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對有在投資與關注全球經濟與重大事件的讀者來說,應該有發現除了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以及二月才爆發的烏俄戰爭外,這個世界仍是紛亂不斷,儘管科技持續進步(如電動車、自駕車、太空旅行、生物醫療等等),但是讓人沮喪及感到恐慌的事情仍是非常非常多,再加上近幾年明明經濟與科技都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仍是有非常多人過得不快樂,甚至因為高壓和許多原因而罹患精神疾病。

世界確實透過科技進步許多,底下卻也隱含了很多會深深影響我們這一代年老後,以及下一代的危機,這本書的作者就和幾位同樣具備遠見的共同執筆,一同分析我們未來(說的冷酷一點,也可能是現在)誰都會遇到的世界危機。

為什麼我們要關注這些危機

有些讀者會覺得看這種社會科學兼未來趨勢的書,都離我們都太遠,也不是我們想改變就能改變的,不過透過這些書談到的內容,反而能讓我們對自己的未來有所心理準備,了解未來的世界模樣,又或者能安定我們自己的內心。

現在很多人會覺得很難找工作,甚至有怎麼努力也無法翻身乾脆躺平的挫敗感,也有想努力過得更好卻辦不到的焦慮,可是事實上這些都不是我們的錯,貧富差距是這個世界的趨勢,當讀過這種書,了解這一連串影響這些危機背後的原因,我反而能不這麽苛責自己。

或是透過書裡的內容,了解其實科技並非只帶來好處,而是它在背後也造成了一股強大的偽善力量,就像近期烏俄戰爭中,很多科技巨頭選擇站邊譴責俄羅斯的行為,停止在俄羅斯國內的服務,造成該國人民生活上的不便。換個方式想,會不會有天這些科技巨頭也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國家,影響到我們自身,那麼這些科技巨頭會有所謂真正的善嗎?

 

影響4大危機的5大趨勢:「ADART

此為作者和他的夥伴所共同提出的一個架構,這個架構就是造成4大危機(財富危機、科技危機、制度正當性危機以及領導危機)5個原因。

AAsymmetry(不對稱):貧富不均日趨嚴重,中產階級遭到侵蝕。這點可以透過投資(愈富裕的人投資越有餘力去投資而更加富裕)、房屋所有權(年輕世代一代比一代還買不起房)及財富重分配(稅制)

DDestroy(破壞):科技普遍具有破壞性特質,對個人、社會和氣候造成衝擊,如科技的發展造成許多人們失去工作,或是因為網路平台使媒體越來越沒有誠信,假消息也滿天飛。

AAge(人口組成的年齡變化):人口組成變化對於企業、社會制度和經濟造成壓力。如在無法為長者提供社會服務(國家正在老化)或無法為年輕人提供工作(人口以年輕人為大宗的國家),貧富差距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社會將更分裂等等問題。

PPolarization(極端化):全球無法達成共識,世界分崩離析,國家主義與民粹主義日益盛行。不對稱、破壞與信任問題,造成這個趨勢,人們會朝對這個世界有同樣體驗、跟自己相像的人聚攏,並開始指責有權勢的人,促使世界愈來愈分裂。

TTrust(信任問題):人們愈來愈不信任支撐起社會的各種制度,像是政府、企業、媒體、大學和宗教組織。

 

最後,書內提到了這些看起來極為艱鉅且難以解決的四大政經危機,後半部則是談論該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儘管時間只剩下十年且問題極大,但我們仍有機會力挽狂瀾,至於書內的方案我就不在這邊暴雷,有興趣的讀者能去將這本書找來看,可以對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且也能知道這些問題仍是有機會轉變的。

購書連結:危局:攸關自己與下一代的4大政經危機,我們選擇戰鬥或逃避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危局 總體經濟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