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先我以為這又是一本談論ETF被動投資或是鼓吹存股的一本投資書,卻沒想到它討論的標的並不是指數型基金,這名作者反而認為投資者都太喜歡投入股市,因此他推崇的是另一套「懶系投資法」。

說是「懶系投資」大多數讀者都會覺得就是放著不動就會穩健成長的投資,但事實上懶系投資並不是不用做任何事情就可以投資獲利,畢竟誰都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道理(不過中樂透頭獎倒是一例,如果整天希望中頭獎而不想做其他努力者,也不用看這我部落格相關的文章與書籍了)

投資理財是不可以懶的。這本書所倡導的懶指的是盡量簡單、容易計算,及不需要太多時間監察與頻繁買賣,但絕對不是對投資組合置之不理。

有了這個觀念,再來閱讀這本書,才會是以最健康的心態來面對。

投資的迷思

不少倡導資產配置的觀念都認為年輕時,股票與債券的比例應該以前者為重,等到上到一定年紀就要追求穩定而非風險及高報酬。

作者並不認同這個觀念,為什麼年輕時就得冒著高風險去追求報酬?並認為年輕人大多本金就不多,再頻繁進出且勝率不大的股票市場中,與投資高手廝殺,那也只是讓年輕人賠錢罷了。

因此作者這邊提倡的是你已經有第一桶金,且將會不斷用主動收入繼續投入,那就可以使用懶系投資法帶來的現金流去生活。

 

懶系投資法

這個方法的工具是可以為投資者帶來穩定現金流的資產,其中又分為固定收益資產(如定存、國債、金融債、優先股等穩定、簡單且風險低)與穩定收益資產(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商業信託基金、債券基金等)兩類,而前者在國際上才是投資主流。

作者列舉了幾個懶系投資的工具,並在書內做了非常詳細的講解,若有興趣者可以再另外上網找資料,或是找這本書來看,我這邊就簡單介紹一下這幾種工具;

1.公司債券:懶系投資法最主力的部分,買入債券就等於是借款給企業,債券就是借據,在沒有違約的情況下,公司必須按照債券明訂的條款,定期給予投資約定的利息。

2.交易所交易債券(ETD):直接在美國的股票市場掛牌交易,發行金額較債券低,每季配息一次。因到期日長或是沒有到期日,又有提前贖回日的規定,所以通常有較高的配息率。

3.優先股:介於債券與普通股之間的商品,配息一般高於公司的債券,但債券不配息就屬於違約,優先股卻有權在公司困難時暫停配息。

4.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以信託方式組成,主要投資於房地產項目的集體投資計畫,旨在提供定期租金收入回報。在我國很不盛行,但在國外非常盛行,類型又分為住宅類(RESI)、零售商場類(WPG)、辦公室類(CIO)、酒店類(APLE)、工業與物流類(EGP)、醫療健康類(VTRWELL)、數據中心類(DLR)、基礎設施類(CCI)跟抵押型房貸類(AGNC)()內是美國上市的REITs

5.商業信託基金:和REITs不同的是商業信託基金沒有限投資的行業,一般都是較穩定的業務。且配息政策和負債比沒有向REITs一樣受很大的限制。

6.封閉型高收益債券基金:以代替入門門檻較高的債券投資,一檔債券基金包含超過百檔的債券,能有效分散風險。但也具高認購費、高管理費,賺利息結果侵蝕了本金等缺點。

 

最後,這本書的觀點著重在第一桶金投資宜安全穩定,認為香港股市實在是不宜散戶投入,不僅是認為要發掘到一檔潛力股所需花費的時間跟精力實在是太辛苦,又怕中資公司管理層的素質造成企業被掏空等問題。

但若又要追求穩定現金流,ETF也不是好的方法。因此提出了這套懶系投資法。

說實話本書當中,我看的最認真也本來就在我未來的投資計劃中的就屬REITs,這也是為什麼我上面的幾項工具中,REITs紀錄的最多。

或許作者認為擁有第一桶金(作者是香港人,換算成台幣約370)就適合以這種懶系投資法來創造穩定的金流,其實在第一桶金的認知金額上倒是滿符合闕又上老師的《阿甘投資法》(心得在此),除去使用的投資工具不同等差異外。

不論是想要繼續在股市奮鬥,或是也想改變投資方法使用懶系投資法的工具,都沒有對錯,只憑投資者要先依照自己的情況審慎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再下手,才是對的選擇。

購書連結:懶系投資:穩賺,慢贏,財富自由的終極之道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懶系投資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