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202012月底到今年1月底這1個月之間,台積電不斷飆漲,導致當時有在投資的親朋好友、甚至是沒有在投資的朋友也開始說要買台積電。

網路上更一堆梗圖如;

讓整個投資市場都在說沒有一檔個股比台積電能飆的,從515元在一個月內漲到679元,這漲幅或許以一般飆股來說不可怕,但以大多數投資者印象中的大牛股台積電來說,可說是非常非常稀奇。

而這本書《慢飆股台積電的啟示錄》作者闕又上,身為華爾街的基金投資人,卻早在2003年在自己的基金中購入台積電的這檔個股,並以17年的時間(本書是2020年出版)等待這檔飆股的誕生。

關於闕又上老師的書還有《阿甘投資法》與《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這兩本書我也都有寫過心得,有興趣者可以依序點過去參閱【投資】阿甘投資法【投資】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2本都是值得一看的好書。

 

回到這本《慢飆股台積電的啟示錄》,我覺得有趣的是書出版在今年1月台積電變成大飆股之前,可見作者闕又上的眼界,台積電確實成為了貨真價實的大飆股(不過我在寫這篇文的今日,5/21股價進入盤整多個月,僅有573)

但是這並不影響在每個投資人心中,台積電終究是我國的護國神山的信念,尤其又經過那1個月的飆漲,台積電是我國最強大的成長股,想必沒有人會否認。

而這本書就是在深入探討,作者是以什麼樣的角度切入,才能在17年前就找到這顆能夠大放異彩的珍珠,並透過作者尋找到台積電的方法,回過頭來審視我們自己手上的個股,是否有這樣的特質,以及在未來尋找值得長期投資的個股時,能否也找到如台積電優秀的好企業。

 

這邊將書內摘錄出一些台積電能帶給我們的反思,以及作者對台積電的看法,希望以此讓各位讀者了解選擇企業的重點與台積電的魅力。

支持闕又上老師沒有賣出台積電的信念:

1.台積電策略可以成功

2.台積電的企業文化是朝著打造一流公司邁進

3.台積電向下扎根為研究發展而努力

4.三個亮麗的財報數字

一流企業的共通特質:

1.品牌忠誠度

2.無可取代性

3.差異化策略

4.可持續優勢

作者對台積電的遠見:

1.更像人的機器人

2.無人車的普及化

3.物聯網的應用革命

至於大多數人對台積電的疑慮來自於摩爾定律的侷限,這點作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但就不在這邊另外分享,對台積電有興趣者可以自行找書來閱讀。

 

最後,書內有關台積電最初創立的過程,及一路上遇到不少難題的故事,在書內佔了不小的篇幅,讓人深刻了解到除了創立、經營一家成功的企業非常辛苦外,更明白當初若沒有這些知識分子的遠見(李國鼎、張忠謀、史欽泰、胡定華,還有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及俞國華),恐怕我國也無法誕生出台積電這家企業。

在此非常感謝這些前人不屈不撓的努力,才能讓我們擁有一座護國神山,以這幾年我國的政治人物眼界再加上缺水又缺電,是否還有機會再打造出下一個台積電?我個人其實不太樂觀,因此才會選擇去投資美股。

購書連結:慢飆股台積電的啟示錄:發現一流企業的長相和深度投資價值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