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誇大的新創事業創辦人原型,個個能力高強、面面俱到。這些創業者儘管出身貧寒,卻白手起家,創自了工作機會、財富以及改變世界的技術。

這些話全是狗屁。

我在2018年剛出版時曾看過一次這本書,最近又將它拿出來看過,依舊收穫滿滿。之所以會隔了1年多又拿出來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很喜歡這本書。

矽谷創業故事既誇大又簡化,想必很多人都看了不少有關矽谷創業多容易、孕育多少獨角獸、是個創業天堂的文章,且那些新創企業的創辦人個個都年輕有為,讓人羨慕。

而這本書偏偏不像那些大談創業成功經驗的書一樣,這本書沒有所謂的倖存者偏差,將創業說的很簡單,反而是在每個章節戳破我們普羅大眾對於創業很美好、很容易的那種幻想。像是;

大多數創業者年齡在3544」根本不是什麼20幾歲的年輕人

75%以上初創階段的科技公司無法讓投資人回本。即使公司撐了4年,有一半最後還是破產。」成立新創公司並不值得驕傲,因為很有可能在公司撐了幾年後仍是破產一無所有。

創辦前5%強的公司,可能不會賺大錢。」創辦人和早期的員工通常都是新創公司失敗最大的苦主,因為他們一開始拿的都是低於市場行情的薪資,所以在新創公司工作是相對報酬較差的熱情付出。

創辦人必須擅長財務策略、任務規劃、人力資源、衝突解決、事務管理、資金籌募、客服支援、帳款收取、商業情報。」這完全就是創業者不能只做喜歡的事,你喜歡寫程式、喜歡行銷、喜歡某件事,但你不可能在創業後還持續只做這件事,在經營一間公司當中肯定有許多瑣碎、繁雜的事情要處理。

一旦你的新創事業接受外來資金,你的目標就必須轉為透過出售或公開發行股票,給那些資金好幾倍的回報,『成功』的標準便會限縮很多。」書內談到創投投入資金給企業後,企業會遇到的難題以及針對創投諸多行為的解釋,在這一塊也能發現要得到創投的大筆投資資金也並非易事,得到資金後續的發展也會受到限制。

每個創業者多少都相信;找對人手補足本身弱點,就能把全副心力放在自己的強項上。『有那麼容易就好了。』」真正的好員工是很難找的,更別提要能符合企業需求以及能接受低於市場行情的薪資人才,所以在招募這件事上,是很考驗創辦者智慧的。

 

這本書破解很多我們外界對創業者的迷思,畢竟在創業前我們都會對創業抱有一定的想像與幻想,這也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嚮往創業(除了一方面可能現在慣老闆太多,另一方面是買不起房而希望透過創業能賺取更多),因而實際創業(廣義創業像是創立自己的品牌成為獨立接案人、建立自己的線上賣場批貨、開飲料店或小吃攤車等等)

究竟在決定創業的背後是已經思考過未來的風險才下的決定,亦或是不願意屈就低薪轉而選擇自己創業,這問題很複雜也非人人都一樣。

只能說每個人都必須依照自己的狀況來思考創業究竟值不值得,以及能否生存下去。我個人是不太支持因為工作不順利就去選擇創業,畢竟創業如這本書所說,是一件非常困難且高風險的事情。創投資金多的美國都是如此,以我國來說,要創業得到天使投資人或是創投的支持,或許又更難上許多。

 

在這邊想分享在寫這篇文的前天,我正巧去聽了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的創業講座(講座心得在此),在席間他曾提到自己大學休學後任職於paypal幾個月,在那幾個月對他來說是後來創業最重要的一段時期,不僅讓他收穫很多,也讓他賺到一筆足以創業的資金,因此他在後來的Q&A時間,曾回答一個提問者的問題時,就有希望對方也可以先進去一個有制度的大公司思索看看自己的未來,是否真的要創業。

進入大公司的好處除了能拓展你的視野外,也能讓你至少存到第一桶創業基金以及順道好好觀察自己未來的新創企業是否有什麼盲點及困境。

而陳士駿也說了,當年他2005年創業時資金募集並沒有現在這麼容易,可見現在是個資金氾濫的時代,對創業而言,現在或許是個最美好的年代,也是最糟糕的年代。

延伸閱讀:【商業】全球800CEO必備的應變智商 、  【商業】鐵達尼效應

購書連結:創業者不能只做喜歡的事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