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絕對是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過最欲罷不能的好書(我只花了短短1個晚上就讀完),且我已經將它放進我今年度必讀的推薦書單之一!

之所以這麼推薦,是因為這是難得能看到以台灣本身為主的總經書,市面上大多數的總經書都還是國外翻譯進來,自然是以美國為主,至於我也很推薦的總經大神(愛榭克的《景氣循環投資》)也是以美國為主,但是這本書不一樣。

除了上述的理由,作者還深入談論台灣產業的變革由來,也提到近幾年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的細節,以及為什麼美國要這麼做、這些貿易戰之後對台灣所造成的影響為何。

如果是對總體經濟沒有概念的讀者也不用擔心,因為作者將看起來很困難的總經知識寫得很好理解,又搭配許多真實歷史的故事來輔以大家了解,因此讀起來就顯得很輕鬆可也學到許多知識。

以下稍稍分享幾段我覺得這本書很精彩的部分,當然我只是簡略分享,更詳細還是要來讀這本書才會知道。

GDP看台灣的下一個商機

細看台灣的GDP佔比消費的63%中,台灣民間消費占整體GDP49%,也就是經濟約有一半是民間消費,看起來很多但其實比較先進國家的GDP消費比例還太小,歐美的服務業比重比我們高,美國甚至高達七成。

台灣很可惜的是政治人物或是過去政府的執政方向,基本上還是循著19601970年代的思路,仍希望以製造業為主,但是服務業才是先進國家比重最高的產業,也才應該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就連「世界工廠」的中國也早在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前,就理解到他們的工業發展已屆貧頸,開始著手發展服務業,因此這幾年無論創投或金融業都投資在美團、滴滴打車、騰訊或是類似的新創,這些公司都是服務業的標竿。

 

川普時代的美國並非第一次發起貿易戰,台灣更是美國貿易戰、科技戰的受惠國家

川普對中國發起貿易戰時,震驚世界各國,大家也預期這將能打擊中國,沒想到效果沒有大家想得這麼有用,且其實美國並非第一次發起關稅貿易戰。

盤點過去美國自己內部就曾為了是否要加關稅而掀起戰爭,那就是所謂的南北戰爭,表面上是為了解放黑奴而開啟,實際上是支持工業的北方和支持農業的南方,為了國家未來產業的發展方向所掀起的關稅戰爭。

爾後美國也曾在以下這些時間點對不同國家開啟貿易戰:

  • 1930年代國力逐漸躍升,第一次在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後全面提高關稅,結果歐洲國家也跟著提高進口關稅,最後這場貿易衝突導致全球貿易連續三年大衰退,失業人口高達上千萬,更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原因之一。
  • 1970年代美國面臨雙赤字的問題,因此要求他的盟友日本簽訂一系列條約,使日本國內的紡織業大受打擊,因此轉向韓國、台灣、香港、新加坡投資生產,我國的紡織業也是在這邊得到紅利。
  • 1980年代美國對日本汽車施壓,使日本將車子用CC數來區分,2000CC以上的大車留在日本生產,2000CC以下的小車就到美國去生產,因為小車數量多,對價格又敏感,無法抵抗高關稅。
  • 1986年美國對日本半導體施壓,迫使日本把半導體製造技術傳授給韓國三星、LG,除此之外台灣也因此受惠,切入新的晶圓代工領域,造就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出現

 

最後,我真的很推薦喜歡總體經濟的讀者可以來看這本書(到底要說幾次),我本來預期是想從中得到台灣整體產業變革的知識,沒想到也多學了一些更細節的內容(Ex:川普發起的美中貿易戰其實對中國沒這麼大的影響,因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是歐洲,且產品多樣化是世界生產基地,以及它的出口非單一國家的事,牽動整個產業的變動,因此難受到單一國家貿易戰的影響)

當然了解過去的產業變局還不夠,未來台灣經歷疫情的衝擊後該往那個方向走,美國又是怎麼定調未來的產業戰略方向,也都可以在這本書中找到答案!

另外也在這邊推薦大家可以聽財經M平方的podcast這集:孫主任特輯 ft. 孫明德、溫怡玲|聊烏俄、聊通膨還有好多經濟事我當初就是因為聽了這集,而對這本書產生極大的興趣,當下就等不及去書局買、直接立刻上網買下來!

購書連結:孫主任的經濟筆記:景氣預測權威帶你輕鬆看懂總經趨勢, 從貿易戰、科技戰、疫後商機、經營挑戰到金融投資一次掌握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