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讀這本書時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翻了幾篇後就不難發現為什麼網路上(尤其噗浪)滿是它的負評,有趣的還是這些負評全都是出自於同樣喜歡閱讀的讀友。

不過也真的只有喜歡讀書、喜歡逛書店的人才會拿起這本書來看吧!不喜歡閱讀的人應該也不會想拿這本書來翻......

只能說它真的是一本充滿指導意味的書,一直口口聲聲宣導要閱讀才能成功,而且閱讀還得多花錢買書,買書外還有很多儀式跟閱讀的技巧方法之類的指導性內容,導致整本書內有很多篇章我自己也很不認同,像是〈借書來讀的人,自己也一輩子都只能受雇於人〉,內容說要花錢才會對智慧萌生敬意,借來的書通常不會認真讀,總想著有空再來翻。

但我剛好相反,我也花一堆錢買書,可是更常發生借來的書先看,花錢買的書放著之後慢慢看然後就沒看的狀況,所以要說借書來讀的人就是不會看書也太好笑了吧!

不認同的還包括〈不讀書,會變得面目可憎〉,我認為讀書與否並不是能不能讓人散發光輝、吸引人的唯一管道,而是有沒有持續學習、吸收新知,就算不讀書也不代表這個人沒有智慧。

簡單分享了兩篇我隨便挑就很不認同的篇章,我自己讀完這本書(明明覺得書內容不怎麼樣還是快速翻完了)的感受是覺得作者可能還停留在過去的年代,認為要閱讀就是要讀書才是能讓人增進知識、持續進步的管道,但明明現在網路上文章很發達、訂閱經濟很熱絡,光是閱讀網路上一些需要付費的專業文章也是一種吸收知識、拓展眼界的管道,根本也不侷限於非要閱讀不可。

作者這種「讀書才能進步,有讀書才了不起」的觀念讓人看完了這本書只覺得莫名其妙,儘管內容提到就算是讀小說跟漫畫也是閱讀的一種,值得讚許等等,但我只困惑一樣是讀小說、漫畫這類娛樂性質高的活動,那為什麼不看書去追劇就比較沒營養、就不會成功呢?

這類讓我感到困惑又不是很喜歡的內容充斥整本書,使我就算裡面也是有我認同的觀點,還是瑕不掩瑜。

 

最後,如果一樣要討論讀書、吸收知識的重要性,還是大推《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之後會補心得),名字好長但是真的很好看!

Btw看到有網友說日本很喜歡出這種莫名自信滿滿的指導書,就忍不住大笑。幾年前我開始大量看商業理財類型的書時,就有發現日本作者的書特別打不到我的點,也就有了日本作者的商業書好難看的既定印象(當然也是會有不錯的書,像是我前面介紹的《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就是日本作者,可是真的以整體比例來看偏少啊 XD

購書連結:去書店買個好人生:日本百萬暢銷作家,教你從閱讀養成8大能力,解決職場煩惱、關係焦慮、未來迷茫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