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工作很忙,所以挑了這本乍看之下輕鬆好讀的書來翻閱,沒想到內容比我想的還要有趣又充實,補足不少我對這個世界的基礎觀念(這邊我要好好懺悔大學時自己還修過所謂的政治學,回頭看自己到底學了什麼東西呢XD),也符合書名是學校沒教但一定要懂的地緣政治。

雖然這本書是日本作者,不過內容以國際上幾個大國為主,像是美國、俄羅斯、中國等等,還有包括歐洲、南美洲國家,對出身台灣的我們而言,也是能一舉了解國際政治的好媒介。

這邊節錄一些我自己覺得很有意思的內容。

實際上全世界的貿易有九成以上都是透過海運進行。

美國之所以能稱為超級大國,正是因為它掌管著世界各地的船隻往來。

美國每年花費超過2,000億美元維持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並在世界各地海域部署軍艦,甚至連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國家也不放過,目前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像美國這樣部署軍艦。」

說到美國海軍的強大讓我想到去年紅翻天的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主角湯姆.克魯斯明明就是海軍,但整部都在開飛機搞得他像空軍,還不少人真以為這是在講空軍的故事XD

如今想起來,在不懂美國海軍是世界第一前,還真的以為美國空軍陸軍帥多了,卻不知道海軍這麼重要!

 

核武器通常藏在其他國家所不知道的地方。

一個國家只有在具備以下三個條件時,才能將核武變成最強的武器,那就是擁有可以隨時潛入海中的核潛艇、可以在海裡發射導彈的力量,和深度足夠隱藏潛水艇而且屬於自己地盤的安全深海。

而目前完全符合這三點,擁有這項最強武器的國家只有美國和俄羅斯。」

中國為了能和美國站在平等線上,極力發展核武器,但是因為沒有完全屬於自己地盤的安全深海能藏匿核武器,所以這幾年為了將每個國家都能自由進出的國際海域南海(平均深度超過1000公尺,最深可達5000公尺)佔為己有,強行建造人工島跟軍事基地,導致跟其他國家發生衝突。

 

「東歐各國就是透過建立軍事同盟,形成不受俄羅斯、德國等強國壓制的體制。

為了不讓德國壯大並獨佔鱉頭,北約中還有美國這個強國,藉此維持各國之間的平衡。

所有和平都是在平衡中產生的。小國就是透過讓數個大國相互競爭,在巧妙的平衡中確保自己的生存空間。

這段真的讓我心有戚戚焉啊。

 

最後,其實這本書很多內容乍看之下都是很基礎的觀念,但有趣的是明明應該是基礎觀念,但平時生活上跟從小教育上都不會提到這些(也有可能現在有,或是有些老師會教,我脫離學校生活所以也不知道究竟有沒有就是了),因此透過這本書在休閒放鬆的時候,補足這塊知識和觀念,可說是一箭雙雕啊~

在這裡放上一段我很喜歡的話來勉勵自己跟看完這篇心得文的讀者們;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學習得越多,越能意識到自己有多無知,越是意識到自己的無知,就越會想去學習。』即便是乍看之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領域,如果嘗試去學習,說不定會感到有趣,甚至發現它對自己有所幫助。倘若在學校養成學習以及思考的習慣,就算有人試圖欺騙你們,你們也會先停下來思考他說的話是否正確。增加知識,就是為自己穿上不受他人欺騙的武裝。-P.143

購書連結:學校沒教,但一定要懂的地緣政治課:從地球儀開始的國際大局觀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