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書名是不能說的人性真相,內容當然有一些一般人觀念比較難接受的部分,以及顛覆我們原本想法的真相。像是努力也沒用,因為人受到父母的遺傳佔極大部分、人格養成無關教育等。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一直認同遺傳佔人人格成長的很小一部分,大多還是在環境及教育的塑造下,這本書在第一章就開始告訴我們在諸多統計中,這些當初我所認知的真理,或許都並不是事實。

本篇以書內幾個對我來說較印象深刻、且顛覆我原本想像的案例來分享。

 

 

 

在犯罪心理學上被歸類為心理變態者的孩子,受遺傳影響的機率高達80%,環境影響卻不到兩成,而且這裡的環境指的不是教養方式,而是來自同己關係之類「非共有環境」的影響。

當然會提出這樣的看法也是經過時間與社會實驗得來,像是以一出生就被不同家庭收養的同卵雙胞胎進行調查,雖然這種例子很少,但是父母中有某一方具有前科,分別被不同家庭收養的八對同卵雙胞胎中,就有四隊的某一方不只有一次前科。

藉由這種調查送養犯罪者的孩子,過什麼樣的人生,也有助於了解遺傳與環境對於犯罪有什麼影響。

結果這項調查發現,在親生父母與養父母都沒有前科的情況下,被判決有罪的孩子比例為13.5%

在養父母有前科,親生父母沒有的情況下,比例只有14.7%

但是養父母沒有前科,親生父母被判決有罪的情況下,孩子犯罪比例升至20%

 

無論任何時代、任何社會,研究犯罪一事都是遺傳生物學的基礎課題,因為犯罪一事也有性別上的差異,男性明顯比女性更具暴力、攻擊性。

如果演化就是強烈刺激男性積極複製自己的基因,那麼對於思春期的男性而言,與異性做愛無疑是唯一手段。

唯有勇於挑戰權威的蠻勇,才能讓自己的基因流傳後代,也就不難理解為何年輕男性的犯罪率、意外事故發生率非常高,但隨著年紀漸增,勢必會進化成「不再那麼張牙舞爪」。

 

提到性犯罪,在探討人類之前,除了人類外,其實昆蟲和紅毛猩猩也有性暴力的基因。

公的紅毛猩猩分成兩種,一種是巨大、平常我們認知中的紅毛猩猩,另一種體型和母猩猩差不多,對母猩猩而言較無吸引力的小型公猩猩。

小型公猩猩因為不受母猩猩青睞,只好藉由強暴母猩猩,讓自己的基因能夠流傳下去。

回到人類身上,書內也提到為什麼有學者提出人類應該是適合雜交的動物。

雖然沒有明確的證據,畢竟歷史上人類都是一夫多妻或是一夫一妻的生物,若以遺傳學來看,若人類想將優良或是自己的基因好好傳承下去,但是遠古時代男性死亡比例高,若自己的丈夫死亡,那麼女性和小孩就很難生活,可是如果是在團體中以雜交的方式,使每個小孩都搞不清楚自己親生父親是誰,那麼當團體中有男性死亡,他的小孩也能獲得其他男性的保護而養育長大。

至於為何懷著妒意的男人會侵犯妻子或情人呢?倘若他們的行為符合演化論,那麼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將自己的精子射入對方的子宮,因為這麼一來,多少有可能打贏敵人的精子。

 

回到最初,這幾個案例都是書內提出來佐證那些傳統觀念與真實並不一定相同的案例,書內還有更多有趣且突破一般人想法的案例,像是大家都知道女校的女學生未婚懷孕的個案遠比男女合校來得少,但事實上真正的原因並非大家所認知的,是女校學生比較沒機會和男生約會。

至於真正的原因為何,若有興趣,推薦一定要去看過這本特別的書。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