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很多人見到這種書名都想說,這類型的書怎麼又有了!過去我除了閱讀不少談閱讀法的書籍外(像是《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至死不渝的高效閱讀法》《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自己也有寫過我是怎麼運用有限的時間內,一年讀超過100本書,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閱讀】如何1年閱讀100本書

至於這本書的作者特別之處在於,他除了擁有會計師的身份並獨自創業外,他還有經營一個「YouTube圖書館」說書頻道,每日上傳兩本說書影片,所以他一週就讀了14本書,一個月讀了60本,一整年就讀了730本,這個數字實在是太驚人了!我看到也覺得這人太強了吧!哪來這麼多時間啊,因此才會特地將這本書挑起來看。

在知道他讀一本書只要30分鐘,一天就花一個小時讀完兩本書,還能理解書中的內容並說給別人聽,使我對他的高效閱讀法更感興趣。

4個步驟的高效閱讀法

1.讀前預測:從封面、書腰、作者介紹等來預測書本內容。

2.斷捨離式閱讀:先快速瀏覽整本書,將有興趣的部分、讓你多看兩眼的部分先標記起來,這個階段並不需要認真閱讀內容。

3.記者式提問閱讀法:認真閱讀你在斷捨離式閱讀中標記起來的部分就好。在這階段要一邊閱讀一邊思考,為什麼作者會提出這樣的觀點?為什麼作者會寫出這樣的內容?

4.歸納式閱讀:一邊思考之後要將內容說給其他人聽,一邊統整作者想要傳達的主旨,融會貫通。

我自己在讀這本書時其實也算是運用了這種高效閱讀法,從一開始透過書名和簡介明白這是一本在談如何有效率的閱讀,畢竟現在大家時間都很寶貴,如果要將一本書從頭到尾的讀完不僅很花時間,也很難達到成效。

了解這本書可能想表達的內容後,再來就是直接挑選我喜歡的章節(我是從第二章開始讀的),直接明瞭的去了解作者的閱讀方法,並一邊想自己跟作者的觀點有無一致,反思為什麼有些地方我不這麼想,最後再來寫這篇心得文。

除了上述分享的閱讀法外,書內還有分享閱讀對我們的好處、作者是怎麼挑選書籍,以及如何透過一些小方法,讓本來沒有閱讀習慣的你養成讀書的習慣,簡單來說就是一本鼓勵大家有效率閱讀的一本商業書。

我自己認為這樣的書就是只能運用在一些工具書上,如果文學小說要這樣讀應該很容易錯過精彩的地方吧!

 

除了這本書外,另外延伸幾本之前讀過類似的書,且我本身有寫下心得的相關書單:

【商業】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讀書到底有什麼好處,本書作者齋藤孝清楚的表達出來,為什麼一定要讀書,讀書能抵達到什麼樣的境界。

【商業】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這本書的作者土井英司在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擔任採購業務,也是日本亞馬遜的創設老臣之一,透過這個經歷,讓作者磨練了不只行銷企劃的能力,進而成就了他「王牌採購」的封號。

【商業】菁英都是閱讀控

菁英都是閱讀控:日本最大讀書會創始人教你,利用高效共讀讀書法建構跨界知識庫,拓展人脈,成為一流人才、扭轉世界

購書連結:高所得者的高效閱讀法:閱讀的目的很多,而為了提高收入、拓展人際關係、職涯發展,你最需要學會這套革命性閱讀法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