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鬧得轟轟烈烈的柬埔寨事件,在大眾激烈探討該不該救明知道是去詐騙的人回來以及讓在那裡做詐諞產業的人回來等議題時,讓我很想推薦這本書;《人命如何定價》。

或許談論人命有價碼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但是其實每個人都有價碼這件事早已充斥在我們生活之中,不論是商業、醫療、法律、保險、教育等領域上都能讓人看出人命是有價的事實。

這本書讓讀者了解生命定價的很多面向,不只討論最純粹的金錢估算,也會談到非金錢的考量,最後在談到反映生命相對價值的主題,是一本很值得讀者從各方面去深思的書籍。

911罹難者賠償基金如何為人命定價

美國911恐怖攻擊之後,美國聯邦政府快速成立了一個「罹難者賠償基金」,用以賠償在這次恐怖攻擊中的罹難者,這是一個史無前例也後無來者的恐怖攻擊國賠基金。

在這個基金中,出現一個很殘酷的問題也就是該怎麼為每個不同的罹難者定價,如何決定這些罹難者可以拿到多少賠償金?

當時國賠基金使用一個負責人所設計出來的公式,結合了「非經濟價值、眷屬價值、經濟價值」來做定價

每個罹難者的非經濟價值都一樣,25萬美元;每個受撫養眷屬的眷屬價值也都一樣。所以如果罹難者有配偶,賠償金會多10萬美元;每多扶養一個受撫養的眷屬,賠償金就多10萬美元。

經濟價值則取決於罹難者的收入,所以差異很大。它是一句罹難者的預期終身收入、福利和其他薪酬計算出來的,並根據罹難者的實際稅率進行調整。這個計算涉及的資訊包括罹難者的年齡、預計他們還能工作幾年、他們的收入預計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增加多少。另外為了避免對高收入者的家庭支付巨額賠償,負責人把假定的年收入上限設為231千美元。

除了上述之外還有一些計算方式,總之這邊先摘錄到這裡,並透過書內舉例不同的幾名罹難者來探討這樣的定價方式是公平且正確的嗎?

1.罹難者瑞克是警消人員,才剛要與未婚妻結婚就因為911事件成為罹難者,因此他的賠償金經過計算是125萬美元(計算的過程在書內就不另外寫出來),而這筆錢將通通給他的父母和兄弟,他的未婚妻得不到任何賠償。

2.罹難者吉姆因為是高階主管,所以薪酬超越上限,因此並無法得到真正高額的賠償金,對他的家庭損失也是最大的。

3.罹難者艾妮塔是從印尼來留學上廚藝學校的餐廳打工者,因為年收入少且女友承擔大部分的房租跟生活開銷,使她的生命價值成為案例中最少的,且她女友因為並非她法律上的另一半而無法得到賠償。

4.罹難者薩貝斯汀就讀小學一年級,這些罹難者沒有收入也沒有受撫養的眷屬,因此生命價格都一樣,833千美元。這個數字的計算是經過美國工薪階級的平均收入,再加上一點邏輯想像而來。

上述這些恐怖攻擊的罹難者因為喪命而得到國賠基金的賠償,而美國也因為911恐攻出兵阿富汗,那麼那些在戰爭中過世的士兵是否也能得到這些賠償,又或者因為這些罹難者的價碼比較尊貴,所以就要開戰而使更多士兵上戰場去犧牲,那些士兵們的生命價碼就沒有這麼高嗎?

總之,這也因此揭開了生命價碼其實充滿不同爭議的事實。

 

為生命定價的各種方式

書內列舉了很多不同為生命定價的方式,包括墮胎權談論的就是「孕婦生命和胎兒的生命」,以及性別選擇性墮胎與殘疾選擇性墮胎,也都為不同的生命做不同的定價。

又或者在討論環境污染對人體的影響時,要怎麼決定污染後所要賠給這個人的價碼是多少,法律上也難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同樣兩名因為過失而死亡的被害者,一人是負責、上進且擁有高薪的好爸爸,另一人則是遊手好閒、甚至會威脅年邁的父母給零用錢的無業成年人,這兩人皆因為意外喪命,當兩邊的家庭得到一樣的賠償金時,對被害者的家屬而言是否公平?

如果覺得並不公平,那是不是我們也在潛意識中不知不覺為人命進行定價,認為前者家庭所受到的傷害比較大,應該要給予較高的賠償金。後者喪命反而讓家中的人鬆一口氣,得到賠償金反而是中樂透的感覺,應該不能得到這麼多。可是明明一樣是兩條人命,我們卻也為他們貼上價碼。

這裡礙於篇幅就無法將書內所有的方式都統整出來,但是裡面有非常多的討論與定價方式都讓我印象深刻,就如同我上面所說,我們嚮往一個公平且人人平等的世界,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的價碼其實早已被標出來,甚至每個人都不同,有人價碼高,也有人價碼低。

 

最後,很多人或許一輩子都沒發現自己的生命早已經被標上價格,而這個價格其實影響著你生活的各個方面,如同本文前言所說,這價碼關乎著你呼吸的空氣、吃的食物、賺的錢通通都會受到影響,而且還會驅動著政治政策(書內舉例是要發動戰爭,又或者是尋求和平的解決方式)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也不斷在反思怎麼樣讓人命的價碼標價是最公平的,但是讀完後仍舊找不到一個答案,而這個問題其實也根本沒有一個真正的答案,不論是哪一種標價的方式,都一定會有反對方反對,因為人都是基於不同立場與價值的存在,所以是絕對無法在定價人命上找到一個人人都滿意的公式,只能選擇一個最大共識,而這樣的共識其實並不公平。

購書連結:人命如何定價:從法律、商業、保險、醫療、政策、生育等切面,探究社會為人命貼上價格標籤的迷思、缺陷與不正義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命如何定價 人命 定價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