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Plurk(我的Plurk)上的#不讀會死 這個tag上看到這本書,因為題材很有趣,因此我特地將它找來看。

內容是由身處社會底層的窮人自己撰寫,描述自己生活及打破非窮人對窮人們迷思的一本書。

特別在於,它並非由作者想像而來,而是書內描述的生活,就很像我之前看過不少有關社會底層的訪談內容,還有這幾年看了幾本類似的書,如《被壓榨的一代(心得在此)、《中產悲歌(心得在此)、《中年打工族(心得在此)等,讓我對這本書的內容有一種熟悉感,也或許是我也曾因為擔任志工,接觸過那樣的人們吧。

對窮人的迷思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打破你對窮人的迷思,相信大多數的讀者與我相同,都是身處在中產階級,又或者至少是能夠順利完成學業,不會遇到連房子都沒有,擔心自己下一晚或是下一餐在哪裡的煩惱,也因此我們對於位居社會底層的窮人們,有著諸多新聞媒體所帶來的不正確迷思,又或者來自於一些沒有同理心的長輩(?)

以下礙於篇幅簡單舉兩個常有的迷思來分享。

1.窮人是因為他不夠努力:其實很多窮人都比你想的還要努力。我們常常會因為窮人落入底層而認為他就是不夠努力才會如此,畢竟我們深信努力就會成功。

但是事實上他可能本身兼了數份工,從早上做到晚上(我就有認識的人早上11點開始在餐廳工作到下午5點,晚上再去按摩店工作到凌晨,這樣的人並非不努力!),甚至戰戰兢兢不敢請假,就怕請假而丟了工作。

儘管窮人們很努力,卻仍是會因為薪水或是時薪不夠高,很難與生活費用打平,而促使自己明明有工作卻很窮。這也是一種惡性循環,他為了能夠支付生活費,只能去選擇領現金的工作,這樣的工作通常也不是什麼高所得的好工作,且工作具備很多嚴苛的條件(像是不許兼職、不給加班費等等),這也來自於資方認為你不做,也會有很多與你處境一樣困苦的人願意做。

2.窮人是為了社會福利才生小孩的:不論是不是窮人,有些人就是會想要有自己的孩子,想要有一個完整的家,這樣的想法和是不是窮人並無關係。

當中有關生孩子的議題,書內分散了幾個章節談,包括了雖然政府有提供醫療補助方案,但不是很多診所根本就沒有參與,不然就是名額都已經滿了,在沒有得到醫療補助的幫助下,也很難事先進行所謂的產檢,那麼生下來的孩子是否有什麼缺陷更無從得知,只能等生下後再來看,那麼如果孩子沒有其他人健康,或是有什麼難以痊癒的遺傳疾病,更只會拖垮整個家的經濟。

本就已經身處在社會邊緣的人們,要往上流動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往下卻是非常容易,只要不小心失去工作、只要發生一點小意外,就會落到邊界線下,甚至無限輪迴難以擺脫。

 

最後,看過這本書後會發現,貧窮真的是一種惡性循環下的產物,因為貧窮只能拼命賺錢,而沒有時間學習,這也導致你永遠不可能得到更好、需要聰明才智、甚至是充滿創意的工作,如此一來就只能永遠做著低薪資、高取代率的工作,這樣又讓你更加缺錢,只好再更努力工作。補充一下,創意工作在發達前,需要忍受長時間的低薪,如果無人能從背後支援你,那當然沒有時間去等這段時間的低薪。

或許也是因為自己曾跟這類的人接觸過(過去曾經擔任過小學課業的輔導志工,需要來輔導的孩子都是家境很差、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更能同理他們身處的環境及身不由己,我也希望在閱讀過這本書或是這篇心得文的讀者們,未來也能以同理心看待他們,而非指責、厭惡等負面的情緒,因為我相信沒有人會願意待在社會底層,每個人都是希望能過上好日子的。

購書連結: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走向貧窮化的年輕人,正面臨什麼樣的困境?被困在低薪、低保障、高物價的「新貧世代」,為什麼無法脫貧?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 貧窮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