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一直是我國時不時都在討論的議題,尤其華人社會一直有「有土斯有財」的概念,年輕人買房會被同輩羨慕,到了30歲後要結婚前也會被問什麼時候要買房。尤其去年因為疫情,央行降低利率,促使「趁低利率買房比較划算買房」、「未來房價會繼續漲,現在不買未來就更買不起」等說法,讓買房這件事,幾乎成為了我國人人都應該一起參與的活動。

工作幾年以後,身邊的同齡朋友也開始一一討論買房的話題,甚至開始看房或下手買房,就倏然發現這議題也離自己很近了呢。

而這本《住房自由的人生》算是我少數有閱讀的有關我國房地產的書籍,因為自己沒有在做房地產投資,也沒特別注意這一塊(資金現階段都放在股票、ETF等台美市場),所以覺得裡面一些內容對我這個小新手來說也算是有趣,特地拉出來分享。

年輕人是否該買房?

現在應該不少30歲上下的年輕人會想知道到底該不該買房,但身為首購族不但欠缺資金,也沒有購屋經驗,很容易一時衝動,這邊作者提供下面三個問題,讓年輕人想清楚才能避免短期買房再賣房而產生不要的交易成本,否則買房成本之高,一但下手要再反悔可不是像投資股票這樣當下賣出、三天後就能拿到錢這麼簡單。

1.你的工作穩定了嗎?如果工作不穩定,極可能換工作、換老闆,未來工作的地點自然也無法確定,恐會影響通勤,也可能之後工作在外縣市甚至國外。再加上薪水如何,能不能支撐房貸都是一個關卡。

2.你的婚姻家庭穩定了嗎?如果有另一半者,或許會隨著另一半而改變工作地點,結婚後有小孩是否要換更大的房,也可能會需要考慮學區附近的房子等問題。

3.你有比買房更重要的夢想實現了嗎?像是充實自我、出國旅遊、創業投資等等,若是買房將極大部分的資金壓在房子上,恐怕很難再另外實現其他夢想。

 

評估買房或自住的五大元素

這邊提出5大元素分別是:

時機:房市景氣、金融、稅制、經濟等總經政策。

區位:縣市行政區、交通建設與鄰里環境等。

產品:居住面積、格局、樓層、景觀、社區公設、停車問題與建商品牌等。

價格:單價與總價、相鄰相似或相同社區的個案成交價、實價登錄行情等。

管理:社區戶數、坪數大小混合比例、管理費、管委會、鄰居住戶水準、社區清潔維護等。

透過這5大元素再依照自住或是投資的不同排列:

1.購屋自住者的優先順序:產品、管理、區位、價格、時機

2.購物投資的優先順序:價格、時機、區位、產品、管理

 

最後,在前言也提過,我對房地產並沒有研究,看的房子也不夠多,對於房地產的後市如何,還真的沒有什麼概念,因此這本書算是幫我補足很多跟房地產有關的概念。

另外有趣的是我會覺得房地產很熱,除了自身親友跟網路上網友的影響外,今年2月跟7月參加愛榭克2021年的線上分享會時,QA時間都有許多人在詢問房地產,可見大家對於買房還是很在意。

既然我自己對房地產沒有研究,只能在這邊提供愛大的看法,先說愛大也非房地產達人,他是總體經濟大師,所以各位也可以參考一下他的想法就好,畢竟未來的事會怎麼演變誰也說不準。

自住的話就買,想要投資就免了吧。短期510年投資不錯,但是長期20年投資不一定好。

購書連結:住房自由的人生:房地產專家張金鶚教你活用七三法則、大數據,找回居住自主權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