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知名韓國電影《寄生上流》拍出主角一家身為韓國底層人民,居住在地勢非常低漥、一但下大雨就淹大水的地下房困境,而在今年我國的城中城大火中,也將我國身處底層貧困人民的生活真實的暴露在大眾眼中。

這本《剝削首爾》談的就是韓國居住在蟻居當中的人民所身處的世界,這樣的生活模式並非只有韓國有,而是就連我國也很多隱藏在我們所看不見的底層人民,城中城就是一例。

蟻居房:將一個房間隔成一次能讓一、兩個人進去的空間後形成的房間。通常大小為三平方公尺,多以不需要押金、每月收取月租的方式營運。

圖片:《寄生上流》主角一家所居住的地下房,廁所為全家房間位置最高的地方

延伸文章:我國的城中城大樓:直擊城中城老殘窮生活韓國蟻居村:韓攝影師紀錄「5年考試院生活」 3坪不到的「蟻居」他卻超滿意!

 

蟻居村的生活環境

因為居住的費用不斷飆升,這點不論是在韓國還是我國,房價驚驚漲,讓越來越多人買不起房,租房的成本也不斷增加,導致在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低經濟成長的城市,有越來越多被淘汰的人們,只能靠這些地下室、頂樓加蓋、考試院的狹小空間生活。

這些人們就連押金都付不起,因此無法去租正常的房子,只能選擇不用租金、低租金又惡劣環境的蟻居房居住。

這些蟻居房破爛程度到在寒冷的冬天內,房內沒有暖氣也沒有熱水,冷冽的冷風不斷從門縫和窗戶縫隙竄進來,有些甚至連漏水等問題都得租客自己處理,因為他們沒有所謂的居住權,他們甚至擔心一但向房東要求更多,被趕出去沒地方住怎麼辦?

對房東而言,這樣底層的貧困人民,是別無選擇且要有多少就有多少的,根本不需要擔心得罪租客。

如此惡性循環下,促使他們的居住環境更加惡劣,也助長這些蟻居村的房東們,居住在舒適的高樓大廈中,靠著壓榨這些底層人民最後生產出來的價值,增加自己的財富。

 

住進蟻居村的人們並非你所想像的那樣

在《剝削首爾》書內訪問居住在蟻居村的住戶,許多都是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我想對大多數的讀者而言,第一印象肯定是他們年輕時不努力又偷懶才會導致老了只能來居住這樣的地方。

可是事實上,他們的故事並非如此,他們有一半以上都是有一份正當的工作,並天天努力工作的人們,但因為金融危機後,又或者運氣比較不好(有一個例子是創業失敗想東山再起,結果購買的原料遭逢大雨而毀壞),因此只能搬入蟻居。就像現在我國的年輕人再努力也很難僅靠自己的力量買房(多是雙薪家庭或是家裡願意贊助頭期款),因為房價實在是太高了,甚至也很可能隨著通膨、房價逐年漲,在未來淪落入貧困的生活。

這樣的現象並非只有我國和韓國有,是全球的現象,包括法國、西班牙、澳洲都有,中國北京甚至有震驚全世界居住在溫暖人孔蓋底下的「井底人」。就連有著適當居住資源與規範的英國倫敦,都有許多生活在泰唔士河上的船屋族。

 

大學街成為新蟻居村

這或許是韓國比較特殊的現象,我國不知道會不會轉變成如此,只是搜尋一下自己是沒看到相關的報導。

大學街的屋主將老舊的多戶住宅翻修,隔出數個原先不存在的房間,形成更多套房的形式出租給來自外地的學生們居住。

這樣的租屋環境同樣糟糕,並以壓榨那些生活並不富裕、家庭或許無法支援太多的外來學生租屋使用。

且這樣的房東甚至會去反對學校蓋宿舍,以此保護自己的收入來源。

這樣的蟻居村的形成除了讓青少年還尚未出社會,僅是離開家庭的溫暖就得面臨艱困的蟻居生活外,對周遭環境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正常的居民不會搬進附近都是套房的地區居住,讓整個社區難以形成正常的商圈,一但沒有商圈、居民又會更少,僅剩下這些居住在套房內、低消費力的學生。

 

最後,閱讀這本書自始至終心情都很沉重,尤其距離城中城大火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驚訝韓國貧困人民居住在如此糟糕環境的同時,也不禁想到在我國也有很多這樣的居民,無法選擇、走投無路,只能選擇如此殘破不堪的環境居住。

這時候除了會感嘆自己很幸運,另一方面也很想知道這樣的問題究竟該怎麼解決?又或者政府如書中居民所說的一樣,政治人物和財團走在一道,每次選舉前提出的居住權口號,終究只是欺騙人民、年輕人的一場夢。

同時延伸另一本談論美國底層人民的社會科學類書籍:【社會】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

購書連結:剝削首爾:是炒房者造成我們的貧窮!寄生下流殘酷史,蟻居村全貌紀實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