值得入手的一本經濟趨勢書!

購書連結:訊號:【全視覺圖解】決定全球經濟大局的27個關鍵趨勢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