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對大多數的臺灣人來說,日本是先進國家的印象深深烙印在我們腦海之中,尤其曾經去過那裡旅行親眼見過那邊的風景、人事物,更會有一種那裡很好旅行、很舒適下次還要再去的心得。

可是這本書卻一針見血的拆穿這個日本是個先進國家的美麗假象,事實上日本太便宜了,便宜到周遭看起來沒有日本先進的國家國民都會因為它便宜而前往旅遊消費。尤其疫情前去日本的機票、住宿及消費都並不貴,去那邊買免稅品回來更比這邊買划算超級多,因此成為國人旅遊的優先選擇我承認我某方面也是因為便宜又先進才會想一直去

在知道這個事實後再回頭審視這樣的日本,捫心自問這真的是我們心目中所謂的先進國家應該有的樣子嗎?

日本究竟有多便宜

簡單幾個例子來證明日本太便宜並非只是作者隨口說說,而是有與其他國家比較過:

1.全世界門票最便宜的迪士尼樂園就在日本,連比日本還要小規模的香港迪士尼門票都比較貴外,甚至日本連漲6年門票還是比其他國家便宜。

2.通通100日圓的大創商店只存在於日本,就連臺灣的大創也在這幾年從原先的39元漲價到49元,漲幅高達4成。可是日本到這本書所提的2021年這個時間點卻還是通通100日圓。

3.迴轉壽司還是日本最便宜。平時我也會去吃藏壽司、壽司郎這種日本過來的迴轉壽司品牌,一盤40元的價位相比日本一盤100日圓(換算才22元台幣),差距將近要2倍。

上述的例子可以讓人發現明明已經幾乎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價格,日本人自己卻還是覺得太貴了,這樣想起來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到了極點,而之所以會讓日本有這樣的想法,則是源自於下一個段落的原因。

 

日本之所以會變得便宜的原因

「日本因為長期通貨緊縮,所以公司被價格轉嫁的機制給破壞掉了。」

日本人因為喜歡低物價,一提高價格就拒買的習性,逼著業者不敢漲價,產品不漲價公司無法賺錢,就只能從控制生產成本和產品質量下手,而縮減成本也影響了人事成本,因此壓低薪資就成為了常態,薪資沒成長,人民自然不敢消費,會優先存錢,這樣的惡性循環也造就出現在的廉價日本。

書中也藉由薪資問題、觀光聖地因價格低廉而被他國企業進駐並帶動當地物價,使在地民眾苦不堪言、企業技術被其他國家大企業買走而失去優勢等等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而我這邊會針對日本薪資問題進行分享,也是我認為日本整個經濟失去成長動能的最根本性原因。

 

日本薪資沒有成長的原因

日本失落的30年,意味著這30年薪資幾乎沒有成長,也是造成日本通貨緊縮的根本原因之一。(可參考以下世界銀行的人均GDP比較表,可以看出日本不是被美國一舉反超,不然就是即將被南韓超越)

南韓日本GDP比較2019.jpg

美國日本中國人均GDP比較2019.jpg

1.企業給薪低廉:同上一段所說,在原物料成本飆漲的現在,公司卻無法漲價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促使不得不縮減成本壓低員工薪資。且另一個原因是就算公司能賺錢,也不願意去投資員工或無形資產,只會一味的死存錢。

2.獨特的日本型雇用:所謂的日本型雇用包括入職後業務內容或職位由公司決定,這點對身為外國人的我們而言是無法理解的,尤其我們現在主流思想是「自己的職涯自己做主」,且好不容易磨練到一個程度,公司要把你調動到別的部門,你就得被調動,我想任誰都無法接受。

3.日本的終身雇用制:因為日本以終身雇用制為前提,所以最初的新人薪資是有可能被壓低的,且因為薪資制度是定期調薪或一律調薪,以平緩為原則,更讓其他國家的人才不願意屈就到日本企業來就職,有能力的新鮮人更以國際企業為目標,進而造成企業搶不到人才,導致競爭輸給其他國際企業而更難以賺錢的惡性循環之中。

4.不發聲要求調薪的日本人:書內的Recruit works研究所2020年的日、美、法、丹麥及中國5國關係調查中發現,日本人只有3成會在進入公司後要求調薪,其他國家有約7成會要求。以及日本在轉職時要求調薪的人僅有5%。看到這個數字我自己都感到驚訝不已,可見日本人不會爭取調薪的文化也造就了低薪的慣性。

 

作者在最後也試圖提出解方,認為政府可以採用「通貨再膨脹的政策」,多印鈔票來提高對通膨的期待、或是放寬解僱規定等等。但我自己對日本的了解,他們已經保持寬鬆的政策多年卻仍不見起色,可見這背後的原因已經不是央行多印鈔票就能解決,因為日本人這幾十年培養而成的習性已經難以改變,或許政府從薪資低廉的這個根本性原因來解決(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將這個原因特別拿出來分享成一段)才是真正的解方。

最後,這本書帶給我很多啟發,也讓我對日本的整個經濟環境有更多的認知,進而了解到其實臺灣和日本還是有很多不同之處,因為總有一種說法是日本將會是未來的臺灣,如今看來應該還是有所差異(當然也是有相似之處)且可以慢慢觀察是否就是如此,當然現在看少子化的部分是滿像的,不過整體環境與人民習性是否也會變得相像,還需要時間來證明。

回顧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在全球經濟結構的變化下物價上漲、利息則難以上漲,增加收入如積極提升自己能力好換工作到待遇更好的公司、投入副業以及投資就成為重要的事情。

購書連結:廉價日本:消費變便宜,為何不好?什麼都漲的時代?為什麼只有薪水不漲?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廉價日本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