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其實沒有絕對答案,定存股、當沖、價值投資、波段操作,都沒有絕對的好壞,更是看每個人適合的方式有所不同。要抵達終點,投資最重要的就是選股與心理素質,這本書也將這兩個觀念串起,成為股市完整的路徑圖。-P.26

這本書在出版前就獲得不少關注度,因為作者是在投資圈內小有名氣的粉絲專頁「股市隱者」的版主,當初我也是從他分享有關航海王的文章(此篇)注意到他,發現他是個很有實力的投資者,所以他的第一本書一出版就迫不及待讀完來跟大家分享。

書一翻開就以「選股-金礦地圖」延續「心理素質-使用羅盤」,將投資從方式、標的、評價股票一路到進入股市的操作紀律、交易結果、心理狀態與投資結果做個完整的架構,使就算是沒有什麼投資經驗的新手,也能先透過這張圖表對整本書的架構有個基礎的認識。

就像剛剛說的架構一般,作者從基礎的3種投資方法開始介紹,並搭配他的心得,這部分我自己覺得比喻得非常有意思,也很好令人了解,如果是新手投資人,也可以藉此去探詢自己到底喜歡、適合哪一種投資方式。

價值投資像是農夫,了解時間的力量,再小的種子,只要認真耕耘,總會長滿稻穗,即過程平淡無奇;波段操作是什麼錢都想賺,需要的是天才,但要的是天才背後99%的努力,而不是1%的天分;短線交易則像是蜜蜂,可能找到心愛的花朵,但也可能瞎忙一場,甚至可能遇到威脅,一刺(次)滅亡。-P.56

隨著方法簡單介紹後,再來就是投資人都聽過的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與籌碼面分析,作者也一一介紹並同步搭配自己的模式;基本面選股,技術面找價位,籌碼面察異狀。

了解完操作方式後,書內也花了一個章節談論心理素質,應該很多投資人跟我一樣,投資了幾年,看了很多書跟理論,實際也操作了不少個股,方法也都知道,但是就是有時候會輸在心理面。

心理素質其實在投資上佔了極大的比重,怎麼樣克服心理、嚴守紀律,是所有成功投資人必備的要素,因此在我們具備及格的選股能力後,心理素質就成為更重要的成功要素。

 

最後,作者除了在理論後同步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操作方式外,也透過列舉不少個股(台股美股都有)的案例來搭配講解,使讀者們能透過實例更快理解書內的方法和理論,是一本含金量很高的好書。

當中作者還很好心的說:「若還沒有能力選股及判斷趨勢,美股的指數型ETF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成分股中包含贏勢股。」這點我也非常認同,自覺能力不夠,非同行且有全職工作的情況下,主動選股會比較吃力的情況下,買能夠一次包了一籃子股票的ETF,放任時間慢慢越滾越大是很好的投資方式。(我自己在選股與判斷趨勢這兩方面,就會透過關注專業的投資人,例如總經大神或是訂閱厲害的投資者如定錨,來補足自己不足的部分!當然同步也有配置QQQ,分散投資)

最後的最後,若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讀者們,也可以去找股市隱者的Podcast來聽聽,不論是與來賓的訪談或是僅有作者自己的分享,每次我聽完都能收穫良多,是個很值得一聽的節目!

購書連結:隱市致富地圖:60億操盤手用一張圖,找到上漲超過30%的翻轉人生贏勢股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