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2本書封面很明顯有特別設計,直覺讓我想到《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心得在此),雖然《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和《社畜》是完全不同的觀念,在這邊務必要先跟各位說清楚,不要因為封面風格很類似就誤會是類似的投資書。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這系列以指數投資為主,尤其封面就寫到:「指數基金教父」約翰.柏格指定必讀。約翰.柏格是指數投資之父,也是首創指數型基金的創辦者,這裡延伸他的著作:《夠了:約翰‧伯格談金錢的最佳策略(心得在此)

回到《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這系列文,第1本觀念版(也是這篇文章)從基礎投資理財觀念開始分享,第2本的實踐版則是告知你投資指數的操作方法,就是買進並長期持有三市場指數基金。這裡會分成兩篇文章分享,下1集《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心得文代補)

 

正確的理財觀念

在投資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先理財,這也是本書伯格頭的信徒們所最在乎的事情。

因此本書有大半以上的篇幅在談論理財的重要性,以及幫助讀者們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在這裡簡略提及幾個基礎的理財觀。

1.選擇並過一種健康的財務生活方式:這包含不要積欠卡債(有關高利的卡債屬於壓榨性債務,應該盡快清除,詳細可見《舉債致富心得在此)、建立緊急預備金、控制支出,最重要的是學會量入為出。

2.大概計算出你退休時可能需要多少錢:如同我的文章:【理財】財務自由需要多少錢?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要先能知道自己的目標,才能達成你的目標。

3.資產配置是建立在你的個人情況、目標、時間長度、需求,以及承擔風險的意願基礎上:人人都羨慕高報酬,但是卻會忽略高風險,因此在投資之前得先進行一連串你對你自己的狀況分析。

4.管理意外之財:這邊的意外之財不一定是中了樂透,而是像是遺產,隨著年紀增長,得到上一輩遺產的機會也變高,如何處理這筆錢就成為我們很重要的理財課題。

5.適當的遺產規劃:這是為了能確保在合理時間內,以最低的稅率傳給繼承人。新聞常有富裕人家下一代為了遺產鬧的不可開交的新聞,為了不讓這種悲劇重演,所以遺產規劃是在世時急需處理的一塊。

 

成功的投資法:多樣性+低成本+買進持有。

除了上述所說的理財觀外,本書也談了不少投資的基礎觀念。這裡同樣列舉幾點:

1.及早開始儲蓄,並定期投資:時間就是我們投資的朋友,越早開始投資,複利的效果將更強大。(當然這裡的投資絕非當沖、期貨那種短線與槓桿的交易)

2.詳細了解我們獲得的各種投資選擇:不要在你不了解的事情上投資。投資界的真理名言就是不投資你不懂的東西,所以要了解各種投資標的,選出真正適合你的。

3.藉由低成本的共同基金,進行指數化投資的策略:指數投資就如同小標所說的符合多樣性、低成本與買進持有。

4.瞭解透過投資抗通膨債券這類商品,來保護你的資產未來購買力的重要性:通膨一直是個無聲的小偷,當你的資產沒有隨著膨脹,你未來的購買力會被默默地吞蝕掉。

5.市場擇時與追逐績效表現是糟糕的投資策略:投資上如何無視噪音以及隨市場波動影響心境,以防危及自己的財務目標。

 

合適的保險來保護你的資產

這點我會想特別拉出來分享,是因為我很少(也或許是我看的書不夠多)在理財書上看到有談到失能保險,許多投資理財書會談保險的重要性,不過多是談意外、壽險、醫療險這類的內容,卻沒有談到這一塊。

首先先簡略分享適當投保的三個關鍵:只投保那些你無法自掏腰包負擔的重大災難、盡量承擔你能承擔的最大自負額、只向評級最好的保險公司購買保險。

再來是為什麼要投保失能保險,因為有統計指出,一個35歲的人有20%機率在65歲前失能,且他有七分之一的機率失能至少5年。成為失能者的機遇遠大於過早死亡的機率。

因此為了自己周遭需要承擔你失能風險的親友,失能保險就成為近年現代人很重要的一塊防禦武器。

 

最後,本書的作者泰勒.雷利摩爾,就是柏格頭創版人之一,也是約翰・柏格的頭號粉絲,更是在晨星上創立的網路論壇柏格頭論壇的超級大大、資深的投資達人,就連連指數化投資大神約翰.柏格也佩服他的傳教熱情。

看到這裡不由得感慨,當個超級狂粉也是能感動那些原本我們認為遠在天邊的投資達人的,所以我平時號稱自己是某總經大神的腦粉,卻還無法像本書作者這樣瘋狂推廣大神的好,甚至寫下上萬篇的文章,我真的要檢討啊(別離題!)

總之,這是一系列很適合還沒入門、需要建立理財觀念及投資的小白們,閱讀的一本有趣的書。

購書連結: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