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原廠藥物的昂貴,因此學名藥逐漸盛行,或許是因為台灣有健保制度的關係,所以很多人並不清楚看病以及醫療費用有多可怕,對沒有健保的國家人民而言,學名藥成為他們不得不也一定得仰賴的藥物,否則大多數的人根本無法支撐如此昂貴的醫療費用。

而這本書揭露了21世紀一樁引爆全球關注的藥廠醜聞。

一家曾經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幾項學名藥生產核准,並在11個國家設有工廠、產品銷售遍佈125個國家的藥廠,竟然長年偽造藥物成分和數據,還讓藥物得以成功上市、牟取暴利!

我和作者一樣,在讀這本書之前一直以為藥就是藥,既然學名藥被要求跟原廠要有生體相等性,必須在體內產生類似的藥效,就以為不同的仿製版學名藥之間不會有什麼必然的差異性。

可是我跟作者都錯了。

便宜製造出來的藥物就跟海外血汗工廠快速製造出來的便宜成衣或電器沒什麼兩樣。

藥物以低廉的一塊美元價格送到消費者手上,這位FDA顧問這樣說道,「但付出的代價卻可能是其他該堅持的原則遭到破壞,而這種代價很難用一塊美元的價值來衡量。」

這也是為什麼如果製作學名藥的工廠沒有按照嚴格的作業流程,甚至偽造數據將會帶來多大的災難。

因此這本揭露藥廠弊案的書籍,不僅能讓我對學名藥以及製藥產業有更多的認識外,也更了解美國的藥物市場、FDA的內部等等。

尤其每次看這種書都為裡面願意揭露如此驚天駭浪秘密的吹哨者們感到敬佩無比,更對書中嚴格遵守規矩、不怕被跟蹤被威脅也要維護全美國人民的利益的貝克感到尊敬不已,如果沒有這些吹哨者們,肯定有更多不為人知的違法事情在進行並傷及我們一般小國民的權益。

 

最後,其實如果經濟允許,誰不會想使用原廠的藥物,就像現在雖然有健保,可是經濟允許下還是有很多人寧可自費用更好的藥物跟治療。只是有更多的人因為負擔不起這些費用,不得不使用健保,如果未來10年後健保倒閉,對身為年輕人的我們將會面臨到更高昂的醫療費用,光是現在買房對年輕人來說就如此吃力了,如果再加上醫療費用,恐怕會有更多人難以負擔。

光想到此就讓我感慨價格較便宜的學名藥真的非常重要,能拯救世界上非常多的人,而在這種攸關生命的重要事務上,不遵守規矩的藥廠、只想要省錢謀取更高利益而不將人命擺在優先順序上,真的難以讓人原諒。

只是看過這本書後,我想就算當時這間藥廠被揪出來,但現在世界上肯定還是有很多這樣的事情在發生,未來自己可能也只能像在換手機跟買車前一樣要先做足功課,又或者看能不能詢問到信賴的醫生作為自保了。

 

「貝克敏銳的查驗工夫已經斷了一些藥品的進口通路,使全美的藥物短缺問題雪上加霜。他的調查發現對海外營運的學名藥公司打上一個大問號,也拖緩了藥物被核准的時間,進而危及到FDA的經費,因為他們的經費都是根據該局核准的藥物申請案數量來計算的。貝克的提案把FDA調查員的查驗工夫訓練得更厲害、能抓到更多違規的事實,無疑會給FDA帶來更大的混亂。於是局裡有些人開始轉移目標:認為彼得.貝克才是問題所在。」-P.445

最後的最後,看到這裡我只覺得果然不論是台灣還是美國,就算是再先進的國家都有「與其解決問題不如解決發現問題的人」這個觀念。

購書連結:謊言之瓶:學名藥奇蹟背後,全球製藥產業鏈興起的內幕、利益與真相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