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投資市場內的人應該都知道「韭菜」指的是市場中勢單力薄的散戶,而這本書光看書名也知道,就是寫給像我這種小散()()所閱讀的簡單投資書。

全書不到200頁,每頁的字數也不多,相較於歐美一些翻譯書,這本書真的好讀許多,尤其對還沒有投資觀念的讀者而言,作者不會教你太複雜的技術分析、財報分析或是籌碼怎麼看,而是針對最基礎且最重要的概念來一一分享及引導。

圖片來自:雷司紀的小道投資

如何擺脫「韭菜」宿命的一個觀念

所謂的交易,並不是一種「零和遊戲」。

很多人初聽到這句話會跟我一樣很困惑,明明就是我賠錢的同時有人因為買了我賣出的股票而賺到錢,那怎麼不會是零和遊戲呢?

這裡延伸一個問題,那為什麼在大牛市的時候,絕大多數的人都賺到錢了,少數人賠掉的金額,跟那麼多人賺到的總數相差甚遠。當然熊市就顛倒過來,這麼一思考,就會發現這並非是「零和遊戲」!

而這個問題底下隱藏的一個重要觀念就是:經濟週期。

幾乎所有人衝進交易市場的時候都會犯下一個錯誤,就是一進場就買買買。且認為一定會賺錢,這樣的想法在牛市中確實沒有問題,可是一但在牛市尾巴進場,像是去年(2021)下半年到現在(2022上半年),會發現市場很難賺錢。

其實這個觀念講白一點就是要對整個總體經濟有更多認識,也是書內談的經濟週期,去認識、識別與把握週期。

看到這邊對於這幾年熱衷總經的我而言,真的是心有戚戚焉,覆巢之下無完卵這道理相信在這一年中,很多牛市進場、沒有注意過總經的散戶們應該都能體會到才是。

 

生活之外還必須有工作和學習

20203月後的大牛市讓不少投資人都在市場上賺到錢,身邊也有親友因此辭職成為全職交易者,結果在21年下半年交易不順後又決定回去職場,這點在這本書內也談到這個現象。

當然一定有那種極具天賦且擁有能力的全職交易者,但對於一般散戶的我們而言,生活中不能只有交易,除了要能好好生活而非全神貫注在交易上之外,也必須要有工作且持續學習。

成功的交易者都知道,自己為需要的,除了現金之外,就是自身的成長。-P.119

高品質的交易決策都來自自己的成長,而成長來自哪裡?就是工作經驗、努力學習。

如果不成長,那麼自己就無法應對後面接踵而來的各種挑戰,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失敗無能為力。-P.121

利用上述幾句書內擷取的重點來跟各位共勉之。

 

最後,我在看這本書時是以一種很輕鬆的方式閱讀的,一路上並不會看得很無趣或是想睡,反而對裡面的用字遣詞輕鬆化下,讀起來很順暢,甚至邊讀會邊想著「對對對,我之前也會犯這種錯」,相信對同是小散()()的讀者們也會有同感的!

購書連結:韭菜的自我修養:笑看主力陷阱的散戶防割指南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韭菜的自我修養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