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群網戰》這本書改編而成的電影中,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被指控竊取卡麥隆與泰勒兩兄弟的共同心血,成立臉書並成為唯一創辦人。

這個故事應該眾所皆知,包括我這個沒看過這本書兼電影的人,也曾從媒體上看過相關報導,而這本書的主角就是在官司前被迫和解(至少從本書中看起來主角們根本不想和解)的卡麥隆與泰勒,這兩名哈佛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兼奧運划船選手。

這本書算是半自傳又帶有點故事類型的小說作品,閱讀起來算輕鬆,如果是一開始不懂比特幣這個新型貨幣的讀者們,應該也不至於看不懂。不過因為我本身之前就有看不少跟比特幣有關的商業報導,因此我也不確定若是完全不懂這個虛擬貨幣的讀者會不會看了感到困擾。至少我覺得沒有什麼太深入專業的比特幣知識,應該看了會很順利。

若有在投資的投資者應該有印象幾年前的比特幣之亂,任何和比特幣、挖礦能牽扯上關係的股票都飆漲啊。

除了故事精彩又好讀外,讀後也會對這兩兄弟有更多的認識,說實話我看完甚至覺得祖克柏滿可惡的,但也可能是因為我對於臉書擅自修改觸及人數及增加不少廣告感到不滿,因而也不喜歡祖克柏這幾年的商業模式吧。

回到這本書,因為與祖克柏槓上而雖然最後和解,卻沒有原諒彼此的卡麥隆和泰勒,轉而成為天使投資人,四處尋找可以投資的新創事業來進行投資,卻沒想到在新創企業圈內,人人都不敢收他們倆兄弟的錢。

這原因很簡單,就是當時兩兄弟和祖克柏的官司鬧的滿城風雨,大家都知道。如果這些新創企業的創辦人(通常都很年輕且充滿抱負),最終拿了錢沒有將企業搞起來,導致需要去尋找一個知名且大企業待著工作時,就很可能因為你曾經拿過這兩兄弟的創投資金而被做記號,無法進入臉書工作。

大家都不想要面臨這樣的困境,因此寧可不拿這兩兄弟的錢,反正努力一點仍是會拿到其他天使投資人或是創投基金的錢,那又何必非拿這對兄弟的錢不可。

從這樣困境開始的兩兄弟可說是非常倒楣,當年在大學時興起的臉書點子,被後來加入的祖克柏擺了一道,失去所有權外,明明有不少資金想要投資還沒有新創企業願意接收。

對於人生其實算是順遂的兩兄弟而言,這兩個打擊包括之前沒有順利成為奧運划船選手代表,可說是他們人生中滿重大的挫折。

 

俗話說,「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必會再幫你開啟另一扇窗」,好啦我也知道這個俗話八成是用來安慰人的,但我覺得在面對挫折時,這樣的理念滿重要的,是支撐你不被打敗,越挫越勇的一種鬥志。

這兩兄弟也是如此,他們遇到了「比特快」這間新創企業的創辦人查理,將他們兩人從受挫的創投圈帶往在當時還只是沒什麼人聽過的虛擬貨幣圈。

他們兄弟在了解比特幣這種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後,決定投資「比特快」這間企業,並在後協助推廣比特幣,希望有朝一日能使虛擬貨幣發揚光大。

故事中自然有兩兄弟與查理遇到衝突的時刻,也有事情不順利的時候,更多的劇情在這兩兄弟為了推廣這個貨幣、讓更多人知道虛擬貨幣的意義,所做出的努力。

 

故事就不再多家贅述,我想要分享兩個我印象深刻及覺得值得思索的點。

1.被憂鬱症纏身的家人

卡麥隆與泰勒這兩兄弟還有一個在故事中不曾出現的已故胞姊雅曼達,她從故事開始前就過世了,只在全書中佔了2頁的篇幅,但是她特別之處在於她從小就是天資聰穎的學霸、運動健將、天生戲精,而且精力無窮。兩兄弟根本是在她的光芒下長大。

直到她以明日之星的身分進入大學就讀後,突然之間她就被憂鬱症纏身,全家人都為了她的身心健康擔心不已,也試圖想去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最終她尋求毒品安慰,並死在2002年的6月。

雖然這段的篇幅不多,但我很喜歡故事中有關雅曼達的描述以及對憂鬱症的認知,許多人不了解憂鬱症,甚至覺得就只是一種吃藥就會好的病,或是認為根本是病人想太多等等誤解,對這些憂鬱症病患而言是很可憐的一件事。也很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這種疾病,並對他們有更多包容性。

2.對政府的不信任而轉移地方安置財富

賽普勒斯這個地中海的島國,因為政府破產而強制要人民將銀行的存款拿出一部分來還債事件,導致故事中的兩兄弟認為是讓虛擬貨幣有望再往上一步的催化劑。

因為對政府的不信任,會使人民寧可將錢換成去中心化、不屬於任何國家的比特幣,但我的疑問是,人民會因為不信任政府而真的願意把錢拿去現階段沒有什麼國家政府願意承認的虛擬貨幣上來安置自己的財富嗎?若這個貨幣背後的現金遭到不法人士侵吞了,也出了什麼事情,那該怎麼辦?總之這部分讓我對兩兄弟的樂觀感到懷疑,也或許是我還沒對政府失去信任導致的吧!

3.對員工認知不同

卡麥隆和泰勒對員工的看法就是希望員工就是拿全薪,全職奉獻給公司的理念。而比特快的另一個投資者則是認為員工要兼發展自己的副業,若能對公司與比特幣的未來有所幫助,那就無所謂。

我國就有很多不認同員工發展副業的老闆,希望員工能全心全意奉獻給公司,但我認為除非你給的薪資過高,不然不應該連員工的下班私人時間都佔據,要求對方隨call隨到,那也要看你給的薪資有沒有這種誘因。當然我更是希望讓員工都有可以好好休息的私人時間,這樣上班時間才能夠認真且有精力的處理公司事情,對公司也是好事。

 

最後,這本書不僅劇情精彩有趣,也可以從中找到不少可以深入思考及研究的論點,是一本有興趣想了解比特幣發展讀者可以閱讀的好書。

購書連結:比特幣富豪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