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看似很荒誕,顛覆我們原有對女性的看法與傳統觀念,但其實裡面的研究也都是有所依據,當然這本書訴說的只是一部分女性,不是所有女性都如此,不過它確實影響了那些曾經讓我們深信不疑的觀念;女性要克制自我、女性是被欲求的對象,而不是自己主動去追求、好媽媽及好女人對性沒有興趣、出軌的女性基本上是不正常的女性,而出軌的男性雖會遭受批判,但他們比較像男人。

作者透過幾種研究,試圖以科學式的數據來分析,自中古時期,男性可以一夫多妻、女性婚後彷彿成為男性財產的原因與來由,以及希望讀者們可以正視女性也有性慾,也會有欲求不滿的時候。

undefined

在這邊提兩個和女性發展有關的有趣研究:

一、在外頭與人上床是維持主要關係的方法

過去我們的傳統教育都不會教導女性也有性慾這件事,是直到近十年,社會風氣開始逐漸開放,大家才能接受女性也會有自己的性感受,女性也可以主動追求另一半。

也因為這種傳統認知上的差異,導致在性事這件事上,大多數的伴侶都是著重在男性舒不舒服、男性有沒有享受到,很少顧慮到女性的感受,而女性自身也以為這就是性,沒有舒服的感覺是正常的,自己壓抑了自己的性慾。

如果女性主動開口說自己沒有被滿足,希望男方改變,大多時候得到的回應都是不太友善的,一來是男性自尊不容許他們承認自己的另一半沒有被滿足,二來是大多數的男性也不知道要從何改變才能讓女方滿足。

也因此在作者書內的研究當中,有不少外遇的女性坦承「除了性事之外,她們的伴侶關係或婚姻關係很幸福,在外面與人上床是她們維持主要關係的方法。」她們的性慾在婚姻關係中無法被滿足,因此往外尋找可以發洩性慾的方式。

而現代外遇的女性比例會增加,除了可能相較於過去女性比較敢承認自己外遇,也有其他方面的協助,如女性外出工作、與配偶或伴侶分開的時間延長、旅行機會增多(人們通常在出差時出軌)、經濟更獨立自主、科技上的各種社交軟體與APP也都協助女性外遇的機會,再加上現在就算外遇被抓到,也比較不可能一生就毀了。

 

二、因為農業,導致女性的自由大為縮減

在農業還沒發展起來的時候,女性搜食者可以自處遊走,每周可能有幾天能遠離丈夫或伴侶,但是農業發展順利後,女性的生活變得更靜態、更容易掌握。女性的自主權出現不易察覺但影響深遠的轉變。

進入農業時代後,人類的居住模式及社會型態也有所改變,人類演化一起養育孩子的夥伴,因此當男人在外面耕田時,女人就得在家裡哺育孩子、將家裡的一切打理好,進而將女人困在家中這個小屋子裡面。

這裡也可以連結回到書內前面幾個篇章,安妮卡曾經在婚姻內多次外遇,與外面的男人發展一夜情,後來懷上先生的孩子後,生理上的不舒服使她不再外遇,而先生也將她移居到遠離城市的一間鄉間小屋上,在那裏她沒有朋友、沒有地方可以去,她被困在了那間房子裡,而她的先生也在後來坦承在外面早已有個交往多年的女友。

這個故事也與農業發展起來後的女性生活型態轉變有關,雖然現在雙薪家庭的比例大幅提升,女性減少沒有工作、必須依賴先生的狀態被困在家中,但這種傳統觀念仍是禁錮著這個社會上的女性,認為女性就是應該愛家、不應該到處跑等。

最後,我本來想挑通姦罪除罪化的時候發表文章,結果不知道為什麼它就在我的草稿夾裡面放到了現在……當然這個話題早在之前大法官釋憲時就鬧的轟轟烈烈,儘管有許多人不認同,但這不是我最初想搭配這本書的書評一起分享的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大法官宣判通姦罪除罪化的意見書內也有提到,在這條法律底下,大多數受害的都是女性。許多原配告第三者與先生,最後卻對先生單獨撤告,導致受懲罰的都是第三者,這點對女性可說是非常不公平。

我的想法是,外遇的那一方才是最需要負責任、受懲罰的人,原配的家庭會被侵害、會有損傷,其實都是第二者的錯。因此通姦除罪化,一方面也是彰顯了社會在希望男女平權這點,更進一步。

但是雖然我會希望保障女性,也會希望女性的生活可以獲得更好,卻也沒有鼓勵及希望大家外遇的意思。看過這本書,當中我的價值觀一直被衝擊,其中我還是希望所有在婚姻內、有伴侶關係的情況下,有任何不滿,還是多跟另一半溝通尋找一個可以改善的方法吧。

若真的這段關係維持不下去,等到分開再來尋找下一個機會與可能,才是對自己負責、也是不傷害另一半的最好方法。

購書連結: 性、謊言、柏金包:女性慾望的新科學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圖片底下我的Like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