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人生很像八點檔,從本來的普通上班族到經歷老婆外遇要求離婚,投資過程經歷多次股災,導致最後根本沒賺到什麼錢,只能一個人辛苦的照顧兒子到後來投資成功,擁有數億資產達到財富自由。

就是因為擁有這樣大起大落的人生,因此作者以過來人的經驗,將自己想教給兒子的內容寫成這本書,告訴讀者他這段人生的啟示與投資成功的方法。

投資的三個階段變化

作者從本金90萬東山再起的資產,經歷了彷彿雲霄飛車般的軌跡,16年後突破兩億。這段投資生涯也經歷過幾個不同階段的變化。

第一階段:透過徹底節約存下一千萬本金。

第二階段:背負風險運用信用交易的「高風險投資」。

第三階段:集中和超長期持有的「放牛吃草型投資」。

一開始要想累積本金,節約要比投資股票更有效率,所以作者過著節約的生活,徹底避免浪費,累積本金。

之後再透過開槓桿的高風險交易的方式來使資產放大,這邊我自己觀察身邊不少投資高手與大戶也都會擅長運用融資,來讓資產一次大幅成長,尤其現在低利率時代,投資高手更不會錯過這種大好機會。

最後一個階段,隨著資產已經變得龐大,就可以轉變投資方式,不用再因為股價波動而患得患失,也不用每次上班時間都趕快衝進廁所登入帳戶處理股票,而是讓資產放著自己成長。

 

「放牛吃草型投資」的四個選股標準

作者自己經歷上述的三個階段後,認為最後一個階段是對上班族最好的一種投資方法,能夠讓人心平氣和的專注在工作上。

1.熟悉的公司

2.應該不會倒的公司

3.相對便宜的公司

4.小公司

 

「一不三要」鐵則

除了分享投資,作者也談了不少自己人生經驗,包括省錢的方法,還有以上班族投資人前輩的立場,來勸誡大家可以遵守這四點,人生就有很高的機率能夠順利。

1.不借錢

2.要做功課

3.要努力工作

4.要和有工作的伴侶結婚

我自己對於這幾點鐵則覺得特別的是第四點,或許就是因為作者本身經歷過在家照顧孩子的妻子外遇而離婚,因此認為雙薪家庭不僅能壓低生活成本,也能較快存到本金。

 

最後,這本書並不厚,讀起來也很輕鬆好讀,尤其作者的一些觀念有我認同的也有我不是很認同的,像是他所謂的出色的伴侶是要獨立且能夠投入工作,而不是把結婚當成包三餐外加午睡的長期飯票的人,我想的卻是若雙薪家庭有孩子,家事與照顧孩子要怎麼分配呢?有些女性並非自願離開工作的,而是為了家庭不得不,因此對於作者認為結婚對象要有工作,後續家庭該怎麼調整也是我覺得男性比較難想到的,因此某方面不是很認同作者的一些觀念。

但當然書內也有我認同的,像是最好不要跟旁人聊投資的話題,尤其工作上的同事,以免被認為工作不認真都在炒股。可是據我這兩年的觀察,明明大家都因為聯準會的無限QE,幾乎都在買股票了,不過為了不要被誤會上班不認真,真的還是少提比較好。

購書連結:想要脫窮,先買張股票吧!:三度谷底翻身的上班族,給厭世代兒子的低薪致富投資法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