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後,我常常和同事在感慨每一天都過得好快,以前念書時都不會有這麼深刻的感受,如今卻每天都被工作與生活給塞滿,一下子1年就過去了。

如果現在仔細想想你身邊準備退休的主管們,他們到退休前有什麼特殊的技能嗎?又或者他們退休後還能做什麼?

這樣子回想起來,好像是跟自己無關的事情,但是如同我上面所說,時間流逝是很快的,沒多久我們也會初出社會沒幾年的新人階段,奔到4050歲的資深員工或是主管。到時候我們會變成此時此刻你心中的主管模樣嗎?或是成為一個聰明、懂很多又願意學習的長輩呢?

現在因為科技的關係,世界變動飛快,如果不抱持著終身學習的心態,恐怕很容易被這個世界給拋下,但是學習是有技巧的,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學習。

這本書教你的學習方法,是不管是不是40歲已經擔任主管職,舉凡是出社會的商業人士都可以好好吸收的學習的技能

學習的步驟

說要終生學習,但並不是漫無目的的胡亂學習,東學一點西學一點,最後會發現什麼技能都只會粗淺的部分,甚至發現生活上、工作上難以使用,更難以將學習的動力放到最大,容易半途而廢。

這邊所說的學習,是功利性的學習,也就是能為你提升工作成果的學習,至於所謂的興趣,則是暫且不提,因為興趣通常會是自發性且具備熱忱的學習,且較不容易放棄,和工作上的關聯性也不會這麼強。

找出要學習的東西:每個人理所當然都會的東西,你也要會。但大家都會的東西,自己就算會了也沒用。直白的說,如果公司每個員工的外語能力差不多在多益600分的水準,你就必須把學習的目標放在900分,這樣才能突出。如果無法達到出類拔萃的地步,就必須適時放棄,選擇不同的領域去學習

設定目標:找出計畫要學習什麼後,必須要訂定明確、具體且可行性高的目標,像是當初我畢業前要考多益,就直接有個明確的目標:「3月多益考過學校畢業門檻分數」,這個目標就很具體且可行性高,有時間又有明確的分數。如果我訂成「多益考高分」,一來沒有時間限制,二來分數並不明確,考500分、600分、800分都可以,反而影響學習的動力。

擬訂計畫:如何讓你持之以恆下去,是擬訂計畫最重要的部分,除了你要夠了解自己為什麼過去都無法堅持下去的原因,還要細想要怎麼樣才能幫助自己堅持。這邊包括寬鬆的安排進度(以防意外事件干擾)、以「決定了就一定要做到」為前提重新思考等方法。

 

最後,這本書的重點在詳盡的拆解與分享學習的技巧,告訴讀者要怎麼讓你的學習變得可行且看得見成果,最後還有6個善用本書技巧而達成學習效果的實際案例。

同時在書內有個例子我很喜歡也很值得分享,在這邊特地提出來分享。

A.1530分鐘學不了什麼,乾脆平日就算了,星期六再利用整天來念書吧。

B.平日通勤已經很累了,乾脆就利用禮拜五周末這一天來念書就好,一次15分鐘,且避開人潮最多的時間另外再利用星期一和三下班回家的途中,去咖啡店邊喝咖啡邊做個20分鐘的簡單學習吧

這兩個大多數人都會選擇A,尤其現在有正職工作的讀者們,都能理解平日上班的辛苦,要再下班後抽時間念書實在是太累了,乾脆假日再一鼓作氣跟上進度。

可是在這兩者中,真正能堅持下去的並不是A

A剛開始或許可以堅持,但是通常過了幾週,一但週六陸續有活動出現,就會不得不放棄學習的計畫。而B透過下班途中去咖啡店放鬆的學習,反而學習的時間就能拉長超過20分鐘,也比較能堅持下來。

所以學習並不一定要是很痛苦的學習,透過一些小技巧,適時的放鬆,也能妥善利用瑣碎的時間來進行長期的學習。我自己在運用上,也是傾向方法A,假日時常會遇到安排事情而無法堅持,反而平日下班後利用晚上23小時來閱讀或是上課學習,不知不覺也養成了習慣,並持續了好幾年。

購書連結:學習的技術:打造年過40仍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價值的學習的技術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的技術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