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今年看的第100本書,所以覺得再懶得寫心得,還是要提起幹勁來寫,順道紀錄一下。

這本書開宗明義就是向棋王(西洋棋王)學策略思考,因此整本書的內容以西洋棋賽為底,歷史及現代商業故事為主,探討策略思考。

大學時曾上過企業管理的課程(裡面就有策略管理),後來這幾年看了不少商業書也都一直在提策略思考對於企業管理的重要性,但我始終處在一個知道大概的工具(像是強弱危機分析,俗稱的SWOT)及概念,事實上這些對我太朦朧了。

但是這本會將一些模糊的概念,透過例子輔佐來幫助讀者釐清,甚至可以將書內的概念運用到生活上、投資上,是個很值得一看的書。(可惜已經絕版了…)

 

行動前,要先有策略。

「每下一著棋、每一次反映、每一個決定,你都必須清楚了解它在你的計畫中扮演什麼角色,否則你只是做出最顯而易見的決定,卻無法確定這些決定真能發揮效益。」──卡斯帕洛夫

 

書內提到如果下棋時沒有長遠的目標,你的決策將只是純粹的反應,任由對手主導棋局。你不斷轉移注意力,就會偏離軌道,你的心力被眼前的事物佔據,無法專注於必須達成的目標。

目標指的是策略目標,在我想法中,必須先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當然在棋賽中目標就是不能輸,那麼開始你要訂定過程中如何實踐這麼目標,每一步棋當然都是要以目標(贏)為核心思考來走,過程中要堅持且不能偏離軌道。

在歷史上很多軍事指揮官太專注於戰場上的行動,而忘了戰略,這就會導致最終落敗。

當然如果過程中面對需要改變的時候,是可以改變的,但是並不是指改變策略,而是在過程中修正自己的錯誤,尋找敵人可能露出的縫隙趁勝追擊。

如果不斷改變策略等於沒有策略,真正的戰略家要對自己的戰略有信心,要有勇氣貫徹到底,但同時心胸也要夠開闊,知道什麼時候必須改變。

 

「為什麼」使戰術家變成戰略家

每個人在下每一著棋、作每一個決定之前,都先停下來思考:「為什麼要走這一步我想要達成什麼目標?這一步如何能助我達成目標?」必定會很有幫助。

這種自我質疑的方法其實可以時常運用在工作、私人生活上。

因為每個人都有千百種個人的和工作上的目標,但通常都是模糊不清的願望,而非能夠塑造策略基礎的目標。好比我想賺更多錢、我要找到真愛、我要贏這局棋一樣。

願望並非目標。

就像書中所提的,每個人都想換一個更好的工作,可是更好的工作就是一個模糊的概念,你必須自己了解自己所謂更好的工作是什麼意思,像是薪水更高、時間更自由、主管或同事人很好等等,有一個雛形及概念,這個願望才會成為目標。

 

書內有許許多多我很欣賞的觀念,像是壞相為什麼壞?

意指如果你有一個壞相(棋盤中的棋子可能因為位置不同而呈現好相或是壞相,想當然耳壞相就是會毀了你這盤棋局的棋子),你要想辦法去活化它、讓它變好,如果做不到這點,就要換掉、除掉它。

這個觀念也可以適用在任何沒有效率的情況下,我們要善加運用壞子、表現不佳的資產,不然寄售將之除去,如此一來整體局勢才能獲得改善。

 

又或者準備工夫帶來多種回報,成就偉業者不單單只是天賦異稟,往往還加上努力不懈的才華。書內提到阿廖欣是個比任何人都要努力在西洋棋賽事上的棋王,作者認為結果才重要,只要能達成結果就算你中途努力不懈甚至被挖苦、調侃是個偏執的人,那又如何?只要能達成你要的結果極可。

並認同準備工夫能帶來許多回報,就像是律師,花了許多時間準備一件最後並未成案的案子,仍然有助於他的了解,且這些努力在未來或許會在其他方面派上用場。

 

總之整本書有許多觀念及概念我很欣賞,比起現在流行的勵志書,我還滿喜歡這種以歷史、以自身例子做範例搭配的半自傳體文摘,最後,分享我整本書最喜歡的一句話。

他是戰略家,他明白,沒事做並不代表不做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