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個月正職工作變得很忙,結果不小心到月中才寫一下筆記,其實相關的文章資料都有在看,只是要寫的時候就顯得力不從心、提不起勁(我不會說工作以外的休假日我都沉迷在球賽之中的),就拖到了現在。

雖然不知道月中才分享筆記會不會有人要看,也想過乾脆跳過等到5月在寫,但是最近腦中還是有一些投資的想法想記錄下來,因此就還是寫了。

美股

OPEC在這個月初決定減產,激勵油價重新站回8字頭,也引起通膨會不會回升的憂慮,不過美國為首的非OPEC國產量得以抵銷減產的部分,因此原油偏向從供過於求轉變成供需平衡的狀態。

至於已經過時(?)的銀行危機,聯準會這次反應極快,雖然一開始很多人會擔心像2008年一樣擴展成金融風暴,但事後證明每次都是虛驚一場,再加上CPI放緩、各項就業資料表現也不錯,今年Q2停止升息的機率提升。

看到愛榭克提到:「全球化會拉高未來十年當前主要消費國的GDP增速,拉低主要生產國的GDP增速。」

至於誰是主要消費國,誰是主要生產國,其實在前總統川普打響的貿易戰中很明顯,就是那兩國。

這也是為什麼美股未來的展望性較好。

 

台股

通常台股Q2表現都比較差(或是平淡),且4月下旬到5月通常是地緣政治的高風險時期,再加上13號國安基金宣布退場後,接下來的第一個月會比較難做,震盪也會比較大,因此這個月我在台股的佈局上就保守許多,尤其上個月底賣出一檔在我投資部位中算多的個股,獲利了結到現在倒是沒有再進一步有更積極的佈局。

身為以製造、外銷為主的台灣,這次手機市場反應不佳,銷量沒有亮眼表現,所以連帶很多相關概念股也沒有什麼起色,再加上權值股台積電沒有明確方向,中小型個股會比較活潑有表現。

儘管我自己操作往保守方向走,不過不少廠商認為去庫存已進到尾聲,我認為可以持續觀察手機、PCNB產業跟AI伺服器產業。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