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曾經讀過這本書(心得文在此),這次閱讀新修版的動力不同於上次的心態,抱持的想法並非是自己有拖延、逃避的問題,而是自己在工作跟處理創作、閱讀跟學習上,難免會遇到沒有動力、不想往前進的停滯期,所以便想藉此來複習順道檢視是否有什麼可以幫助自己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想逼自己提升不論是正職還是生活上的工作效率

結果發現我自己保持生產力的方法在這本書裡也都能找到,也算是換個方式印證這本書的內容是有效的吧XD

當然也有許多人或許自知有拖延的問題,但是卻找不到方法解決,所以也趁這個機會來分享我自己實際使用過的幾種手段,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一起來參考並藉此運用到自己生活跟工作之中試試看!

【商業】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

維持幹勁的秘訣

  1. 對其負責的夥伴負責:你擁有能讓你負起責任的人,你不想讓這個人對你失望,所以你會更積極的去採取行動。這裡我自己的例子在工作上就是我的主管,因為當初是我主管在我還在前單位時將我挖角過來的,因此我自然而然就不會想讓人失望。另外在創作上,則是當我的作品有讀者觀看、留言、甚至花錢抖內後,我就會產生對讀者負責而不能隨便棄坑的想法,去完成一部作品。(當然這種負責的心態還是要適可而止,能當作一種激勵自己的方式,而非變成壓力!)
  2. 投資金錢:金錢損失的風險會讓人積極去行動,書內的例子是購買健身房的課程,讓你就算想要偷懶不去上健身課,也會礙於已經花錢而不得不去。我自己比較像是當你開始花自己賺的薪水來參與股市投資後,就會忍不住花時間留意投資市場的消息,或是去多閱讀一些投資理財書籍跟上課,好減少投資上可能會出現的虧損。
  3. 透過內在動機:上面兩者比較像是外在激勵的方式,不過內在動機也非常重要,這裡可以先詢問自己幾個問題;你會從中得到什麼?你的生活會如何改變或獲得助益?你的家人會有什麼好處?你會對其他人產生什麼影響?你會獲得什麼正面情緒?你的行動會如何達成長程和短程目標?透過這些問題,慢慢爬梳出做這件事對自己的好處在哪裡,進而激勵自己盡快將工作完成。像是我自己,完成工作會讓我很有成就感,且工作能提供我穩定的薪資讓我去投資,之後投資賺的錢可以讓我沒有壓力的購物與維持我創作的興趣、上喜歡的課程,這些都是讓我自己不去拖延工作的激勵心法。

 

打造有動力的工作環境

在有了動機後,對許多人而言還是無法維持,這時候就需要從外在開始改變,而這裡也有一些方法是我本身也運用著的。

  1. 強化當下滿足感:這就是誘因綑綁的方式,也就是培養一個正面但略帶有點難度的長期行為或習慣,讓你在做事情的當下也能感覺很好。像是邊吃零食邊工作、邊工作邊看電視,這種方式對很多上班族來說好像很常見,很多工作用的背景音樂就是這樣來的,讓自己工作時也能保持心情愉悅。我的話則是會在需要加班的日子買杯飲料犒賞自己,以及在辦公室屏風上貼一些我出去玩搜集的磁鐵跟療癒的辦公室小物,使工作的當下能夠放鬆心情。
  2. 任務拆解:這是從「小範圍」或是能「輕鬆做」的事情開始,也就勢將你要做的工作拆成一個個部分,並從簡單、輕鬆的開始,藉此跨出第一步。我自己現在在創作上也類似這種方法,一個章節我會拆成三個小節進行,每個小節只要2,000字,這樣寫起來就不會覺得好多好累。

 

最後,就如同作者自己在前言提到的,書裡提供很多幫助大家解決拖延症的手段和方法,可是他自己也不會無時無刻都運用到全部的內容,我自己也是,而是從中挑選對自己有用的幾個方法即可,像是裡面有一個是保持神經質,就是利用你對這件事沒有完成後的負面結果來逼你一定要行動,這種方式我就不會常常用(雖然其實很管用)

除了內文我分享自己實際上運用的方法外,書裡也探討更多從內心開始改善拖延症狀的方法,以及如何延續你的專注力跟工作效率,我自己覺得能提升效率就能大幅改善拖延的問題,因為這樣就能增加你不用工作的時間()所以有興趣的讀者們真的可以來看看這本工具書。

【商業】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購書連結: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華頓、史丹福、哈佛等名校爭相運用!學會「誘因捆綁」結合「任務拆解」,恆毅力、執行力全面提升

【商業】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商業】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 

【商業】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