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來自知名作家朱宥勳的系列作,源自於他對於創作者如流星般消逝的惋惜,他感嘆許多比他還要有才華的作者,最終抵擋不住生活的忙碌與經濟的壓力,也就是『另有人生規劃』而離開文壇,這對朱宥勳而言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他希望能透過這兩本書的出版,讓有興趣想進入文壇的創作者,能對作家生活及環境有更深入的了解跟認識。

其實以我這種不是純文學系的作家,平時更很少看純文學作品的立場,特地找這兩本書來分享似乎很沒有說服力,但是就是看到了書背上關於朱宥勳創作這本書的初衷,讓我對他的嘆息深有所感,而決定帶走這兩本書。

我進入網路寫作的時間已經位於網路小說流行起來的後半段,也大約是11年前的時候,當時出版社大大小小、五花八門,尤其各出版社都爭相出版輕小說這種類型的作品,也造就不少輕小說作家的出道。

如今過沒幾年,這些輕小說出版社消失的消失,留下來的出版量也銳減,更多我當時認識的作家早已不再創作出書了,想到他們曾經留下的精采故事,卻已不在出版業就覺得不勝唏噓。

這兩本書也真的很值得所有對創作及出書有憧憬的讀者們閱讀,或許你跟我一樣並不是走純文學這條路的,也沒有計畫要出版純文學作品,但書內談的技術及心法我個人覺得對創作者而言,仍是非常受用。

當中像是幫你建立作家生涯不同階段的模樣(從文藝青年,依序經過新秀作家、青壯作家、資深作家到文壇大老),每個階段會有什麼樣的心境想法及表現。

或是該怎麼樣將你的文章刊載出來,可以走「被動接案」或是「主動挖坑」,前者是案主發案子給你,包含邀稿、邀書、邀約出席各種活動。後者則是你主動進行的創作和活動,如撰寫作品投稿、自己辦活動、參與文學團體。

投稿也有許多眉角要注意,例如要了解這間出版社是否有能幫助你賣書的能力(可參考出版社的書有無上三大平台販售、販售狀況如何),以及選對出版社進行投稿。

這邊的選對出版社指的是適合你作品的出版社。總不能你是寫食譜書的作者,卻將作品投稿給出版旅遊書的出版社,因此投稿前務必對要投稿的出版社有點了解,才不會白費心力也讓收到信的編輯滿頭問號。

且除了書稿外,也可以附上個人簡介和書籍簡介,加速編輯了解你這個作家與你的作品。

除此之外,書籍內容也有不少直接粉碎你對作家這個職業的浪漫幻想,像是稿費的計算方式是「定價x本數x%數」,通常新人拿的是10%,也就是一本300元的書*首刷1000*10%就是你的稿費,實際計算為300*1,000*0.1=30,000

若首刷本數不到1,000本那稿費自然又會更少,更別提你寫一本書絕對都是幾個月不等的時間,花這麼多的心力最終只有3萬元,也難怪俗話說的現實很骨感就是如此,想成為全職作者不只考驗心性,更考驗你本身具備的經濟能力,能不能支撐你。

另外特別的是,作者也揭露其實演講比寫作更好賺,也在書內談了上台前的心理準備跟訓練。這也不意外,尤其現在很多作家到後期開始轉型開課、參與各種演講活動(尤其我愛看的理財書,一堆財經作家開訂閱開課程、跑講座演講授課),這些收益其實都比花幾個月來撰寫一本書還要划算多。

 

雖說我自己不是純文學派別的作家,但曾在很多年前(往事不堪回首)出版過實體書,也算是圓了一個作家夢(書內作者提醒,別把出書當夢想,那是一份工作!),因此在有著當時出版經驗,再看到這本書鉅細靡遺的介紹作家這個工作,更有一種「對對對,就是這樣!啊,說的太好了!」的認同感。

伴隨著這些經歷與年紀增長,也漸漸理解到創作真的是一條漫漫長路,滿懷熱情的投入,卻要承受很長一段時間的默默無名,若想要一舉成名或是靠當作家發財,在閱讀人口萎縮嚴重的這幾年,還是先洗洗睡再說。

或許就是在學時期就體會過出書的稿費並如我們所想的高,寫作時間長、收益卻不高,最好有全職工作支撐才有辦法延續創作這條路。

所以曾努力為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短暫停筆約1年半的時間。待工作穩定後,換個筆名也就是現在的名字重新開始,雖然現在斷斷續續在寫讀後心得、理財文跟一些單篇文章,但因為有正職可以支持我想寫就寫、不想寫就不寫、有人看就看、沒人看就沒人看也無所謂的任性,快樂且舒適許多。

深深覺得對這個行業有更多認識,才能有正確的心態,長久走在這條路上

因此看到身為知名作家的朱宥勳願意寫下這兩本書,給有志創作的新人一個窺探作家這個神秘(?)行業的機會,並鼓勵更多新手加入,真的是創作者的福音。

畢竟以作家這個職業的人們其實很少公開在網路上討論相關的內容,尤其是稿費更是讓外人難以看出一個端倪,若不是有實際參與過,恐怕我對作家這職業也會有很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吧!

最後,看完這兩本書仍是想要實際進入作家這個世界的讀者與創作者們,趕快二話不說,開始動筆吧!

購書連結:作家生存攻略:作家新手村1技術篇文壇生態導覽:作家新手村2心法篇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