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對又出現一本寫作書感到興意闌珊,結果發現這本書講述韓國網路小說的連載生態,對本身很喜歡看漫畫(包含韓漫)又自己有在網路連載小說的我而言非常具有啟發性,因此特地寫了一篇簡短的心得文分享,並在這篇文章的最後附上我自己實際使用台灣各個文學網站的心得文章連結,有興趣的讀者們也可以參考我的使用心得,研究哪個文學網站更適合自己使用。

臺灣網路小說盛行應該是10幾年前,我還記得當時《1/2王子》、《混亂學園》等網路小說非常流行,那時候還有冒險者天堂、鮮鮮等很多文學網供喜歡創作的人直接在上面連載自己的作品。

而這樣的生態一路延續到現在,回頭看因為韓國近年韓漫聲勢遠比日漫大,再加上智慧型手機看彩色的長條漫更加方便,因而促成韓漫超越日漫變得更為普及,尤其韓漫很多是網路小說改編而成,或是後續又改編成韓劇,更使整個娛樂產業變得更加蓬勃發展。

雖然韓國的狀況跟生態和臺灣有很大的不同,不過我覺得內容有很多可以學習參考的地方,也算是我自己嘗試過後覺得和書內所說的內容很有共鳴感的地方。

我自己在CxC連載網路小說的頁面

連載網路小說前要知道的事

  1. 將孤獨視為朋友的能力:寫作的時刻,所有作家都是一個人。尤其寫這種幾十萬、幾百萬字的長篇作品,過程中真的會感到無比孤獨,因為作品還未發表,也沒人能公開跟你討論內容,就只能自己一個人默默努力的寫。
  2. 網路小說讀者不會等你太久:小說的讀者們喜歡「有節奏的簡短句子+好大又快速的故事展開」,之前popo的年度回顧也有提到「讀者平均停留時間是755(6.7)」,代表如果你不前面加快腳步、埋點扣人心弦的伏筆,讀者看前面幾章沒興趣就會放棄這個故事離開了。
  3. 用手機看網路小說:現在智慧型手機發達,幾乎人手一支,看網路小說的平台也從電腦螢幕變成手機螢幕,因此在連載時就要考慮到方便手機閱讀的作品。這也是為什麼我自己連載小說會盡量每個章節不超過3,000字,以降低使用手機閱讀的讀者感到字數多等壓力。
  4. 想要商業用就要為滿足讀者而寫:這當然不是要我們從眾,認為現在流行什麼就盲目跟隨(當然這麼做也能搭上潮流的順風車),而是要去思考讀者想看什麼樣的作品,而不是自己自顧自地寫爽就以為讀者會喜歡。
  5. 要寫什麼:網路小說大致上分為「女性向」和「男性向」兩種類別,在故事開始前要明確界定好自己作品的類別(細項則又分為現代奇幻、遊戲奇幻、傳統奇幻、武俠、浪漫奇幻等),如此一來知道自己的目標讀者群為何後,也更方便未來行銷時有明確的客群設定,以及你在連載期間至少知道要吸引什麼類別的讀者們。如果體裁模糊不清會導致未來不利於投稿、銷售量差、被讀者罵等問題。

 

最快成為職業作家的四大方法

  1. 公開徵稿大賽中獲獎
  2. 免費連載時收到出版社的出版邀請
  3. 出版社投稿
  4. 免費連載後轉換成付費連載

3點感覺不用特別多解釋,第4點是因為韓國網路小說付費的比例並不低,臺灣以我自己目前的觀察,有這種免費連載後轉換成付費連載的平台有像是POPO原創網和PO18居多。

 

進行免費連載的優點與缺點

或許很多創作者會覺得免費連載是很傻的事情,但我自己也很認同作者所說的免費連載看起來是虧本生意,但實際上有很多好處,至少我自己是滿喜歡免費公開連載的,之前文學網後來改成要登入後才能閱讀的模式還讓我很不滿(我絕對沒有在說POPO跟鏡文學)

1.超級好處:

  • 能夠立即掌握讀者反應:光看點閱數、收藏數等數據就能知道這部作品是否引起大眾共鳴,也是考驗作品的商業價值、大眾性的一種方式。
  • 寫作速度會變快:為了吸引大批讀者就必須持續上傳作品,我自己也確實為了要穩定連載,寫作速度有變快。
  • 會收到出版社的出版邀請:我自己目前是沒收過,頂多收到文學網的簽約邀請而已
  • 會賺錢:透過免費連載擄獲一大批讀者後,作品就很有機會轉換成付費連載,因此賺到錢。
  • 雕塑文筆:為了能在競爭的文學網站中活下去,就不得不去學習怎麼寫出吸引人的文案、劇情跟字句。

2.壞處:

  • 深受讀者反應折磨:光是可以看到作品的點閱率、收藏數等數據就會讓人在連載過程中身受煎熬。我自己也會關注這些數據,雖然已經不會再因為數據大受打擊,不過有時候也是會受到影響。
  • 連載帶來的疲勞:連載就是一種壓力,我自己也會在有正職工作以及其他事務要花時間經營下,對得固定產出文章感到吃力,所以才會盡量多存一些稿子以應付連載。
  • 沒收到出版社的出版提議:如果預期公開免費連載會有機會得到出版社青睞卻沒有,難免會感到低落。
  • 賺不了錢:簡單來說公開連載後卻什麼都沒得到、白忙一場。
  • 感受到文筆的侷限:一開始寫都很順,寫到後來卻不知道該怎麼下手而感到迷惘,又因為在連載中無法大幅度更改作品內容。

 

因為上述篇幅很多,所以很多我認同的內容就沒有特別摘錄進去,但是裡面提到很多連載網路小說的小技巧我個人覺得很受用也很值得學習(像是累積專業知識這點,很多網路小說作者可能年紀比較輕,寫到一些較專業性質的內容一看就漏洞百出讓人很想吐槽,難以繼續看下去)

最後,其實現在臺灣的文學網站也不少,雖說不像過去閱讀人口這麼多,但是看看現在的耽美類作品就十分受歡迎,除了網路點閱率很高外,出版社也很願意出版這類型的書,就代表閱讀人口極高(且願意花錢),也希望未來臺灣能有機會聯合漫畫與戲劇,像韓國這樣打造出更大的娛樂文化產業。

延伸:【生活】臺灣各大創作平台使用心得

購書連結:我的職業是網路小說家:韓國人氣作家的致富寫作教室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