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學習類型的工具書,事實上市面上跟學習有關的商業工具書多如繁星,就像我之前曾經在粉絲專頁(還沒按讚追蹤的快去按一下)噗浪上介紹過這本書《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就是教導如何利用下班時間考取你工作所需要的證照。

不同於《下班後1小時》,《超速學習》教導的並不侷限於考試,而是你如何利用最短的時間來學習一項新的技能。

作者本身對超速學習的定義是:一種獲取技能與知識的策略,兼具自主性與高強度。

這是一種自主學習,就是因為是由你自己決定要學什麼、以及為何要學,才能達成超速學習。

現代人進行超速學習的原因

很多人會有疑問,學習就學習,為什麼需要超速學習?畢竟從小到大,我們學習一個學科需要花費短則1年,長則數年的時間,如今在這個速食的時代,連學習都要講究超速,真的有必要嗎?

就如同前言所說,超速學習是一種自主學習,如果你自己不想學習,那麼自然難以達成超速學習。

在這邊作者列舉幾個為何要進行超速學習的原因,或許你可以看看,思考自己是否也有這些需求。

1.經濟因素:現代所謂的斜槓青年正在盛行,一個人只擁有一個專長已經不夠,如何在短時間內增加你的技能,增加你留在這份工作上的優勢,獲取更高的薪資,是你進行超速學習的原因。

2.教育因素:相比我國,美國的大學學費高昂,但我國若你畢業後在職期間想要進修,在職研究所的學費也不便宜,如果身處快速變化的業界,還花費大筆金錢和時間去進修,是不符合成本的。

3.科技因素:有賴於科技的發達,現在網路線上課程有很多,就像是我之前上過的Alphacamp線上程式課也是一種,幫助我們進行超速學習。

透過超速學習可以讓你在工作上加薪或是跳槽,也可以平衡你個人生活,學習一個新的技能、培養一個新的興趣。

 

 超速學習的9大法則 

這裡我自己以我對學習的先後步驟排列,不同於書內的介紹順序。

1.後設學習:先將你所想學的主題或技能有個基礎的概念。

2.專心致志:培養專注的能力,不拖延直接開始學習。

3.直接了當:透過實際去做你想擅長的事情來學習,像是想學新語言,就將自己直接丟在都是那個語言的環境中。

4.提取記憶:用測驗來學習,許多考試也會有類似的作法,從考題中了解這個主題或技能的核心。

5.保留記憶:要了解自己為什麼會忘記或是為何忘記,來讓對這個技能的記憶長存。

6.反覆操練:透過把複雜的技能拆解成一個個小部分,然後精通每一個部分再組合起來。

7.意見回饋:回饋可能是成績,也可能是其他人的建言,可以試著去了解背後的原因,來讓自己這項技能更趨成熟。

8.培養直覺:直覺是大量有條理地處理問題經驗的產物,也就是透過前面的累積,培養出你對這項技能的直覺。

9.勇於實驗:勇敢跨出舒適圈,去作出結合這項技能又不同於這項技能的新實驗,從中找到新的內容。

 

我自己的超速學習

1.創作:我在學生時期就決心成為作家後,透過後設學習先去了解作家這個行業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應該要怎麼樣才能做到。並專心致志的開始動筆,當時我沒有筆電,只能用自動鉛筆跟筆記本寫下一篇又一篇的長篇故事(那一年我就寫超過10本筆記本)。接著透過身邊的朋友閱讀過後給予我意見回饋,我進行修改與反覆操練,並且直接了當的在網路上進行連載,有了讀者與其他網路作家的競爭,逼自己打造出最好的作品。

2.投資:有了正職以後,我第一個培養的技能就是投資。同樣我去了解投資這塊應該要學習什麼(後設學習),接著專心致志的閱讀了各式各樣、各個學派的投資理財書,也去上了不同的投資課程,課程中也有提取記憶保留記憶(要知道財報那些細項背後的內容為何等知識)的部分。除此之外也直接了當的投入股市,開始實際操作,並透過反覆操練(以不同的方式投資)意見回饋(有無賺錢)來加深我對這個技能的技巧。

當然現在這2者都還在磨練與試圖進步之中,但是當初我在學習這2個技能時,也確實透過超速學習中的學習法則來學習。

 

最後,學習某項事物的初衷是來自於你有多強烈的動機,所以我學習創作、投資跟學習協談技巧成為協談志工,都有支持我一定要學會的動機,因此我能上手又堅持下來。

相反於我去學程式課程,一來是知道這個只是我的小嘗試,我生活與工作上很少有機會真正運用到程式碼,所以我當年去上Alphacamp線上課,只上了第一期就放棄了,現在明明距離不到1年,卻早已將內容忘光,這就是背後學習動機有差別的差異。

所以若讀者們有想要學習的技能,務必要記得當初你下定決心要學習這項主題與課程的背後原因,記得這個動機才能讓你自主學習,並將這項技能學到好,而非半途而廢。

購書連結:超速學習:我這樣做,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速學習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