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國家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遙遠只存在於世界地圖上,以及過去社會課、歷史課上會提到的國家。

對我來說,我對北歐國家的認識一直都是很粗淺的擁有高生育率、完善社會福利政策、很追求人權(反對死刑)的國家,之後會對這些北歐國家有興趣是到閱讀完《動盪》(心得在此)這本書,書中深入談到瑞典這個國家的悲傷歷史(如何在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中間尋找到一個政治平衡的點),才被這個遙遠的北歐國家給吸引。

再加上後來投資常常聽到外資中的一些北歐國家的主權基金(如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比我國的勞退基金還要高出許多,更讓我對這些北歐國家感興趣,要怎麼樣才能打造出一個高生育率、擁有世界最好社會福利政策的幸福國家?

而這本書就是從這些北歐國家(丹麥、冰島、挪威、瑞典和芬蘭)所奉行的北歐模式,又被稱為社會民主主義開始談起,內容包括了這些國家是怎麼演變到現在的制度,過程中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國際戰爭對它們的影響,一路延伸至現在運行的模式,以及未來這個模式將會遇到怎麼樣的困難與阻礙。

1668948528822@2x.jpg

社會民主主義

社會民主認為,我們必須處理人們自由程度之間的落差,一個優質的社會應該要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基本社會服務。它認為貧窮以及深層的不平等,都會嚴重妨礙個人自由,妨礙的程度甚至比右派自由主義理論最討厭的那種國家過度管制市場經濟的效果還要嚴重。

換句話說,如果不想讓自由淪為少數特權人士的專利,經由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就必須讓每個人都擁有公民自由、擁有最基本的物質財富、擁有各種機會。這表示我們必須打造福利國家。-P.60

從上述有關社會民主主義的內涵來看,可以看出社會民主主義是一個希望能打造出人人在「自由」上都能平等的國家,因此才會去幫助那些天生就失去自由的國民。

 

北歐的社會民主經濟政策

其建立在三個基礎之上;一、政府、雇主與工會的三方協商而非彼此對抗;二、全面性的福利國家;三、以獲致高技能勞動力為主的積極產業政策與健全的財政環境。

北歐讓雇主與工會集體談判的方式,能夠讓薪資維持溫和漲幅。這有助於壓低通膨率,讓私部門更具有競爭力。而北歐國家的高勞動力參與率,則有助於擴大稅基,以支付全面性的社會安全體系。至於福利國家的制度設計在於確保高品質的流動性勞動力,這也就是上述第三項支柱的產業政策:以健全的安全網支撐一個富有彈性的勞動市場,並解此尋求競爭優勢。-P.186

在這段內容之後詳盡的分享了北歐國家的政府在建立這三個基礎上所耗費的努力,像是大部分的國家補貼都是為了讓產業適應市場變遷,而不是去補償變遷造成的損失(唯一的例外是農業)。且主要特色是不讓各部門的企業利益來主導市場,而是以人民就業與經濟成長為集體目標。

 

最後,閱讀完這本書後讓我對北歐國家所追求的政治文化體系有更多了解,包含民主政治的最核心觀念;人人都有自由上的平等。也破解我許多迷思,像是我一開始還以為北歐國家就是一個對貧窮線下、需要幫助的人與死刑犯特別寬厚的國家。

購書連結:北歐不是神話:一套打造永續幸福國度的方法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