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翻閱這本書時,我一直想到的是之前看過的《崩盤》(心得在此)與《大債危機》(心得在此),但是不同於剛剛提的這兩本書,《崩盤》來自於作者是德國的經濟學家,著重在歐洲在金融危機的起因及後續影響,《大債危機》則是談債務所造成的金融危機。

這本書對金融市場產生動盪的理由與崩盤的緣起等,做了較詳細的說明,當中甚至多次談到了信貸所造成的危機,並清楚的說出股市房市,任何投資市場最重要的就是熱錢,這也是為什麼聯準會在20203月疫情正當嚴重時,果斷宣布無限QE,讓股市急速反彈回升的原因之一。

其實翻閱完這本書後,我反而比較喜歡一開始提的《崩盤》和《大債危機》,也可能是因為去年先後讀了這兩本書,再加上到了現在(20212)不論是我國股市還是美股都早已創新高,再來看這本談論崩盤的書有點沒興致,還有最嚴重的是它的翻譯真的不怎麼樣(這點我在博客來的書評去也看到幾則和我持相同意見的留言),讓我在閱讀上滿疲憊的。

談了這麼多,我覺得這本書最精華的地方在於最後隨書附贈,由我國幾個知名投資人撰寫的《2020年疫情後風險控管與投資對策》這本小冊子。

或許會跟上述所說,因為書籍出版是在20207月,距離現在也半年多了,早已物換星移,情境跟疫情初期完全不同,不過當中一些心法跟建議是到現在仍十分適合在去年進場、沒有經歷過真正恐慌、大跌的投資者學習的。

此節錄了一些我滿喜歡的篇幅和觀念,希望可以藉此審視自己的投資狀況,也分享給讀者們一起進步。

 

2020年疫情後風險控管與投資對策

作者為Jet Lee、蔡至誠、麥克風、溫國信、陳喬泓、孫悟天、盧冠安共7人。

撰寫時間點在去年上半年,股災發生後,約4月底。

-

Jet Lee首先確認能不能安心度過股災,確認緊急預備金可以維持全家生活支出多久的時間,再來是確認自己的投資組合,但不是馬上調整以防賣在最低點,最後是保留資金但是不要全部出場,因為你不知道怎麼樣才是好的進場點。

加碼前的兩個問題:要加碼多少資金?要怎麼加?(下跌幅度、下跌點數、還是成本價?)

Jet Lee給讀者們的建議是,不一定要加碼,但遇到大跌要想辦法維持投資紀律,而不是刻意想要選擇單筆進場。還有,投資理財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更好,或是為了完成人生目標,而不是看著帳上數字增加減少,讓自己心情大受影響,吃不下也睡不好,如果真的日子過不下去了,該賣就要賣!

-

蔡至誠是去年財經暢銷書《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心得在此)的作者,他在文中提到自己剛好在去年農曆年間離開公職,輕鬆的在家待業準備下一份工作,結果2月中才跟新公司報到時,疫情開始增溫、股市波動越來越劇烈。

他跟我們都一樣,曾在幾年前進股市時覺得自己生不逢時,怎麼沒有在20082009年當時開始投資,就能完整參與這波大多頭,這樣的想法想必是這幾年(非去年)進場的新手投資者常有的心態,但耐心是最重要的,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遇到這種股市大打折的好機會。

蔡至誠始終建議採取被動式的投資,買進持有低成本、廣泛分散大盤的基金,搭配資產配置的觀念

-

陳喬泓提出的建議是盡可能不要採取信用交易或是投資期權,雖然使用槓桿可以快速放大獲利,但只要看錯方向,就會讓你血本無歸。因此買進好公司,並且長期持有,就是他在市場中長期獲利的祕訣。

-

麥克風認為重視基本面的投資人,會趁市場悲觀重挫時,把握機會分批入場這就是所謂抄底,而這樣做的重點是分批。除非你是能摸到最低點的神,不然請務必記得避免使用槓桿。

因為誰都無法保證一場金融危機是否會延續數年,可能很短,但也可能很長。你可以對市場有看法,可以對盤勢做規劃,但一定要記得,你沒有辦法畫線給大盤走,市場會用盡各種方法,拼命洗你的臉。大部分的人面對市場時,會有類似的情緒表現,暴漲後貪婪,崩跌後恐慌,被自己的情緒驅使而做出交易決策。

殘酷的是,如果市場真的會按照群眾的預期走,又怎麼會有人因為市場而傾家蕩產?

-

最後如同我前面所說,這本書附贈的2020年疫情後風險控管與投資對策》這本小冊子,內容已經是去年上半年疫情時期的事情,但或許就是又過了半年再回頭審視這些投資者們的心得與建議,會發現他們的操作心法很類似,我們也應該從中學習並反省自己去年操作上,是否因恐慌賣出股票且不敢加碼,又或者自己設定了大盤走勢卻被狠狠打了臉等等。

面對接下來逐漸脫離疫情的2021年投資市場,想必操作難度會比去年還要困難,要再發生像去年這樣極大的漲勢並不容易,如何研判未來的投資方向,是我們接下來要好好學習的課題。

這邊分享我去年上過財經M平方的後疫情時代2021投資全攻略(上課心得),除了心得外也有寫一份重點整理,但是不知道方不方便公開,如果之後有機會會再公開。另外這周末要上的愛榭克2021年分享會,屆時會把心得再發表到部落格上,如果有興趣的讀者們也可以來看看。

購書連結:瘋狂、恐慌與崩盤:一部投資人必讀的金融崩潰史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