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我在逛書店時發現好像在網路上看到有投資部落客推薦,因此拿起來翻過卻意外被內容打中而決定分享的一本好書。

這本書作者找了各領域的財金專家們來分享對理財的看法及自己的投資觀念,這些專家們甚至包含我非常喜歡的《致富心態》(我的心得文)的作者摩根.豪瑟,因此更加深我對這本書的好感與印象。

或許乍看之下這本書並沒有什麼高深的技巧,好像是一篇又一篇的故事分享,但是就是透過這些專家們的分享能了解到投資最重要的觀念為何。

尤其在前兩年因為聯準會無限QE下,資金浪潮導致短線投資者非常多,很多新手更沒有好好了解投資的本質與觀念是非常可惜的,因此也趁資金浪潮消退的這個時候,透過這本書,我簡單整理出兩個我最喜歡的投資觀念。

你投資理財是為了什麼

這標題當然是我自己下的,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標題是因為我發現幾乎每個專家都會談到自己為什麼願意儲蓄、理財及投資,這背後有一個只屬於你的原因,也將會是你能這樣持續做下去最重要的動力。

「我們在金融世界中耗費大量時間考慮我們(與我們的客戶)該如何投資。但我們應該要花更多時間來考慮與提醒自己:我們為什麼要投資。

我們儲蓄與投資當然是為了未來,但我們希望未來呈現什麼樣貌,卻取決於我們的『為什麼』——我們過去做的選擇,將會決定我們未來的生活目標。」-P.73

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模式及目標,因此這也影響每個人的投資行為,你是為了擁有像是世界首富一樣的巨額財富,又或者單純是希望能得到不用為錢煩惱的安穩生活,又或者是想要給小孩足夠的教養資金,讓家庭有個不用擔心受怕的家等等。

找到自己為什麼要投資,是我們之所以要投資最重要的第一步。

 

成功的投資理財需要時間來證明

書內大多數的金融專家都推薦利用美國特有的401K退休制度,但是我國沒有,所以這就是廢話,我們要學習的是他們認為對散戶、非專家(像是我)最有用的投資方式,就是指數化投資,就如同買大盤型ETF(美國有像是VTVTI等,台灣則是最知名的0050)

許多專家私下都會透過買指數來跟著美國經濟成長而達到投資的目的,並刻意避免提前將股票提領出來的操作,為的就是要讓股票在市場內越滾越多,這也是複利的效應。

成功就像複利一樣,需要時間的累積。你必須耐心等待正確的選擇逐漸疊加起來,之後才會出現爆炸性的指數成長。

在我們的生命中,最好的東西帶來的利益都會複利。我們的理財投資會複利;我們對自己與家庭的投資也會複利;慷慨與幫助會複利;健康的生活與教育也會複利。在所有能夠複利的事物中,愛是最強大的一項。」-P.79

 

最後書內還有很多我個人很喜歡且覺得很棒的觀念,但是礙於篇幅再加上通通寫出來好像就爆太多梗了,還是鼓勵大家都去閱讀這本書,我自己當下在讀的時候,也有一種被鼓勵的感覺,就是他們這些專家的理財觀念和我一樣,而讓我信心繼續這樣堅持下去,所以各位最好還是親自去讀一遍這本書,相信將有更多堅持下去的動力!

且通過這一篇又一篇的故事,作者也在書的最後寫下整本書的總結,也是他對這本書篩選出的幾個重點,其中包括錢可以買到幸福、金錢是表達價值與身份認同的一種方式、金錢腳本很重要、金錢資本只是其中一種資產而已、過程很重要,專長也很重要等等。

在這邊也小小分享我自己的理財目標,就像書內某一名金融專家所說的,我不是想要創造高額報酬或是去實踐浮誇的夢想。我的目標是在財務穩定與知足生活上。換句話說,我的目標是有能力去做我熱愛的事,例如:寫作、學習(上各式各樣的課程)跟擔任志工等等。

購書連結: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從《致富心態》作者摩根・豪瑟開始,解構25位專家如何用自己的錢投資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