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出版的這本書在過了2年的後疫情時期、美國FED結束量化寬鬆政策的現在來看,反而有特別不一樣的感觸。

不僅是書內所描述的內容都和那個2020年時空背景下所預估的未來有很大的相似性,像是美好的未來、無限上漲的股價、繁盛的經濟等等,可是事實上過了2年,現在一看很多內容都不如當時所闡述的幸福美好。果然童話故事都是騙人的(

在我寫這篇心得的現在(2022.07.24)市場愁雲慘霧,對未來的經濟預測蒙上陰影,甚至有不少企業開始縮減支出、凍結人事招募,大家都猜測接下來將迎來經濟衰退。

儘管如此,書內仍是分享了不少公司與作者本身對未來世界的趨勢預測,藉此讓我更了解這些企業對未來的競爭規劃,以及整個產業趨勢脈動,這邊簡單分享一下。

三大趨勢

產業壁壘的瓦解以及集團化公司的再臨:這裡急遽變化的產業包括運輸、影音、農業、資訊安全、交通運輸、建築、醫療保健、物流。

未來重點不在硬體或軟體,而在體驗。

控制數據的人就能控制未來。

5年後,特別危險的8個產業

零售業、能源業、金融業、遊戲業(針對製造家用遊戲機和軟體的公司)、系統業、家電業、汽車業/面授的教育業

 

BATH在全世界並沒有多少出場機會

這是我另外想分享的一個小片段,這裡的BATH指的是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和華為這四家中國科技巨頭。

過去我還是學生時總是覺得中國人佔世界佔比這麼多,到時候應該會成為世界強權,中文變得普及我就不用這麼辛苦學英文了吧!想當然耳,我畢業且出社會這麼多年了,中國對整個世界的影響力反而越來越小。

為什麼中國的科技巨頭無法像美國的巨頭們這樣動搖全世界?在這個章節有了解釋。原因有以下幾點;

1.因為BATH在技術和商業上都經常複製美國科技巨頭們。

2.美國土壤和文化發酵的結果,教育方面的差異,願意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移民,使美國擁有壓倒性的優異電腦科學訓練。

3.中文服務無法在海外發展,美國企業提供的服務和介面是以英語為基礎,可以推廣到全世界,因此增長潛力是更巨大的。

除了上述幾點外,我想之前美國對中國大打貿易戰,希望壓制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以及後來疫情中國採取零容忍政策跟戳破房地產泡沫、提出一些我無法理解的政策,壓制科技巨頭等也有很大的關係。

儘管現在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還不如美國,不過作者也說到未來中國會不會運用掌握的大量數據來開發複雜的演算法超車美國還不得而知,有可能永遠不會發生,也有可能在許久以後的未來會看到。我自己個人認為這10年還是美國霸權主宰這整個世界。

 

最後,雖然書內對一些公司的未來評估並沒有如預期那樣發展,甚至股價跌到一個不行,像是ZoomRobinhoodShopify等,但是我相信書內所描述的未來在10(?)年後又或者多久以後遲早是會出現的,我相信現在身處一個科技大躍進的時代,也對這些美國科技巨頭有信心,或許現階段這些企業看起來非常逆風,不過它們並不會因為市場給與較低的股價評價而改變本質,它們本身都還是具備得以改變我們未來生活的強大實力,看看特斯拉股價從1200跌到600多,本質有改變嗎?沒有,可是股價卻直接腰斬。

當然我只是舉例科技巨頭,如果是一般小型的成長股在這波貨幣政策的轉向下,將會如總經大神所言,會有很多成長股一一現形。

購書連結:元宇宙時代全球經濟新霸主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