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木直子是日本很有名的圖文作家,很多年前就有看過她的一個人住系列,最近因為拿到《已經不是一個人:高木直子40脫單故事》而又重新複習了幾本她的作品,發現長大後的心境與當年的心境不太一樣了。

以前覺得嚮往的生活,到長大實際感受過後的想法會有所不同,除了從原本的嚮往到現在閱讀上變成的感想是,「我也是這麼想的啊!」的認同感。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高木直子的書能讓我們從小看到大,因為她就像是我們的朋友,跟我們在這幾年中一起成長。

回到作品本身,作者很擅長營造出那種溫馨的小品感,這應該也是為什麼看她的圖文書都覺得很趣味,另一方面卻又會被一些細節給感動到。

像是《已經不是一個人》的第6章有一頁說:「像這樣身邊有一個人可以和你一起為一些無聊小事笑開懷,這也是一種幸福~現在的我深深體會到這一點。」這種感觸我想對很多有另一半的人而言,都很有感吧?

或是原本不太看電視的作者,因為男友小亞愛看電視,所以會跟她一起看電視並解釋內容,讓她後來也喜歡上看電視。

諸如此類的生活分享不僅能讓人感受到當中的趣味,更有一種彷彿也在訴說自己生活的既視感,邊看邊想:「對對對,就是這樣!」

這本《已經不是一個人》除了分享兩人認識到結婚的過程外,也有她以40歲的高齡在備孕及懷孕的辛苦,橫跨了未婚到懷孕生子成為媽媽的兩個身分。

儘管前面都是單身生活,讓人以為作者會這樣單身一輩子,卻在40歲時出現一個對象並結婚,對我而言也不會覺得突兀,或許是作者不會以這是普世價值、女生就是應該結婚這種想法來看待找另一半這件事,而是仔細思考自己的想法,並不隨波逐流、受人影響,這樣成熟看待自己的需求來做評估,並確實行動(如想要小孩就直接明白告訴另一半)實在是讓我很欣賞。

而這本書最終收在作者生完孩子的部分,也因此2020年出版的新書《媽媽的每一天:高木直子手忙腳亂日記》,就是以新手母親的身分來分享她的生活。

因為我還未到那個身分,目前也還沒看過那本書,但相信看了應該也還是會忍不住笑出來,或是覺得很貼近我身邊新手媽媽的生活吧!

 

一個人的生活雖輕鬆也寂寞,卻又難割捨。

開頭講到自己重新複習了作者過去的書籍,檢單挑了幾本來分享,其實除了我這次挑的書外,作者也出了很多像是《一個人到處瘋慶典》、《一個人好孝順》、《一個人好想吃》、《一個人搞東搞西》、《一個人邊跑邊吃》等具有主題性的著作,若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自行去找來看。

我自己這次是專注回顧她的一個人住系列,當中有很多一個人的時刻,特別讓人有感觸,像是;

一個人上東京》:聯誼完後自己搭車回家,卻在半路睡著而導致沒有末班車的窘境,此時就會希望住在家裡有人能來載自己。

一個人住第5》:借沐浴時間逃避現實,徹底放鬆,或是生病時沒人照顧,只能靠自己去看醫生、買食物,相比住家裡有家人能幫忙照顧的寂寞感。

一個人住第9》:為了省錢自己做家具,或是工作太晚要去附近的便利超商影印就被喝醉的人纏住。

一個人的每一天》:將廁所借給協助搬家的工人後,反而忐忑不安怕是不是有在裡面裝針孔等,女生一個人住真的有很多需要擔心的事情啊。

 

最後,因為高木直子的關係,讓我忍不住有這種,現在很多畫生活類型的圖文作家能有如此多粉絲,就是因為很多人從中找到了共鳴感的體悟吧!雖然我還沒到新手媽媽的身分(甚至還很遠),但她的新書《媽媽的每一天:高木直子手忙腳亂日記》我也是很期待的,希望讀後也會有很多感想。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木直子 一個人住系列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